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賢(藍)、黃柏淙(紅)兩人互撇苗頭。攝/曾馨儀
綜合

臺體黃俊賢傷癒復出摘金 與黃柏淙目標指向國際賽

前兩年因傷沒能參賽的黃俊賢,今(3)日披著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戰袍,在10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空手道項目初登場,首輪以8:0完勝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黃梓恒,一路挺進金牌戰,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黃柏淙互撇苗頭,終以5:0摘金。 黃俊賢、黃柏淙兩人開局時,不動聲色,但因雙方都沒有動靜而被記上犯規。隨後黃俊賢積極發起進攻,先拿兩分,又在最後十五秒,化解黃柏淙的最後一擊,順勢踢中對方頭部,一口氣再拿三分,終場5:0,黃俊賢在第一量級登上冠軍寶座。 對於今日的表現,黃俊賢坦言不太滿意自己在四強的表現,「我覺得在第二場的時候,表現不好,體力下滑太多,被對手牽著走。」黃俊賢當時對戰臺北市立大學的王冠勛,兩人戰成3:3平手,最終因黃俊賢犯規數較少而晉級冠軍戰。他也感謝隊友在觀眾席時的賣力吶喊,成為他在賽場上的助力,「他們的勉勵和加油聲讓我很有動力!」 黃俊賢自國中開始接觸空手道,在全中運時,便表現得有聲有色,他去年也在全運會奪金。反觀全大運,黃俊賢因傷錯失兩年比賽機會,此次他目標相當明確在奪牌。此役結束後,他下禮拜將出征中正盃空手道錦標賽,年底會在亞洲盃的選拔賽上放手一搏,「想要當國手,會以參加世界或是亞運、奧運去努力。」 兩屆皆以銀牌坐收的黃柏淙,卻是連兩年抱傷上陣,「去年受傷很緊張,今年受傷能抱持著比較平穩、順其自然的心情,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他在今年體育表演會時,不甚受傷造成半月板裂掉,但仍堅持出賽,「既然我是選手,就有義務去比賽,就算我報銷了也要在場上,我盡全力了,沒有遺憾!」 黃柏淙小時候曾是桌球選手,成績上小有成就,但當時太過調皮,被送去學習空手道,藉此「調教」一番。剛入隊時,黃柏淙屢戰屢敗、心有不甘,一次次的苦練使他逐漸超越自我。「之後的目標是亞運選拔!」黃柏淙高中時,曾入選過亞運培訓隊,但為顧及課業,選擇先放棄,這次他將捲土重來,「內心始終覺得遺憾,我覺得現在該為了自己拚一下了!」 公開男生組空手道第一量級 金牌:臺灣體大 黃俊賢 銀牌:臺灣師大 黃柏淙 銅牌:北市大學 王冠勛/萬能科大 吳承樹

中山大學排名賽連取三勝。攝/林楷能
UBL

中山強攻展砲火 六分大局退高苑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排名賽,今(3)日在高雄國慶青埔棒球場展開最終廝殺,由S組第二的高苑科技大學交鋒P組第二的國立中山大學。高苑力拼排名賽開胡,中山力爭三連勝。兩強競爭,由中山在第三局一口氣灌下六分大局,終場以9:5收下勝利,殺進全國複賽。 一局下半,高苑雖然先吞下兩K,在看了兩個人次的球路後,連續四人上壘,包含王晉廷、潘永福各擊出一支帶有打點的安打,首局取得3:0領先。 三局上半,中山的打線甦醒,進佔得點圈後,吳奇穎一支石破天驚的三壘打,先為中山拿下兩分。靠高飛犧牲打將比數扳平後,蔡安和及陳霆勳接連安打,中山三分再入袋,一共打了十人次,大舉進帳六分。比數形成6:3,反倒領先高苑。 之後,雖然高苑力求突破,可惜僅在第三和第六局靠著零星攻勢再得到兩分。加上中山在六局上半又趁著高苑後援投手郭泰威遭遇亂流,乘勝追擊再添三分保險分。中山以9:5之姿擺脫高苑的糾纏,成為最後的贏家。 談到今日敗仗,高苑科大教練陳威廷認為,球隊確定晉級全國複賽,因此今天的陣容,以平時較少上場發揮的替補球員為主,搭配幾名主力一起上場。「原本打算藉由比賽磨合陣容,可惜大家都過於緊張,產生一些不必要的失誤,十分可惜。」至於日後的全國複賽,陳威廷教練仍充滿信心,「高苑科大去年為躋身全國五強的勁旅,期許球員們以去年佳績為基礎,一步一腳印,向前邁進!」 在今日拿下高苑後,中山在排名賽三勝全取,強勢闖進複賽。「就是想要三振對手!」中山先發投手黃俊賢說。「當然可以再表現得更好,畢竟球路還是偏高。經過預賽洗禮,我會利用寒訓期間,好好加強缺失,迎接日後的挑戰。」 「我們最大的優勢就是投手、野手的分工相當精細,陣容充足且堅強,球員們的素質更是不在話下。」中山大學教練郭桐賓說。其實,中山大學教練團在今年度有大幅度改組,在總教練羅益兆領軍下,球隊於九、十月有不錯的整合。「中山大學擁有校內專屬球場可供練習,還有已畢業的OB校友為球隊挹注不少資源,這都讓我們有機會更上一層樓。」備戰全國複賽,教練團期許球員們能維持訓練,也會適時安排友誼賽,維持球員們的球感,也強化球員各自弱點,藉此提升球隊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