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體黃可欣多元運動中,射箭為最喜愛的一項。攝/林猷青
綜合

天賦與努力並重 臺體黃可欣嘗試多元運動發掘自我

「利用不同的運動增強我的專業,射箭的靜、角力的動互相補足缺失的地方。」專注果斷,相信自己沒有不可能完成的事,這是黃可欣對於自己的信念和態度。  目前就讀臺灣體大運動事業管理學系大四的黃可欣,其實大一才接觸到射箭與角力,本屆角力就一舉奪下一般女生組角力自由式第一級的金牌,射箭在訓練一年後,透過出色的天分和非凡的努力,在110年全大運一般女生組反曲弓個人賽也獲得金牌,今(8)日在最後一箭脫靶的狀態下16強止步,雖無緣明日獎牌爭奪戰,但她表示,比賽本來就有贏有輸,持續磨練才是第一目標。 用行動證明自我 沒有退路只有堅持 孤身一人不遠千里,只為追尋自己的夢想,黃可欣來自馬來西亞,因對於運動相關產業有極大熱忱,當地比較少機會接觸到運動科系,她透過學長和老師的引薦、懷著滿腔熱血來到臺灣。「一開始家人蠻不放心我一個人過來,但後面也不斷支持我往夢想邁進!」離鄉背井的黃可欣也強調,即使路途艱辛,但成功的路上總是辛苦的。   多方嘗試 超越、追求更好的自己 在馬來西亞時,黃可欣主項的是國術和跆拳道,也在馬來西亞全國青少年武術錦標賽和跆拳道錦標賽拿下1金1銅的亮眼成績,來臺第一年首次先以較為熟悉的國術亮相,榮獲108年大專校院國術錦標賽公開組女子北拳二類與女子劍術銀牌的成績,而在國術、跆拳道、射箭、角力多方嘗試之下,黃可欣更坦言:「目前也有在接觸射擊項目,希望之後也能在賽場上亮相。」 運動員身分以外的多方涉略  除了在比賽場上精益求精,黃可欣還有跳舞的興趣,在民俗舞和現代舞上都有涉獵,並參加了未來少女訓練營,對於壓力大時的紓壓方式也談到:「紓解壓力的方法就是跳舞,專注在旋律上能讓人忘掉煩惱。」空閒之餘她也擔任職籃主場助手,甚至是教導小朋友去射箭場參觀,推廣這項運動,這些都顯示她不僅僅是一位運動員,更能有效把時間都調配好。 今年黃可欣也正式錄取臺體大運動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班,她期許自己未來能更進一步,把目前正在做的事做好,之後也會持續在運動相關產業與各項比賽中盡心盡力。

臺體黃可欣期待挑戰二連霸。攝/李心妤
綜合

臺體黃可欣瞄準連霸 臺大何欣調整到位衝擊獎牌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射箭一般組賽事在今(7)日熱鬧開賽,於國立體大展開雙局排名賽,上屆在女生組反曲弓奪牌的三位好手,也在今年的參賽名單中。其中去年勇奪金牌的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黃可欣射出416分,尚未達到自己尋求衛冕的理想狀態,銀牌好手國立臺灣大學何欣則擺脫低潮,拿下503分,持續跟自己也朝頒獎台發起挑戰。 去年封后的臺灣體大黃可欣,坦言今日表現未達理想狀態,在開局時也數次與教練溝通,她表示,今天在放箭上有些猶豫,教練因此特別提點她「不要想太多」,這樣反而會影響放箭的心態和節奏。 朝向衛冕之路邁進,她也有所準備,從基本動作修正起,拉弓到放箭都有逐步增進。她靦腆地說道,希望自己的動作能比上屆好,順暢度上也更加進步,「除了期待挑戰二連霸外,更會盡全力完成每一場賽事。」 臺灣大學何欣今天射出佳績,依舊是獎牌強力競爭者。她透露在備戰期間曾經遭遇瓶頸,現在狀態則恢復得不錯。今年的她在心理層面上下了不少工夫,並透露走出低潮的妙招就是「什麼都不要想」,不過於鑽牛角尖,照自己固定的動作執行就行了。 除了心理層面的進化,何欣在體能上更增進不少,她謙虛地說,今年不奢求得牌,表現「不讓自己失望」是她今年最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