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團隊氣氛佳,得分後興奮慶祝。攝/劉柏均
UVL

大同攻勢穩定發揮 3:1擊退北護奪勝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K組預賽,於今(19)日在國立嘉義大學進行最後一日賽程。由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對決大同大學。大同大學藉良好的團隊防守意識與明確的戰術執行,終場以3:1(15:25、25:13、25:17、33:31),從此場比賽中奪勝。 首局兩隊狀況皆不穩定,但北護在場上調整更為迅速,利用大同接發球出現亂流,無法組織進攻機會,藉機打出一波6:1,讓大同緊急喊出暫停。隨後大同雖靠著王尉丞的前排攻擊追回比數,但無奈北護李承鴻、張榮發等人打出更為強勢的進攻,此局北護以25:15率先拿下。 次局大同隊長謝易軒挺身而出,扛起球隊進攻,除憑藉跑位躲避北護高大的攔網,更攔下對方攻擊使全隊氣勢銳不可當。反觀北護面對大同漸入佳境的表現,反而發生較多失誤,雖一度嘗試追分,但最終仍以13:25敗下陣來。 第三局,北護透過時間差戰術先馳得點,取得2:0的優勢,可惜後續溝通出現問題連失3分,在戰局5:2時叫出暫停。暫停過後北護靠徐子鈞快攻、鄭裕民攻擊突破大同攔網,迫使大同請求暫停。大同暫停調整過後改變戰略,以刁鑽的發球將比數拉開至13:7,並靠著團隊防守救下許多險球,本局以25:17率先取得2勝聽牌。 進入決定性的第四局,在雙方加油團震耳欲聾的聲援下,兩隊表現平分秋色。大同靠著謝易軒與劉恩齊的攻勢取得領先。反觀北護雖因大同的發球戰略一度有4分落後,但倚仗著張榮發的快攻追平比數,讓大同不得不於21:21的關鍵時刻喊出暫停。暫停結束後兩隊持續纏鬥至三十分大關。最後北護李承鴻吊球未果,讓大同達32:31先取1分領先,加上大同王尉丞接續扣下最後一擊。終場大同以33:31擊退北護贏得比賽。 大同王尉丞的扣殺為此場比賽畫下句點。攝/劉柏均 關於贏下此場比賽,大同教練洪鎧蔚表示為了因應北護較高大的攔網,故使用較多時間差與跑位的戰術,也很高興球員都有確實執行。但仍指出須改進之處:「我們的接發球不太穩定,所以還有更多戰術沒辦法完美配合,未來會針對這個點加強訓練。」 此戰發揮穩定的大同隊長謝易軒說明勝利的關鍵,他說:「隊友們都有互相幫忙,才能讓隊伍的發揮更為穩定。」他也特別讚賞學弟魏劭宇的進步,從原本會怯場到如今發揮穩定,令他非常感動。 北護教練田政文賽後表示,期許球員提升穩定度,將該做到的任務做好,他有自信地說道:「我相信我的球員不輸任何一支隊伍!」同時也勉勵球員能夠享受比賽,勇於面對每一次的挑戰。

大同豪取預賽三連勝。攝/馮冠傑
UVL

大同大學合作無間 三比零完封地主嘉大

110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今(19)日於國立嘉義大學開賽,由地主隊國立嘉義大學迎戰大同大學,大同團隊合作無間,扣殺、吊球樣樣都來,乾淨俐落以3:0(25:14、25:16、25:22)完勝嘉大,取得預賽第三勝。 首局,大同先以一計網前扣球,揭開比賽序章,大同大砲手謝易軒以多顆扣殺,加上王尉承的托球搭配,試圖在比賽一開始就拉開分數差距,大同多變的陣型和良好的組織進攻,使得嘉大這場比賽打得特別辛苦,而在前幾場有優良表現的嘉大大砲手陳致佑成為了大同重點看防的對象,大同派出王尉承及魏劭宇緊盯陳致佑,迫使陳致佑多顆殺球出界,大同在防守端有所建功,同時也依靠隊伍穩定的發揮,最終大同以(25:14)先馳得點,贏下首局。 次局開賽,大同士氣大振,一連數顆得分,打得嘉大潘恩立不得挺身而出,企圖扭轉戰局,一顆扣殺一顆防守得分,為嘉大扳回一點顏面,可是這時大同許廷樂與陳紀禮,兩人一托一殺,一時間成為場上焦點,為大同連下數分,打得嘉大不得叫停,重振士氣,這時消停一時的嘉大大砲手陳致佑捲土重來,打得大同措手不及,將戰局扳成平分,但是大同依靠許廷樂與劉恩齊即時回神的兩顆扣殺,將全場氣氛炒至高點,大同順勢以25:16,取得局數2:0領先。 第三局,嘉大陣型散亂在局初就遭遇對手皆連得分,大同王尉承一技扣殺更是不給嘉大一點反擊的機會,而嘉大靠著謝昇芫和潘恩立的進攻,以及曾凱昱的吊球,希望能力挽狂瀾,扭轉戰局,局中嘉大一度以(18:17)反超一分,此時大同教練洪鎧蔚立即喊了暫停,試圖中斷嘉大的反攻氣勢,雙方也在短暫休息之後開啟新一輪的比拚,調整過後的大同砲火兇猛,魏劭宇的多點吊球加上隊伍的團結一心,帶著氣勢一路到底,最終大同以25:22帶走勝利,截至目前為止大同已經拿下預賽第三勝,也將進軍複賽。 賽後訪問大同教練洪鎧蔚表示,本賽區最大的對手是高科大,所以希望隊伍好好把握跟其他隊伍的對決,多取得勝利,而他覺得這次出賽,隊伍的氣勢和精神是非常值得讚許的,全隊團結一心,這才是排球比賽應有的樣子。 嘉義大學林宇翔教練則是說,本次賽事隊伍整體表現欠佳,也提到在賽會中有特別針對敵方自由球員和大砲發球,有針對對手優缺點做研究,也希望在之後可以調整隊伍,為下一場的比賽做努力。

高科攔網高度高,大同奮力跳起突破攔網。攝/呂佳清
UVL

高雄科大攔網優勢 直落三擊敗大同拿下勝利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K組預賽,今(18)日在國立嘉義大學蘭潭校區體育館舉行第一天的賽程,本日首場賽事是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對上大同大學,高科運用有效的攔網及重扣以3:0(25:17、25:21、25:15)順利拿下預賽的第一勝。   開局,大同的攻擊突破攔網,先馳得點,但高科也不遑多讓立刻回敬一顆。接著高科的吳柏璟、許瑋恩成功攔下許多大砲的攻擊,使得大同的大砲位只能改變手法,改以吊球才將分數拿回,但因多次的遭攔網成功,大砲位攻擊手開始出現失誤,不過大同在快攻位拿分效率高,努力將氣勢拉回。在第一局雙方皆有不少發球失誤的狀況發生,但高科的攻勢略勝一籌,稍微地拉開比分,最後一分高科先以一顆精彩攔網守回去,大同守起來後攻擊出界,高科率先以25:17拿下首局。 次局,大同的接發球有些不穩定,很多球沒有接到位,導致組織攻擊出現問題,也有發生了兩顆過網球直接被對方重扣得分,開局呈現落後狀態,不過在比賽中段,大同的快攻屢次能夠突破高科高大的的攔網,成功得分,替隊上把士氣帶回來。比賽到了後半段,在高科攔網touch out失分後,大同趁勝追擊,大砲位隊長謝易軒也多次成功突破攔網,氣勢高漲,追到一分之差,使得高科叫出暫停。不過最終高科還是以些微的差距25:21再取得一局。 第三局一開始,高科攔網依舊高水準,精彩的連續攔網,造成大同攻擊手的失誤,開局取得3:0的領先。接著大同防守出現亂流,加上發球失誤偏多,導致分數不斷被拉開,雖然大同隊長謝易軒有幾顆直線攻擊的漂亮得分,但依舊無法逆轉局勢,最終高科以25:15直落三取得預賽首勝。 賽後高科隊長郭冠廷表示,一開局大家的接發球比較亂,到了二、三局才慢慢起來,覺得大家適應場地的速度要再快一點,才能趕緊提升士氣。而郭冠廷也肯定隊友在場上都會互相鼓勵,得分時也會大聲喊出來,來讓場上氣氛越來越好。 大同大學的管理鄭育安表示,高科在這區本來就比較難打的隊伍,並覺得球員這場的攻擊其實配合得還不錯,比平常還好,雖然防守比較薄弱,對方攔網又比較高,球員身高不如高科,所以對他們來說身高是個挑戰。不過配合跟氣氛上表現得還是不錯,比預期的好。最後他也提到今天的接發球並沒有很到位,回去要再加強接發球及修正球的部分。

淡江穩定攻擊,多次突破大同防線,以2:1(25:13、21:25、15:6)拿下第二勝。攝/楊家瑜
UVL

提振氣勢力壓全場 淡江拿下二連勝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MnF組,今(21)日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熱血開打。由去年拿下第六名的淡江大學對上同樣來自北部的大同大學,淡江利用身材優勢,多次在最高攻擊位置加壓,打穿大同雙人攔網。終場,淡江以2:1(25:13、21:25、15:6)拿下第二勝。 首局,淡江就展現大將之風,吳慶麟策略性發球,屢次將球瞄準大同接發球較不穩的自由球員,具侵略性的發球讓大同將分數拱手讓人,淡江以25:13輕鬆拿下第一局。 次局,大同站穩腳步,羅竟晏攻擊參雜時間差吊球突襲,謝易軒也在場邊隊友助威下,多次在三號位置快攻空檔。淡江也非省油的燈,陳韋翰與吳慶麟分別在二號和四號位置,以最高點攻擊破壞大同防守。一攻一守,雙方陷入膠著戰。大同攻擊手顏逵屢次在四號位置重砲壓制,突破淡江穩固防守;大同192長人林威廷在三號位置利用身高快攻淡江空檔。終局,大同以25:21驚險拿下第二局。 決勝局,淡江舉球員與攻擊手默契配合,陳韋翰、張偉麟、余家睿大開殺戒,攻擊位置變化多端,讓大同防守措手不及,率先搶下決勝點,最後靠著余家睿發球拿下決勝分,淡江以15:6擊敗大同大學,坐收二連勝。    「氣勢,是我一直要求學生要做到的。」不論球員在場上比賽,還是在一旁預備區,或是在看臺的啦啦隊,淡江潘定均教練都要大家「喊聲」,他認為,氣勢是贏球關鍵,先提振隊伍士氣打壓對方,否則會被對手反攻。面對去年好成績,淡江隊長陳韋翰則表示,以進入複賽作為首要目標。 對於此役不甚滿意的大同代理教練魏冠杰表示,接發球不理想導致無法組織進攻,失守許多分數。球員的緊張造成第一局亂流不斷,魏冠杰提及,為穩住軍心,嚴厲地告訴球員們「你們不只有這樣,到底準備好比賽了沒?」才讓球員從失誤中驚醒,回穩心態比賽。

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分別擊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25:20、25:17)、東吳大學經濟學系(25:19、25:22)拿下復賽門票。攝/楊家瑜。
綜合

選手們奮力一搏 盼下周與其他好手交會

108年全國系際排球錦標賽於今(7)日在靜宜大學展開賽程。男子組預賽下午場,由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對上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首局,臺大找尋中山空檔,趁勢攻擊打點,後半局臺大攻擊不穩定,比數被中山追上,最後臺大穩定陣腳,才以25:22驚險拿下第一局;第二局,臺大狀況不穩定,失誤率較高,中山許文彥乘勝追擊,多次斜角攻擊突破臺大防線,臺大以20:25無緣拿下這一局;決勝局,臺大氣勢回穩,對角攻擊手彭楷軒,在四號位置做攻擊變化,直線對角與前排後排相互交替,打亂中山防守陣型,最終以15:9,拿下決勝局。臺大欄中柯子謙表示,整體不如預期,第二局在遇到亂流後,喊聲把它調整回來,第三局才比較順。 為了取得全國複賽資格,選手們各個卯足全力、力拼一搏,東吳大學經濟學系對上同樣來自臺北的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前半場,東吳攻擊、補位、舉球輪轉流暢,讓大同難以突破,後半場,大同改變戰術,找尋東吳發球空檔,利用發球製造攻擊機會,並採取精準打點快攻,加上猛烈攻擊,使得東吳招架不住,終場,大同以直落二(25:19、25:22)擊敗東吳。大同隊長謝易軒說:「今天攻擊力道有出來,但防守部分做得不夠好,在防守失誤時很容易自亂陣腳,要調適到適合我們的節奏,不要被對手帶跑。」 去年分區拿下第五名的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今年更是不容小覷,先2:0(25:13、25:12)輕取文藻外語大學日本語文系,再直落二拿下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25:20、28:26),晉級全國複賽,領軍的大葉隊長彭佳晨說:「整體球隊精緻度可以再提高,處理機會球時要再更精進,要靠頭腦打球而不是蠻力,在賽場上做一些變化。」對於複賽的準備,彭佳晨表示,在賽前需要做一些速度上的熱身,提升靈活度,在心態上要多給球員們信心。 明日將完成男子組預賽,將產出另外八隊進入全國複賽。 男子組取得複賽資格: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供應鏈管理系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