臺師隊長昂君義扛起球隊進攻。攝/劉柏均
UVL

臺師雙塔攻守發威 3:1勝警專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生組預賽,今(11)日在大葉大學進行第二天的賽程,本場由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對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首局兩隊戰況膠著,互相交換領先,局末由展現韌性的警專以28:26驚險拿下,而臺師快攻手楊惇翔與隊長昂君義跳出穩定球隊攻防兩端,,加上警專防守出現多次溝通失誤,最後臺師以25:15、25:19、25:13連拿三局獲勝。 開賽兩隊仍在摸索狀態,失誤頗多,但警專憑藉更好的接發球與攻擊戰術成功執行,打出一撥9:3的攻勢,逼迫臺師喊出暫停。但警專後續防守交代不清,發生多次非受迫性失誤,讓臺師以20:20追平,而後警專邱浩偉跳出,在4號位連連突破對手攔網,更在duece時打下關鍵分,讓警專以28:26收下首局。 次局警專延續上局良好的接發球,加上防守戰位做出調整,成功守住臺師許多波攻勢,此時臺師楊惇翔挺身而出,高大的攔網擋下對手多次快攻得分機會,攻擊方面更有所建樹,移位快攻打得警專措手不及,加上警專隨後接發出現亂流,臺師便以25:15扳回一城。 第三局臺師改變攔網策略,以三人攔網針對警專邱浩偉,成功限制其發揮,加上臺師隊長昂君義藉著高度在後排攻擊拿下諸多分數,即使警專改以高沅昊、楊家燁做為突破點,欲力挽狂瀾,卻仍不敵臺師的攻勢,以19:25敗下陣來。末局臺師維持封鎖警專攻擊點的戰略,加上昂君義與楊惇翔輪流得分,最終以25:13拿下比賽。   臺師教練吳致廷表示球隊近況不錯,在攻防兩端的細節都有做得更完整,但他也指出球隊心態需要作出更多調整:「在遇到亂流時很容易氣勢沉淪,需要學習怎麼維持氣勢和心態上的穩定,才能在逆境時展現平常的練習成果」。臺師隊長昂君義則說道:「相較以往,現在遇到亂流時會告訴自己『做簡單的事』」並以身作則幫助球隊更為穩定,更隔空喊話鼓勵隊友「維持出心,切勿放棄」。 警專教練黃瑞廷提到因警專學制的關係,球隊成員時常更動,感性表示:「他們能穩定且順利的出賽與練習就是最棒的事,我只跟他們說要勇於展現自己!」而今日扛起球隊攻防大任的邱浩偉則謙虛說到:「比起其他球隊,我們的經驗較為不足,且自己有許多技巧需要磨練,未來會在有限的時間內加倍努力練球!」

臺師大一般組男排。照片提供/翻轉排球volleycube
人物特寫

從壓力中尋找突破 臺師大一般組男排力求最完美的團隊整合

臺灣師範大學歷年各校隊成績顯赫,從排球、籃球到各單項運動無一不培養出許多頂尖選手,而除了一級球隊之外,從籃球到排球、從男生到女生,都另有一般組的球隊同樣積極的訓練,他們對於運動的熱情,不會因層級而有所改變。今天要介紹的這支球隊就是臺師大一般組男排,這群球員連年征戰大小盃賽,同樣值得大家的關注與支持。 相對於有運動背景的學生,臺師大一般組男排的球員許多都是進入大學校隊之後,方才接受正規訓練。此外,在個性及整體的氣質上顯得溫和許多,這也是教練黃以恆一開始接觸這支球隊時,最初也最深的印象。 在球員大多溫和且年輕的團隊中,正副隊長及學長們的存在就顯得格外重要,談及今年的隊長沈子龢,教練黃以恆讚譽有加,由於要培養球員訓練的自主性,因此訓練菜單大多交由球員先自行安排,再由教練評估,隊長在其中需要擔負許多溝通及訓練的重任,並且帶著副隊長昂君義一起成長、接手許多事情,非常稱職的扮演一位隊長的角色。而學長們則是扮演穩定軍心的角色,如目前就讀碩二的石佳興,就在本次的大專盃比賽表現地相當沉穩,另外包括許多一起協助訓練的學長,都是幫助團隊成長的重要人物。 對於比賽的要求,連年征戰大專聯賽都無法晉級複賽,無疑是臺師大一般組男排重要的課題。對他們來說,上下學期各有一個大比賽,上學期以大專聯賽作為目標,下學期則是木鐸盃。從比賽的結果來看,凸顯出年輕球隊經驗不足的問題,更顯現出球員心態穩定的重要性。 展望未來的比賽,教練黃以恆期許,球員能多對外參加比賽磨練、累積經驗,突破心理的障礙,增加自我的抗壓性,將會有更突破的表現。隊長沈子龢則是相信透過團隊的磨合,將會有更好的默契應付將來的挑戰。下學期正副隊長也將正式交棒給現任副隊長昂君義以及來自香港的何重希接任,目標不僅是在下學期的木鐸盃取得好成績,更要在明年的大專聯賽突破瓶頸,順利前進複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