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吾大四蔣浩偉今日繳出20分,目標直指帶領球隊回歸一級戰場。攝/張博涵
UBA

醒吾大一扛起球隊 力退成大首戰告捷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全國決賽,今(25)於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揭開序幕,此役由醒吾科技大學對戰國立成功大學。醒吾大一成員表現沉穩,再加上學長蔣浩偉的得分能力,最終以81:62力退成大,決賽首戰告捷,明日將與萬能科技大學爭奪四強。 開賽由醒吾程志皓先馳得點,隊友鄭捷鎮守籃下表現優異,成功撕裂成大防線。成大則是靠著蔣允中、黎明和蔡文丞的攻勢緊咬比分,首節打完醒吾以18:13領先成大。 次節成大受對方防守壓制,略顯急躁,頻頻發生失誤。醒吾則藉著卓彥頡、蔣浩偉、林昱良的三分彈,將分差拉至雙位數,但成大陣中學長蔡文丞、蔣允中積極扭轉劣勢,靠著拋投和抄截後快攻急起直追,逼得醒吾喊出暫停。上半場結束醒吾以35:29暫居領先。 易籃後,成大遭遇團犯麻煩,屢將對手送上罰球線,成大進攻端雖提高了命中率,但仍不敵醒吾的得分效率。決勝節醒吾蔣浩偉單節獨得八分,黃志才教練亦把世新大學阿巴西的弟弟阿比伯換上場練功。最終醒吾以81:62擊退成大,決賽首戰告捷。 高中時期有「同德戰神」封號的醒吾蔣浩偉,今日繳出20分,為球隊奠定勝基。今年大四的他來到UBA最終站,目標直指帶領球隊回歸一級戰場,希望畢業前能把自己的經驗和細節傳承給學弟。「今年這批球員都是第一次接觸這麼高強度的比賽,今天開賽專注度不夠,上半場結束大家適應了才比較好。」談到未來的籃球和生涯規劃,蔣浩偉說:「可能會往大陸發展,一切看教練的安排。」 醒吾教練黃志才認為今日整體打得太緊繃,沒有完全放開來。「雖然我們體能有優勢,今天防守端也做得不錯,但球隊組成以一年級生居多,他們還缺乏比賽經驗,因此失誤是常有的事。」黃志才認為,讓一年級菜鳥擔任決賽主力能使他們累積許多經驗值,他也非常期待這批球員經歷磨練後的表現。 今日成大張師碩拿下14分,與隊友蔣允中並列隊上的得分王。今年已是張師碩效力於成大男籃的第六年,此役也是他最後的舞台,對此,張師碩說:「最後一年就保持平常心,以往成大男籃人數很少,現在學弟愈來愈多,想跟他們說既然來了,就好好完成目標,要更踏實地練習才能有實質的進步。」 以往皆有突出表現的成大大四控衛黃宣,今日遭對手防守壓制,發揮較不穩定。「我們隊上很多高年級的都在忙實習,缺乏練習的後果就是今天找不到球感,上場節奏也不太對,今天輸得心服口服。」成大開季以分區第一之姿挺進複賽,卻遇上昔日甲一萬能科大,決賽第一場又與近年強權醒吾科大碰頭,黃宣說:「真的很可惜,但遲早也要碰上這些強隊,早點做個了結也不是壞事。」

此役攸關分組第一排名,僑光、醒吾互不相讓,力拼勝利。攝 / 陳亭蓁
UBA

「將士用命」僑光五連勝 瞄準分組第一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複賽,丙組的賽事今(11)日於僑光科技大學火熱開打進行第五天賽事,第二場比賽由地主僑光科技大學出戰醒吾科技大學。兩隊在賽前皆為全勝隊伍(醒吾5勝、僑光4勝),此場攸關分組第一的壓力賽,僑光進攻端節奏收放自如,穩紮穩打,一路領先,醒吾雖一度縮小至一分差,可惜未能把握,終場僑光72:63奪下複賽第五勝。 首節,醒吾率先奪得球權,不料連犯兩次失誤,遭僑光藉機抄截反攻,僑光鍾凱聖、邱佳豪合力攻下12分,含兩記三分外線。反觀,醒吾遲遲找不到進攻節奏,卡關不斷,外線及油漆區屢遭僑光阻撓。第一節結束,僑光22:18四分微幅領先。 次節,僑光以防守帶動進攻,積極衝搶籃板,打出一波6:0攻勢,隨後靠著團隊溝通進帳不少,使對手在次節上半僅得兩分。次節下半,醒吾雖力爭上游,靠卓彥頡一記三分彈、鄭捷及蔣浩偉合力貢獻13分追至個位分差,仍趨於34:41暫時落後。 易籃後,僑光背後雖有醒吾緊迫盯人,但按照自己的步調,在進攻端內外傳導,製造不少攻擊點。醒吾也不遑多讓,防守端實施全場包夾,把握僑光失誤反快攻,將比分縮至五分差。 末節,僑光利用身高優勢,頻蓋對手火鍋,阻擋攻擊點,不過醒吾展現對球的渴望,靠大角傳導,持續追分,迫使僑光喊出暫停。暫停過後,僑光鄭丞堯率先攻下一記三分彈,醒吾陳梓傑及許祥恩各回敬一顆,搭配鄭捷籃下後勾得分,原本大幅領先的僑光,僅剩下一分優勢。決勝時刻,僑光仍握有球權,鄭丞堯及許宗瑋合力進帳八分,奠定勝基,終場僑光72:63奪下預賽第五勝。 「將士用命」,僑光教練陳嘉康給予球員高度評價。他提到,今年球員是五年來最優秀的一批,很有機會取得睽違已久的分組第一,不但攸關決賽的分組,也影響強度的落差。談到今日致勝關鍵:「我們球員三四年級居多,穩定性較好,耐心度也夠,因此在關鍵時刻不會亂。」 僑光隊長邱佳豪今日談到個人表現他說,賽前有特別針對外線做準備,今日才能為隊貢獻21分,不過因為已連打五天導致體力下滑。此外,球隊表現他則說:「當初設定就是要撐過今天的壓力戰,大家也都拼盡全力,希望能跟同校一般組一樣拿下分區第一。」 醒悟第四節苦追到僅剩一分之差,但最終未能拿下球權,領先對手,醒吾教練黃志才說:「今天球員有比較大的壓力,導致在場上專注度不夠,再加上熱機較慢,為時已晚,追不上落後的分差。」但他認為,輸球不是壞事,是一種磨練,也是一種肯定。除了內部細節要再努力之外,緊要關頭的球也要把握住。

醒吾陳梓傑個人攻下22分,夾帶六顆三分彈,為逆轉勝關鍵人物。
攝/陳亭蓁。
UBA

末節關鍵時刻狂下三分雨 醒吾陳梓傑率隊上演逆轉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丙組複賽,首日賽程今(7)日在僑光科技大學開打,由醒吾科技大學對戰國立交通大學。四節雙方互有來往,醒吾一路緊追在後,一度縮小比分至個位數,末節關鍵時刻狂下三分雨,尤其陳梓傑個人攻下22分,夾帶六顆三分彈,帶領醒吾以71:65逆轉交大,奪下複賽首勝。 甫開賽,交大節奏偏快,進攻激進切入要犯,而醒吾展現團隊溝通,導傳流暢。交大巫浩維搶抓防守籃板,上籃得分率先開胡,隨後攻下三記三分球,醒吾蔣浩偉也不遑多讓,為此節得分中樞,個人貢獻八分。第一節結束,交大21:15暫時領先。 次節,醒吾防守端採全場盯人,積極抄截,持續將球送進油漆區。雖交大把握進攻籃板,但外線命中率下滑,且產生失誤。暫停過後,交大防守端積極卡位,衝搶防守籃板,使對手產生失誤,廖鈺智則把握機會攻下七分。上半場結束,交大38:28持續擴大比分。 易籃後,交大利用傳導流動性製造出手空檔,迅速將比分再度擴張。不料,醒吾並未放棄任何一絲機會,積極衝搶,買進對方犯規,頻上罰球線。然而醒吾防守端改採全場包夾卻失利,讓自身更陷入犯規麻煩。 末節,風雲變色,醒吾吹起反攻號角,內外連線進帳不少,隨後陳梓傑四顆三分彈,將分數縮小至一分差,逼的交大喊出暫停。儘管交大有零星火力,仍不敵醒吾的逆襲,最終醒吾71:65,奪下複賽首勝。 個人數據方面,醒吾三人得分上雙,其中包含全場最高陳梓傑射下22分,含六顆三分彈,蔣浩偉也有16分優異表現,另外,程志皓與交大巫浩維13分並列。 賽後醒吾教練黃志才表示,今年球隊大重整,以一二年級球員為主,經驗值及抗壓性的磨練還不夠充分,熱機較慢。他也提到,上半場直落後,但他鼓勵球員:「球賽還沒結束,專注於細節,能追多少算多少。」因此下半場找回節奏,掌握防守籃板,轉換快攻及外線也慢慢回到正軌。  為此役逆轉的關鍵人物繳出22分的醒吾陳梓傑則說:「 前面團隊狀況不是很好,後面有把握每個機會點,接下來再慢慢調整,目標則是瞄準複賽全勝。」談到下半場追分情況,他表示當時所剩時間不多,能出手就大膽嘗試,也將賽前特別加強的外線水準發揮出來。 「以團隊合作為主,冀望每位球員正常發揮」是交大教練陳忠強給予球員們的期許。他也提到今日大家在末節不夠專注,也因是複賽第一場,穩定度還須調整。此外,球員身體對抗略處弱勢,導致體能明顯下降,造成不適應的狀況。

醒吾廖勗淵強勢進攻中國科大籃框。攝/陳桂文
UBA

醒吾重返一級之路 從態度做起

「想打回一級不簡單,要保持正規訓練,把自己的精神態度拿出來,既然回到二級重新出發那就要更努力。」醒吾科大黃志才教練如此的期許球員。曾經在104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一嚐冠軍滋味的醒吾科技大學,近年在公開一級與二級間載浮載沉,球員首要目標是重返一級舞台。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生組北二區預賽,今(6)日在在醒吾科技大學進行第四日賽程,初生之犢不畏虎的中國科大雖卯盡全力迎戰地主醒吾科大,但薑還是老的辣,醒吾仍以84:48大比分輕取中國科大。  第一節中國科大隊長黃泓壬在這冷冷的天請醒吾吃了一記大火鍋,可醒吾被打醒後就沒讓中國科大太好過,第一節僅讓中國科大拿下6分,醒吾蘇世弘更是上演精采扣籃。 第二節,醒吾板凳暴徒廖勗淵與蔣浩偉合力攻下19分,把差距拉大。下半場,中國科大趁著醒吾鬆懈,掌控比賽節奏,不讓醒吾擴大比分。末節,醒吾回神,中國科大無力回天。終場醒吾以84:48帶走勝利。 數據部分,醒吾科大多點開花,傅祺元、謝承恩、陳長甫、廖勗淵、蔣浩偉,共有5人得分上雙。 中國科大江旻勳16分,蕭詠軒與黃泓壬則拿下次高8分。  針對本場比賽醒吾科大黃志才教練說:「球隊只會越來越難打,雖然贏球,但對於比賽內容不太滿意,第三節球員們太過鬆懈,打得凌亂,這心態對球隊是種傷害。」黃教練也談到,若想重返一級舞台球員與球隊的磨合需要時間,每一場比賽都要認真去打,並找出問題,而球員心裡層面要更堅強,未來招生也會繼續補強。 醒吾陣中兩位來自陽明工商的大一新生,傅祺元與謝承恩,雖今日都拿下不錯的分數,但卻都只給自己60分。傅祺元說:「今天第一次打先發,太緊張,外線不準。」謝承恩則表示今天腳步都沒有踩好。而來自高苑工商的廖勗淵,今年成為大四學長,走過前些年的低潮後,積極幫助學弟成長,也以身做則,晚上還會做自主訓練,他說:「就是積極拼每一場球」。 「人生不可能時刻順遂,好好的去面對每次的挑戰」,高中被稱為「同德戰神」的蔣浩偉表示,在醒吾掉下二級後,就是把目標設定在重回一級,他也說:「不要氣餒,就是一個過程,一次挑戰。」 醒吾大四隊長王宥文想告訴學弟:「在這個階段,心態上要更好,我們要的是一級舞台,不能看輕對手,要戰戰兢兢去打每一場球,也不能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