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鍾其祐在落後狀況下穩住陣腳,連續攻擊得分反超比數。攝/王亭淇
UVL

靜宜隊長賽前成傷兵 仍直落三力退中科大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S、T組複賽,21日於淡江大學體育館進行第一天賽事。本場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出戰靜宜大學,同樣來自臺中隊伍先前並沒有任何對戰紀錄,最終靜宜大學以3:0(25:22、25:11、25:22)收下複賽首勝。 首局,雙方手感還有些生疏,各有幾次失誤,雙方沒有碰頭過,顯然都還在適應對方節奏。前半段,中科不論是發球或是攻擊,皆能有效破壞靜宜的陣型,握有領先優勢,逼得靜宜不得不喊出暫停。回到場上,靜宜靠著優異的團隊搭配,將比分反超。在最後關頭雙方一次精彩來回攻防,中科奮不顧身的救球,引起全場歡呼。然而,洞察全局的靜宜舉球員李邦瑜馬上還以偷襲吊球,帶起氣勢拿下第一局。 延續前一局攻勢,靜宜開局馬上取得6:0領先,李邦瑜、魏宏任搭配的快攻與雙人攔網,為團隊進帳分數,其他隊友也各司其職,紮紮實實的攔網讓中科遲遲無法攻下分數。遭遇亂流的中科不僅發生提前越位犯規,持球、二次擊球免費奉送分數,讓靜宜輕鬆聽牌。 第三局,中科更換陣型將原先的先發陣容由陳可恩換成王作權,開局中科隊長林品豪跳出強攻連下好幾城,得分主力林欣冠隨後也連續得分,一路領先至18:15,讓靜宜再次喊出暫停。靜宜馬上穩住陣腳,主攻手鍾其祐在最後關頭,運用多角度攻擊,扳平比數。中科大最後幾顆發生失誤,一記發球失誤下,丟失最後一局。 比賽前兩天傷了陣中核心主力兼隊長林煒竣,靜宜教練蕭玉琴坦言,對整體戰力影響頗大。先前沒有和中科對戰過,也沒有任何情蒐資訊,只能在比賽進行中不斷的試探、觀察。蕭玉琴認為此役雖然贏得有些驚險,不過球員們的團隊合作、溝通,是獲勝的關鍵。「不只球員們在場上的互相配合,叫暫停時交代給他們的戰術,只要執行上有任何問題,一定能馬上提出來,並且在下一球即時修正。」底下討論的作戰策略與場上實戰狀況互相協調,一步步進行,是靜宜面對陌生隊伍時能快速因應戰況的最佳利器。 隊長受傷而臨危授命擔任場上指揮官的李邦瑜是陣中的舉球員,此役也有多次精彩吊球表現。雖然不是時刻都處於領先地位,也在比賽中多次變換戰術,不斷嘗試,談到是否能再闖決賽殿堂。李邦瑜有信心的說:「只要好好把握,絕對沒問題!」

彰師力退靜宜 拿下複賽第二勝。攝/張力元
UVL

激戰三局 彰師大臨危不亂力退靜宜

炎炎夏日,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複賽打得火熱,由靜宜大學出戰地主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在兩方隊長的帶領下激戰三局,先是靜宜把握機會取得首局,後彰師大開機完畢火力全開,終場彰師大以2:1(20:25、25:16、15、8)奪下勝利再添積分。 開賽,靜宜趁著彰師大尚未暖機完全,頻頻策動小球戰術打得彰師大措手不及。靜宜隊長鍾其祐帶領隊友發動快攻,附一記Ace發球拉開比數,朱祈跟康帷晟同心協力連續攻擊,加上攔網成功讓隊伍始終佔有領先。彰師大一路追趕,可惜接連失誤再擋不住靜宜強大氣勢,20:25敗給靜宜。 第二局畫風一變,彰師大重整旗鼓,抓住靜宜開局不穩的機會,陳正朋和楊子頡連續發球得分一舉將風向拉回己方,彰師大趁勝組織快攻,楊子頡大角度攻擊讓分數來到16:6差距,搭配陳賢祐優質攔網屢次為彰師大擋下靜宜的反擊。靜宜自亂陣腳,遲遲跟不上彰師大的進攻變化,加上接發球失誤,雖奮力趕超仍無力回天,終局彰師大以25:16扳回一城。 最後一局,雙方你來我往之下,比分咬得相當接近。彰師大陳正朋、朱祈不放過任何搶分機會,多次發揮猛烈攻勢積極搶分,自由球員劉秉軒也拼命救球;靜宜也不遑多讓,呂毓和魏宏任建起高牆防守,李邦瑜也不輕易放掉界外球。彰師大藉著陳正朋的發球及快攻率先來到賽末點,最後一球雙方放下猛烈攻勢,改以小球進行前排對決,最終彰師大以15:8拿下最後一局,取得勝利。 靜宜隊長鍾其祐認為,第二局開局不穩是輸球關鍵。雖然先拿下首局,卻沒辦法抵擋彰師大快速陣型變化和進攻節奏改變,希望未來能夠加強在不同狀態的應對模式。「雖然輸球,但大家的拚勁和氣勢都很棒。」他也表示,雖然輸球很可惜,但所有人不放棄的態度讓人感動。 而彰師大隊長陳正朋也提到,氣勢是打球很重要的一部分,無論是在球場上的吶喊或鼓勵,都能夠對球隊產生正面影響,領先時得以趁勝追擊;落後時也能保持不放棄的精神。他說:「今天的比賽每個人都打得很好,希望未來不論是在場上還是場下,大家都可以跳出來帶動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