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後衛葉祈微快攻上籃。攝/田哲安
UBA

末節三分海嘯襲來 陸官擊敗高醫獲分區第三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第五區分區排名賽,今(1)日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進行最終日的賽事,由陸軍軍官學校對決高雄醫學大學,本場賽事將會爭奪3、4名,陸官靠著絕佳的籃板衝搶與保護,打出一次又一次的反快攻,雖然高醫在第三節的猛烈攻勢下拉近了比數,但陸官射手群在第四節的出色發揮,反而將比分完全拉開,最終陸官以66:45擊敗高醫,拿下分區排名第三名。 首節,雙方外線手感火燙,高醫陳晏渝先發制人,率先投進三分球,隨後陸官黃靖雅接球後立即出手,也在45度角投進三分球回應對手,不過高醫三分手感更為火燙,陳晏渝、薛乃真兩人聯手再進兩顆三分球,讓場邊觀眾驚呼不斷。陸官則是靠著優秀的籃板能力,不斷打出成功的反快攻順利得分,甚至在壓秒階段抄截後快攻,「一條龍」的將球放進籃框,可惜裁判表示時間到,因此進球不算,首節高醫以18:15領先陸官。 次節,高醫後衛薛乃真果斷出手投進三分球,不過陸官雙衛陳儀真、謝欣汝連續抄截快攻得手,反倒幫助陸官將比數追平,高醫後衛薛乃真這時奮不顧身的跳出來,靠著切入再次得分,將球隊氣勢穩住。然而雙方在第二節進攻節奏有些過快,迫使教練團喊出暫停,暫停過後陸官後衛陳儀真第二節結束前快攻上籃得分,把比分反超,上半場陸官以29:25領先高醫,重新把領先優勢取回。 第三節剛開始,陸官中鋒黃靖雅靠著籃板球的二次機會連得5分,而高醫後衛薛乃真則是急停跳投中距離得分,雙方形成拉鋸戰,不過此時陸官的板凳奇兵李宜蒨在第三節末段投進兩顆三分球,讓陸官以43:37持續領先高醫。 末節,雙方求勝欲望相當強烈,不過前三分鐘陸官卻面臨得分荒,而高醫也把握機會努力追分,將分差拉近至僅僅1分。但陸官射手群在第四節後半段大爆發,葉祈微、李宜蒨兩人單節飆進5記三分球,一瞬間將比分拉開至雙位數,高醫即便在後衛薛乃真砍下「19分」的情況下,也無力回天,陸官藉著射手群的出色發揮鎖定勝利,終場陸官以66:45擊敗高醫。 賽後陸官教練韓學斌表示,在昨天的比賽中,有些狀況沒能在球場上立即調整,所以特別提醒球員調適的速度要再快一點,失誤也必須降低。對於今日陸官球員展現衝搶籃板的拚勁,韓學斌教練說道: 「有特別交代今天的動作要再大一點,因為如果籃下動作太小,可能很難獲得裁判哨音的青睞,所以有告訴球員不要過於侷限,要放膽去打。」

何欣芸與薛乃真同場較勁。攝/黃歆愉
UBA

高醫全員皆兵擊退高科 全勝之姿晉級複賽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第五區B組預賽,今(24)日於高雄醫學大學進行本組最後一輪賽事,本日壓軸戰由地主隊高雄醫學大學對上來勢洶洶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前三節雙方互有領先,比分緊咬,直到第四節後段,高醫才首度將分差拉至11分,終場高醫以66:57氣走高科。 首節開局,高科率先打出一波10:5小高潮,然而首節末,高醫藉著隊長郭玟妡的三分外線,以及林家慧在禁區內積極衝搶進攻籃板,於壓哨時在籃下適時補進追平比數,以11:11結束第一節。 第二節,兩隊展現紮實的防守能力,高科積極進攻切入禁區,造成高醫陷入犯規麻煩,高科因此頻頻站上罰球線取分,再搭配何欣芸的連續快攻,高科以22:17取得小幅領先,逼得高醫喊出暫停。重回場上後,高醫立即吹起反攻號角,靠著身高優勢,曾媛愛多次在籃下獲得進攻籃板輕鬆放進,再由王譽璇轉換快攻上籃,最後更找到空檔切入得分,打出一波6:0的小高潮,中場結束,高醫反倒以23:22逆轉戰局,取得領先。 易籃後,雙方節奏加快,互有攻防,此時高科何欣芸連續飆進兩記空心三分球,再次反超比分,然而高醫也不是省油的燈,大學姊薛乃真馬上在外線出手回敬高科,搭配曾媛愛的進攻籃板,陳晏渝的快攻與林家慧兩罰全中,再次打出一波8:0攻勢,並拉開比分差距,隨後高科利用傳導將節奏放慢,也有所收穫,其中多次找到何欣芸,進行快攻與內外線投射,比賽再度呈現膠著狀態,以39:39戰成平手,但高醫薛乃真與郭玟妡於響哨前聯手再奪回4分,高醫便帶著小幅領先進入最後一節。 末節,高科與高醫雙方皆下起三分雨,分別由何欣芸及蔡乃真在外線互相較勁,雙雙展現大將之風,但在最後兩分鐘,高醫更是積極衝搶進攻籃板,其中藉由郭玟妡與射手陳晏渝的連線,再投出一顆致勝三分,才首度將比分拉開至雙位數,並奠定勝基,終場高醫就以66:57收下勝利,以全勝之姿晉級複賽。 此役面對勁敵,高醫曾銀助教練今天靈活運用球員調度,讓十名球員都可以適時恢復體力再回到場上拚搏,而今日精神領袖薛乃真在外線穩定供應火力,她也表示這場比賽大家都打得比前幾場好,很肯定今天球隊的表現,希望帶領大家繼續穩紮穩打,並瞄準今年度賽季躋身全國前四強。 身為隊上得分主力,高科隊長何欣芸不受高醫盯人防守影響,突破重圍,積極在三分線上貢獻分數,她也坦言:「我知道高醫防守難突破,也會特別針對我做防守,所以在隊友較沒有空間出手的時候,我就應該要跳出來。」

高醫攻擊氣勢猛烈。攝/黃歆愉
UBA

高醫防守帶動進攻 大比分擊敗高師喜迎預賽第三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第五區B組預賽,今(22)日於高雄醫學大學進行第三天的賽事,由地主隊高醫以72:47力退高師,結束本日最後一場比賽。 首節,因高醫採用全場壓迫戰術,並由防守帶動進攻,多點開花拉開比數,郭玟妡、蘇沛語在暫停回來後,更是接連得分,反觀高師遭遇得分乾旱,吃盡苦頭,僅靠著罰球取得6分。次節,高醫積極衝搶進攻籃板,獲得許多進攻機會,其中高醫陳晏渝手感火燙,在三分外線與油漆區頻頻出手得分,無往不利,奠定勝基,上半場高醫就將比分拉開至25分差,以40:15取得領先。 易籃後,高師迫於高醫的防守壓力,失誤頻傳,多次過不了半場,讓高醫連續發動好幾波快攻,末節,雖高師逐漸回穩,開局帶出一波6:0的攻勢,迫使高醫喊出暫停,後續雙方攻勢互有往來,高醫更是靠著鄧詠文籃下多次進球擴大分差,最終就由高醫以72:47成功帶走勝利。 賽後,高醫教練曾銀助表示,靠著先發球員在第一、二節時,拉開大比分差,比賽後段便能趁機會換上更多新進球員上場磨練,並稱讚新生陳晏渝今日外線表現不俗;隊長郭玟妡則認為,積極的搶籃板是今日比賽的致勝關鍵。 高師陣中大四學姊莫仕雯讚賞今日學妹們的表現,隊長李紀瑢則坦言,雖球員今日戰術執行度不錯,但可惜失誤較多,熱機速度較慢,以及太在意比分差,導致球員在場上綁手綁腳,若能一開始就像第四節一樣放開去打會更好。

火熱打擊戰,北科大略勝高醫一籌。攝/李宜儒
UBL

火熱打擊戰 北科略勝高醫一籌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複賽,今(4)日於社子島A場地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碰上高雄醫學大學,進入複賽階段,各隊的跑壘、打擊和守備皆有一定的程度,提高了比賽的張力與臨場的緊張感。這場打擊戰最終是由北科大以12:10險勝高醫,此戰雙方表現可圈可點。 甫開賽,先攻的高醫第二棒黃昱誠擊出深遠二壘安打,站上得點圈,下一棒的王品翔顯然不想讓跑者太累,在兩壞球沒有好球的情況下,抓準一顆紅中直球,一棒送出左外野牆外,輕輕鬆鬆進帳兩分。 下半局北科不甘居於下風,在兩出局的情況下打回3分,則第三棒劉宥朋被四壞保送後,北科又接連擊出安打,反超了比數。本場比賽雙方打線大爆發,北科共擊出9支安打,高醫則揮出11支安打,打擊火力平分秋色,防守就相對的重要,五局下,高醫防守發生致命失誤,北科就此掌握比賽的主導權,終場北科就以12:10贏得複賽第一勝。    「我們投手丟不好,所以就相信守備,丟給對手打就好。」北科第二任投手劉宥朋賽後謙虛表示,其他隊友對比賽也沒想那麼多,好好享受就對了。 高醫黃榮城教練表示,雖然比賽輸了,但整體給85分,守備再加強會更好,接下來靠著一場場的比賽去磨練技術、增加經驗,今年最大的目標就是打進複賽第二階段,留下一個屬於球隊的珍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