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黃語瑄。攝/大專體總
UBA

北市大克美和開季6連勝 黃語瑄膝傷「左右開弓」、方曉晴「右膝達人」

上季第五北市大學14日92:56擊敗美和科大,讓上役落後17分逆襲清華的美和,尋求連兩戰寫驚奇夢碎,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北市大開季6連勝,與衛冕軍世新、上季第二文化,繼續並轡領先。 北市大12人都得分,碩二射手侯子映三分球6投中3,本季最高24分外帶6年來新高9助攻及5籃板3抄截,全方位表現,碩一的黃語瑄三分球9投中4,連兩場拿14分,也是打5場3度上雙,5戰三分球累計31投中10。 而很難想像,出身南湖高中的黃語瑄,係度過因膝傷高三起連4年共只打2場聯賽的低潮,乃至「膝傷黑暗期」,直到上季大四才又重返她最愛的球場。 黃語瑄說:「高三最後一年我傷了左膝,動刀後全季泡湯,高中生涯提前結束,畢業後雖考上北市大,但人才濟濟,大一未報進參賽18人,109學年度升大二,終於首披北市大戰袍,但預賽第2場對東南科大,又傷右膝,雖不必手術,卻得養傷復健,又是整季報銷,110 學年度大三好不容易痊癒,季前跟世新打熱身賽,又傷到右膝舊傷,這一下非得再動刀不可,大三因而再全季停工,背到最高點。」 黃語瑄說,傷癒後111學年度上季升大四,終於回到球場,但狀況沒恢復很好,全季只打7場,場均7.4分一般,三分球共38投中14,則還ok,也讓她有了新武器,本季考上碩一,可以繼續發揮。 她說,高中主戰場在禁區,鮮少投三分,但僅160幾公分UBA轉型前鋒,得有長程火力準頭,否則很難生存,本季詮釋得還可以,但須更有把握性、命中率。 眾所周知,膝傷是籃球員最大的敵人,動一次刀就算了,勉強可撐下去,黃語瑄卻動兩次刀,且是左、右膝各一,還可再回球場,這很不容易。 相較黃語瑄的「左右開弓」,她的碩二隊友方曉晴,也是歷經兩次膝蓋手術,不同的是,她都是右膝,另外,與方曉晴同來自永仁高中的陳千惠,本季在美和科大發光發熱,含今天9分7籃板及昨天23分21籃板、生涯首度「雙20」,領軍大逆襲清華。 但沒很多人了解,陳千惠也是動兩次膝蓋手術,跟方曉晴正好相反,她所挨的兩刀都是左膝,也即她與方曉晴、黃語瑄,同為兩度動膝傷手術的「兩膝女戰士」,差別只是部位及次數,但迄今續在場上拚戰。 方曉晴說:「我跟陳千惠同梯,本季都是最後一年UBA,明年是否投入WSBL選秀,跟千惠一樣,都得看膝蓋的臉色。」 對方曉晴、黃語瑄的「痛」,北市大總教練錢薇娟感同身受,她說「我前後動過4次膝蓋手術,依然硬撐下去,也才撐到今天。」 美和累計3勝3敗,許可微16分開季最低,連5場逾20中斷,外援彼葳14分11籃板「雙十」,執行教練尤世銘說,明天15日末役逢佛光,攸關能否晉六強的重要一戰,因他任職學校校慶分身乏術,兵符將由總教練顏君彰執掌。

北市大學方曉晴。攝/大專體總
UBA

高中單場38分光環、UBA卻莫名消失 方曉晴在北市大找回自我

系出HBL名門臺南永仁高中、有過單場38分個人生涯新高,方曉晴的UBA卻黯淡無光,繞了一圈後,本季她重披戰袍,球衣由文化變北市大,大學生變碩班生,背號由7變6,希望「六六大順」。 而19日北市大逢宿敵佛光大學,也是方曉晴「重返」UBA的第2戰,她板凳出發只打15分鐘,9投中6含1記三分球,外帶4罰中2,攻下UBA個人單場新高15分扮奇兵,搭配大四當家中鋒廖瑋晴19分13籃板,開季連2場「雙十」、郭靜雯挹注10分,北市大靠第三節29:11的「一波流」,86:59比預期輕鬆贏球,一戰中止跨2季對佛光的4連敗,在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2連勝。 方曉晴的挺身而出,連北市大教練檔錢薇娟、張慧瑛,都始料未及。因方曉晴完全非北市大系統,昔日身為永仁高中一把得分利刃,105學年八強賽先發38分鐘,兩分球22投中11、三分球投中3、外帶11罰中7,狂飆個人及大會複賽新高38分的生涯代表作,惜仍在延長賽遭逆轉。 畢業後方曉晴選擇進文化大學,107學年大一菜鳥球季,首戰對輔大她即飆13分,全季打12場中最多,但大二起如同從UBA地平線消失,110學年上季她畢業離校,多數人以為她的籃球生涯大抵已譜下句點。 不意111學年本季前,北市大女籃球員跟教練錢薇娟提及,方曉晴想進校隊,不知有沒機會。「我聽完一頭霧水,怎會想打北市大?」聽聞一員大將從文化轉投,錢薇娟從驚訝到瞭解原委:「原來,方曉晴文化畢業後,因功課不錯,以非體保生的一般生身分,考北市大研究所一試成功,成為運動器材研究所的碩一新鮮人。」 最重要是,方曉晴很難忘情籃球,想重返球場,於是透過球員向錢薇娟徵詢入隊的可能性。「我說OK啊!」於是方曉晴就這樣改披北市大戰袍,順利報進新季的18 人名單。 但或許是離開一陣子,方曉晴加入後並未完全進入狀況,特別是以往的進攻能力、企圖心似不復再見,因而無論練球、比賽,都有些卡卡。方曉晴承認,在文化期間,她的打球思維改變很多,團隊至上、分工清楚,幾無灰色地帶,因而打法趨於保守,且一直沿用到本季進北市大,一時間很難適應。 但錢薇娟說:「我告訴方曉晴,快樂打球,別再給自己壓力,就盡情揮灑,她有聽進,得以在今天一戰找回過往的身手、身影。」或許不能比喻為「重生」,但方曉晴給自己機會,北市大、錢薇娟也給方曉晴機會,且在今天此役踏出很棒的第一步,且相信接下來還有更多步能走。

由戴宜庭率領的文化大學直指三連霸,兩戰皆以大比分獲勝。攝/大專體總
國際

中華隊女子組雙雙晉級 明日將決戰搶冠亞門票

2019亞大3對3籃球錦標賽今(10)日舉行第二日賽事,中華隊女子組文化大學與北市大學雙雙晉級四強賽,明日首戰將相互碰頭搶冠軍賽門票。雙方選手在賽後互別苗頭,北市大學宋若宣說:「這麼熟悉彼此球風,明天我們要贏!」,文化方曉晴則表示遇到自己國家的隊伍也不會手下留情。 北市大首場賽事面對擁身高優勢的伊朗,使北市大籃下進攻受到封阻以3分差落敗。第二戰晉級殊死戰對上強悍的蒙古隊,整場火藥味濃厚紛紛有選手倒地,最終北市以17:12力克蒙古隊。「不想被對手看輕一定要贏!」今天投進關鍵兩分球的宋若宣強調,賽前已經有心理準備跟蒙古會是一場硬仗,也認為對手的球商很高。明日首戰將對上交手多次的文化大學,宋若宣則向隊友喊話:「一定要拿下!」 今關鍵戰因蒙古隊做出危險動作,宋若宣在場上向對手怒喊「Say sorry!」此舉讓北市大教練錢薇娟直呼:「我被嚇到了強度真的很高!」歷經兩天賽事錢薇娟也表示,能看見球員們展現強悍的球風贏得球賽感到開心,三對三賽事球員們也能吸收到更多面向的球技。 直指三連霸的文化大學,兩戰皆以大比分獲勝,第一場比賽更以21:5提前扣倒香港隊結束比賽,不負眾望以全勝之姿晉級四強。本屆首次參賽的大一方曉晴不論在外線、傳導以及進攻上皆有好表現,賽後信心說道:「本來就是以連霸目標前進,我認為我們的防守強度高,難以突破!」明將與北市大碰頭,方曉晴強調,與相同國家的隊伍競爭依然會保持強度不會手下留情。 四強名單:文化大學、北市大學、伊朗伊斯蘭自由大學、中國青海師範大學。明天賽事將於三點鐘開打,精彩賽事請鎖定FOX體育台以及SSU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