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特別於決賽後為學長姐們準備畢業典禮。攝/李佳蓉
UBA

小巨蛋最終戰 畢業生回憶UBA之路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26日舉行冠軍戰,即將畢業的大四球員們盼為自己的學校爭取最高榮耀,同時替自己的大學生涯畫上完美句點。擁有豐富經驗的學長們在UBA戰場中,從大一菜鳥一路經歷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學長,即將告別UBA的舞台難免不捨,畢業生們也細數多年爭戰UBA的回憶。 政治大學林勵拿下冠軍後,激動地說:「喜怒哀樂都在這一年了。」他表示連續三年進到小巨蛋,本季是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一年,除了是自己在球隊的最後一年外,其他隊伍都特別防範挑戰三連霸的政治大學,一路打下來十分吃力,不過球隊並沒有被挫折打敗,成攻撐到最後一刻,為隊伍締造首支三連霸球隊的美名。 林勵十分感恩政治大學這個大家庭,也很喜歡隊友之間團結一心,對於下季挑戰四連霸,林勵相信學弟們絕對可以,也期待這些新人能再續球隊的美夢。 健行科大丁冠皓以「夢幻」評價自己的UBA之路,認為自己心態進步最多,他補充:「自己大一時得失心很重,只要表現不好就會很自責,但現在就能以平常心面對任何表現。」 丁冠皓當年與高錦瑋從能仁家商畢業後一同來到健行,成為連續同隊七年的老戰友,丁冠皓表示兩人自己一個眼神就能心領神會,是十分特別深厚的感情。丁冠皓特別期待未來能夠與高錦瑋成為敵隊,但如果能再續前緣成為隊友,也會十分開心,因為兩人的默契培養對他來說是無可比擬的,最後丁冠皓也俏皮向高錦瑋告白,大聲說出:「高錦瑋,我愛你!」   世新大學吳沛嘉比完最後一戰拿到加油團送的白玫瑰後,感慨道:「突然覺得時間好快,怎麼一轉眼UBA就走到終點了。」回憶UBA生涯,他給自己評價60分,認為自己身體素質還能再更提升,不過心態層面有大大的進步,「以前遇到亂流時,自己的想法跟在球場上的一些行為就會顯得比較慌。」吳沛嘉在大學階段開始學習慢下節奏打球,調整狀況後打法也變得比較沉穩。 同時吳沛嘉也想感謝世新總教練何正峰,在大學一路指導自己,就算犯錯,仍然會很耐心地為自己調整,他說:「教練對任何人都很有愛心,也很正直,常常替我們發聲。」 臺灣師大蔣浩文大一時也曾進入小巨蛋舞台,只可惜當年碰到疫情,閉門開打,今年再度回到充滿觀眾的決賽之戰,他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們不像其他三支球隊有外籍洋將,打起來也比較艱辛。」蔣浩文將能夠晉級四強的原因歸功於球隊的防守,也滿心期待能夠再次攻蛋。 「今年變成我帶領學弟們進小巨蛋,覺得自己達成了學長該做的任務。」蔣浩文回想大一進軍小巨蛋時,從板凳看學長們爭戰球場,自己一路從大一菜鳥轉變為帶領球隊的大學長,他認為沒有辜負自己每天認真練球,也為大專籃球生涯留下美好結局,毫無遺憾。

臺師大蔣浩文UBA新高帶出四人上雙。攝/大專體總
UBA

蔣浩文雙寫UBA個人新高重燃選秀信心 助臺師第2勝、5連勝中興

上役輸地主輔大、開季第一敗後,臺師大閉門檢討,防守做起,25日讓睽違10年重返一級的中興大學全場只得39分,一級隊史第二低失分,4人得分上雙,含大四後衛蔣浩文三分球9投中4拿17分6籃板,外線及得分寫下UBA四年來個人雙新高,上季第五得以82:39經取中興,拿下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第2勝,累計2勝1敗。 這也是臺師大一級隊史,對中興的跨季對戰5連勝,過去的80、84、 85、89學年,臺師大都以大比分贏中興,最接近的一場是85學年八強賽80:67,小贏13分。單場失39分,則僅次於109學年預賽對中原大學的74:33,只失33分,此役第二低。 出身高苑工商的蔣浩文,過去3季UBA單場外線從沒超過3球,今天一口氣飆4球,過往單場得分更僅1場上雙,那是上季八強複賽對國體大拿16分,今天再飆17分,UBA生涯新高,與三分球新猷相輝映。 蔣浩文說:「謝謝新教練李秉鴻給機會,因教練肯讓球員自由發揮,展現才華,今天也不例外,先發21分鐘打得很順手。」 但蔣浩文說,上季預賽第一階段,他因傷沒打,第三階段傷癒歸隊打得也少,全季9場場均12.4分鐘,得2.9分3.9籃板1.3助攻,三分球合計18投中2。 他說:「這種數據,讓我信心全失,一度萌生不再打球的念頭,但本季李秉鴻教練接掌兵符後,我揮灑空間變大,有如重生,特別是今天找到手感,信心也回來,籃球路似又轉了個彎。」 他說,原先規畫是,明年6月畢業後,無意投入職籃選秀,反想回國中母校彰化伸港任教,無論當老師、教練都OK,因母校伸港教練楊榮傑有徵詢他回鄉服務的意願,他說可以考慮。 蔣浩文說:「家人及哥哥蔣浩偉都有給意見,但我得再從長計議,明年畢業後,回伸港任教或還投入選秀二選一。」他表示,出身目前效力SBL的哥哥蔣浩偉,從小與他聚少離多,但這一次,他會好好跟哥哥聊聊,重新評估是否投入選秀。另也提到個人最後一季UBA更重要,希望能殺晉四強。 教練李秉鴻說,昨晚輸輔大後,回去開會,防守做起,因而今天場上是五人團隊防守,且極成功,讓他很欣慰,如同抱著「欣賞」心態,看子弟兵的「防守秀」,真的太棒、讓人賞心悅目。 他說,臺師球員個人球技都ok,較缺的是經驗,但會愈來愈好,也盡量讓球員自行發揮,特別是進攻,更欣見這三場每場都有不同的人跳出來,今天更打出蔣浩文,他的投射能力很強,準頭也夠,期待他愈來愈好。 魏芃禾14分、張兆辰11分、廖偉皓10分,也功在贏球。 中興開季3連敗,大五「一哥」王聖翔9分10籃板最佳,持續尋求重返一級的第一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