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鄭慧慈攻下全隊最高27分。攝/陳冠羽
UBA

文化笑納六連勝 大一二生力軍持續穩定表現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第二階段,今(12)日在世新大學展開第三天賽事,本場由中國文化大學對上東南科技大學。整場比賽文化大學進攻流暢,在陣中十一位球員皆有得分之下,最終比數93:38,文化大學以大比分贏得比賽。 開賽文化大學打出一波10:0的攻勢,暫停過後,東南科大研一的中鋒張文瀞率先上籃為球隊開胡,但攻勢未能延續,在文化大學祭出積極防守的情況下,首節比分6:23落後。第二節開節東南科大後衛張筱彤砍下一顆三分球,回頭文化大學大一新生王玥媞、鄭慧慈立即抄截快攻上籃,共同連續攻下14分,不讓東南科大有反撲的機會,上半場結束,文化大學以27分差領先東南科大,比分45:18。 易籃後,文化大學發生失誤,東南科大張文瀞隨後上籃得分,場下球員席振奮不已,然而東南科大仍面臨上半場同樣的問題,攻勢無法連貫和過多失誤,比數在第三節結束時來到57分差。末節,文化大學和東南科大單節比分15:13,為四節中分差最小的一節,東南科大張文瀞單節攻下6分,陳鎂華更是終場命中壓哨三分,不過由於前三節的比分落差太大,文化大學以93:38收下勝利,以六勝零敗之姿繼續佔據龍頭。 此役文化大學有徐玉蓮、鄭慧慈、王玥媞、林佳蓉四名球員得分上雙,除了大學姊徐玉蓮之外,其他三位都是大一、二的球員,鄭慧慈更在本場比賽拿下27分、10籃板、3助攻、2抄截的數據,表現十分全面。 賽後,文化大學教練鄭慧芸表示,今年UBA賽季本來就設定要讓一、二年級球員有多一點的上場機會,搭配碩一的徐玉蓮,希望運用她豐富的經驗值,能夠在畢業前,帶領整合中的球隊更熟悉大學籃球節奏,以及學習如何完整地判斷場上攻守兩端的模式,期許未來她們在學姊畢業後成為撐起文化大學的支柱。 至於明天即將對上目前同樣為不敗之身的佛光大學,想必會是一場硬戰。對此,鄭慧芸教練表示,她和佛光大學教練楊淑淨之前有一起打過球,也擔任過楊淑淨教練在世大運期間的教練,因此必定非常了解她的執教方式,不過不會感到有壓力,現階段球隊的目標就是好好整合,她說:「就當成在對練吧!」

9日休兵日特別安排一日金門文化參訪。攝/曾泓睿
國際

亞大3對3籃球賽休兵遊金門 文化教練鄭慧芸:讓選手們視野更加遼闊!

今(9)日為亞大3對3籃球賽休兵日,特別安排一日金門文化參訪,邀請外國選手們認識當地文化,行程包括莒光樓、翟山坑道以及金水國小等。文化大學教練鄭慧芸20年前曾因移地訓練造訪過金門,對於今天參訪行程表示,「透過文化導覽行程,可以增加與刺激選手們的視野!」 由於金門富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含有豐富的軍事建設及歷史古蹟,20年前曾到金門移地訓練的文化教練鄭慧芸認為,在競賽之餘可以讓選手們參觀歷史文物非常具有意義,也能讓他們視野更加遼闊。鄭慧芸身為一位教育者,談到參觀金水國小古蹟時,她說:「有能力的人願意分享自己擁有的資源,為學生去建立一所學校,很觸動我!」 來自印尼的技術委員Anthony GUNAWAN則認為,安排參訪行程的目的是要讓年輕球員們,不只是到當地來比賽更要認識這個國家的文化與歷史,「如果沒有安排文化參訪行程只有來這裡比賽,選手們永遠都不會知道這個國家的歷史與故事。」 而文化導覽中最讓選手們印象深刻的景點為翟山坑道,被譽為「地下金門」的翟山坑道能容納42艘小艇,讓國外選手為之驚嘆。馬來西亞球員陳瑋桀說:「過去只有在廈門從遠處看到金門,這次來到翟山坑道覺得很特別,尤其裡面還有海水,是從來沒見過的景象!」 明(10)日比賽將決定四強名單,中華隊女子組文化大學、北市大學與男子組政治大學皆有望晉級,輔仁大學關鍵晉級戰將對上澳門大學。   10日中華隊賽程 女子組: 14:20 北市大學vs 伊朗伊斯蘭自由大學 14:40 文化大學vs 香港城市大學 16:50 北市大學vs 蒙古國立大學 17:10 文化大學vs 印尼希望大學  男子組: 16:00 輔仁大學 vs 澳門大學 17:50 政治大學 vs 馬來西亞泰萊大學 18:50 政治大學 vs 韓國明知大學 精彩賽事請鎖定FOX體育台以及SSU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