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體張永坤攻下15分。攝/游之睿
UBA

臺體發動速度戰贏得驚險 教練姜昆璘:「心態要再調整」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雙方無畏今(20)日寒冷氣溫,在僑光科大進行第三日賽程,由賽前取得二連勝的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交手修平科技大學。臺體在比賽前段發動速度戰取得領先優勢,修平雖一度居上仍不敵臺體穩定發揮,終場臺體就以68:58取得三連勝。 開賽後,臺體張永坤單節2記三分為臺體打開攻勢,袁琢深、邱俊維也各貢獻4分。修平則是藉補喆丞單節三記外線一路緊咬,以15:17稍微落後。 臺體多次趁對手回防不及快攻取分,在第二節將比分拉開至雙位數差距。然而中段幾次防守籃板失守加上失誤,馬上又將領先還了回去並被迫喊出暫停。暫停後,臺體解盛傑、何柏霖聯手強打禁區得手再把比數拉開,握有12分領先進入中場休息 易籃後,臺體失誤頻頻讓修平打出6:2攻勢,加上修平靠著外線攻勢以及較高命中率,在第三節將比分追至五分差,以47:52進入末節。 末節臺體靠著轉換進攻加上順暢的陣地戰,比分再度回到雙位數領先,中段雙方一度找不到手感導致進攻當機,但分差沒有太大變化,最終臺體就以68:58,10分差搶下第三勝。 臺體教練姜昆璘認為,本場得分多以對方失誤的反快攻為主,在戰術執行上也沒有問題。但姜昆璘表示,球員心態尚有改進之處。他說:「大家態度有些散漫,導致非受迫性的失誤有點多。」 邱俊維今日攻下11分,他說:「球隊今天打得比較悶一點,出手選擇跟防守不太好,導致分數打不上來,才跟對方呈現拉鋸。」另外,他也提到今日氣溫較低,多少影響到手感,之後熱身要更充足。 張永坤本場得到15分,其中包含三顆三分球,但他表示受手傷影響,因此雖有較多透過團隊導傳製造的出手空擋,但命中率較不理想,團隊則是透過速度優勢快速取分。 修平教練何育敏坦言,球隊組成多為新生居多,在經驗以及技巧上都較為生澀,也只有ㄧ、兩位過去有校隊經驗,加上練習時間較少,因此只要球員在這個舞台上,肯拼肯努力,他都給予肯定。

東華大多是以大二大三球員應戰。攝/黃歆愉
UBA

翻山越嶺來挑戰 東華85:78收下決賽首勝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決賽,昨(13)日於僑光科大進行第一天的賽事,本日第三場由國立東華大學對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臺體一路緊咬比分,張永坤手感火燙投進7顆三分球共挹注29分,而東華蕭辰修也不甘示弱回敬27分,其中包含6顆關鍵三分彈,雙方難分難捨直至第四節才分出勝負。 兩隊得分節奏偏快,拿到球權的東華先在外圍導傳,再將球交給拉夫喇斯璟榕處理,回防後一樣由拉夫喇斯璟榕出手,開賽不到1分鐘兩顆三分空心入袋,而臺體首節後段則靠著張永坤兩顆外線配上罰球俱中連拿8分追平比分,第一節結束19:19戰成平手。 次節東華得分主力交棒給大二蕭辰修及嚴柏麟,臺體前半節依舊是得分機器張永坤延續外線手感,替球隊分別砍進兩顆三分砲、一記中距離跳投再搶到進攻籃板籃下放進,更要到and1得分再加1。東華陷入團犯五犯麻煩,臺體曾振瑋站上罰球線得分,爾後在籃下卡位放進追平球,兩邊再度以41:41打成平局。最後2分鐘雙方進攻端當機,臺體率先搶到防守籃板後,賴禹桓持球準備快攻上籃,此時東華翁君豪卻從上賞了一記麻辣火鍋,上演了12號的對決!臺體張永坤發球後隨即投出一顆空心三分替隊友出氣,比數來到44:41,臺體第二節三分領先。 易籃後,東華蕭辰修挺身而出,在外線、切入及罰球都有好的表現,單節拿下14分,幫助球隊67:65反超臺體。末節東華全力以赴,進攻與防守皆加強力道,終以85:78擊敗臺體。 東華先發陣容中,有三位大二球員,分別是蕭辰修、嚴柏麟、邱暘杰,今日分別攻下27、16、6分。決賽採單淘汰制,win or go home,他們說:「難得晉級,都翻一座山過來了,一直想著怕輸的話,肯定放不開,就享受比賽吧!」而蕭辰修也表示無論是先發還是替補,隊友在場邊都會不斷給予場上的人鼓勵與修正,他說:「我覺得我要跳出來,所以今天我拿到球就是一個想法,就是瞄準籃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