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元昌主投5局,僅失1分,奪勝投。攝/林鈺耘
UBL

周元昌一夫當關五局完投 長榮複賽終開胡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二級複賽,今(7)日壓軸賽事上演臺南內戰,由尋求複賽首勝的長榮大學碰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長榮前兩局把握華醫守備遇亂流與接連保送,一口氣取得8分奠下勝基,外加先發投手周元昌五局好投,終場長榮以10比1力退華醫,拿到複賽首勝。 長榮在首局先馳得點,陳威宏保送後,中心棒次魏以辰、朱祐辰、郭識詠串聯安打,送回2分,憑藉華醫內野手兩次失誤,再追加2分。劉昱宏、吳琮緯在二局雙雙保送,加上郭識詠安打及高育樺的高飛犧牲打,攻下4分。二局結束,長榮8比0領先。 華醫四局靠著李騏擊出三壘安打與野手失誤,將分差縮小為7分,不過長榮下半局攻勢再起,朱祐辰、郭識詠再度有安打表現,高育樺、郭晉維、黃楷豪都選到保送,再進帳2分。華醫五局上試圖拉近比數,但未能再突破周元昌壓制,最終長榮以9分差勝華醫,五局提前結束比賽,也奪下複賽第一勝。    賽後長榮教練林郁捷說:「今天打擊表現不錯,像是郭識詠擊球策略好,朱祐辰有好好展現他的打擊能力,黃楷豪擊球時間點也掌握得很好。選手士氣不錯,有拿下這場關鍵一戰,對他們的信心有加分。」但他點出整體投手的好球率需再提升,守備也要提高穩定性。 林郁捷也稱讚先發投手周元昌本場表現出乎意料之外,好球率高,沒有保送,有效壓制對方打者,是贏球關鍵之一。大二周元昌原先是野手,上次登板得追溯到國中時期,本場五局完投,送出3次三振,拿下勝投,他說:「大家今天很團結,打擊也有幫忙,在第一局就打4分,我丟起來越來越安心,也更有信心,沒什麼壓力。」

先發投手戴毓寬完投7局僅失兩分。攝/游之睿
UBL

攻下六分大局 中華科大複賽首開胡

112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複賽,今(6)日由尚未開胡的中華科技大學交手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首局雙方攻勢相當戰成平手,中華科大第四局突破對手吃下6分大局,先發投手戴毓寬完投7局僅被敲4支安打失兩分奪下勝投,加上胡劭韓繳出三安猛打賞的好表現,終場以7:2拿下複賽首勝。 中華科大首局把握華醫先發投手陳柏佑控球不穩之際,先是兩個保送攻佔得點圈,再透過陳弘翔左中外野方向的適時安打,先馳得點。華醫也在下個半局展開反擊,連續兩隻落點巧妙的安打無人出局進佔一、二壘,雖然藉對方無法掌握游擊方向的不規則彈跳球扳平比分,但後續發生跑壘判斷失誤,也沒能追加比分,雙方1:1結束第一局。 中華科大第四局先是透過胡劭韓的安打開啟攻勢,加上對手發生失誤和保送持續攻占壘包,田振斌、松祈恩和陳冠燁的安打各帶有一分打點,將比分改寫為7:1。 華醫最後一個半局展現不放棄的精神,李冠樺獲觸身上壘後,陳彥嘉一棒擊出右外野方向深遠的三壘安打,再打回華醫的第二分,可惜最後未能多添分數,終場中華科大就以7:2收下勝利。 中華科大教練黃茂誠表示選手容易放不開,賽前比較著重在心理層面的調整。談及今日選手的發揮,他認為本場前段氣勢上沒有打開,到比賽中段才慢慢進入狀況,在攻擊串連上還可以更好。投手部分則給予高度評價,他說:「投手部分不用說,這兩場都表現得很好,調整不錯。」 中華科大胡劭韓本場比賽掃出全場最高的三安猛打賞,他坦言複賽首場比賽狀況不理想,今天就以平常心面對。攻擊策略上胡劭韓以紮實擊球為主,對於第四局開啟攻勢的安打,他笑說當下沒想太多,只是不想成為下一個出局數。

何旻謙主投4.1局無失分。攝/林鈺耘
UBL

四投聯手壓制火力 世新擊敗華醫取二連勝

世新大學於昨(4)日驚險拿到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複賽首勝,今(5)日交手同樣帶有一勝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雙方在前兩局皆未能取得分數,但世新在三局下靠著保送與安打先馳得點,與四局下黃丞翊兩分打點全壘打奠定勝基,加上四投接力成功封鎖華醫打線,最終世新以4比0力退華醫,取得複賽二連勝。 世新複賽首戰以一分差險勝中華科大,本場碰上勁敵華醫。雙方在前兩局都有攻勢,但最終皆無功而返。世新在三局下攻勢漸起,陳揚諺選到保送後,蔡尉詣成功推進,憑藉林書煒適時的右外野滾地安打,讓世新率先搶下1分。 四局下半,世新延續攻擊火力,楊勝翔選到保送後,埋伏在末段棒次的黃丞翊敲出左外野全壘打,一舉送回2分。陳揚諺靠安打、盜壘攻佔得點圈,加上野手失誤,再下一城。雖然華醫仍靠著零星攻勢,試圖突破世新壓制,但打線無法串連,終場世新以4分差擊敗華醫,收下二連勝。 世新派出4名投手輪番上陣,皆未讓華醫得分,是本場致勝關鍵之一。賽後教練郭昶宏表示,今日投手群表現好,每位投手都有扮演好他們的角色,他也說:「如果比賽要贏,每個人都要對球隊有貢獻,參與感和認同感越多,越來越團結,結果會越來越好。」 郭昶宏也表示打擊端逐漸習慣比賽張力,適應良好,提及未來對手只會越來越強,希望選手能發揮平常練習與預賽的攻擊水準,更要加強攻擊的串聯性。 先發投手何旻謙主投4.1局,僅被敲3支安打,送出2次三振,拿下勝投。他表示本場表現出乎意料之外,也感謝守備幫忙,「這場在準備的時候除了期待以外,還是有些壓力,不過最後看到隊友,還有觀眾的加油,就拋開一切勝負壓力,享受比賽。」 黃丞翊在前場比賽有長打表現,本場更是擊出全壘打,他說:「當下的目標就是幫助球隊得分。」不過他也表示守備跟打擊都不夠好,穩定性不足。

先發投手張力夫主投4局,無失分。攝/林鈺耘
UBL

張力夫四局好投鎖打線 華醫7分差退陽明交大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二級複賽,今(4)日於臺灣體大棒球場展開首日賽程,第二場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交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華醫憑藉先發投手張力夫主投四局無失分,繳出5次三振的優質好投,加上打線攻擊火力十足,全隊單場貢獻7支安打,最終華醫以7比0擊敗陽明交大,五局提前結束比賽,將複賽首勝收入囊中。 華醫在首局便有攻勢,陳威中敲安至二壘後,黃正宇選到保送,廖翊宏、余凱文接連擊出二壘安打,一舉送回3分,讓華醫先馳得點。 雙方在二局打線皆熄火,直到三局下半,華醫再度有分數進帳。三棒黃正宇安打,余凱文四壞保送,陳思佑敲出帶有兩分打點的安打,指定打擊古林鼎皓也隨即補上一支飛越左外野手的二壘安打,靠著陽明交大野手失誤,再下一城。華醫一口氣攻下4分,把比分改寫為7比0。 雖然陽明交大曾屢次靠著零星安打上壘,仍無法延續攻勢,突破張力夫與蔡昀諦壓制,最終華醫以7比0,7分差退陽明交大,拿到複賽首勝。   華醫打線共擊出7支安打,拿到7分,多數安打都帶有打點,但賽後教練黃玟榤表示打擊其實可以表現更好,進攻好球帶需要更加確實,有些得點圈沒把握住,但黃玟榤也指出可能是因為第一場比賽,之後會提醒選手要更快進入比賽狀態。 華醫先發投手張力夫本場主投4局無失分,僅被打出2支安打,奪5次三振。張力夫說:「很謝謝守備幫忙,有些快要安打的球都能順利守下來。」不過他也表示控球能力還需要加強。

廖翊宏此戰繳出猛打賞貢獻3分打點。攝/劉修竹
UBL

廖翊宏猛打賞率隊狂灌15分 華醫15:1扣倒吳鳳奪三連勝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C組預賽,今(29)日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對上吳鳳科技大學。此戰中華醫大進攻砲火猛烈,二、三兩局分別打下7分、8分大局,五局結束就以15:1扣倒吳鳳科大,取得預賽三連勝,確定晉級複賽。 此戰華醫打線在二局下集體發威,古林鼎皓觸身球上壘後,余凱文補上安打,廖翊宏擊出三壘安打一棒清壘,陳思佑接著補上1分打點安打,楊佳弘、李騏也跟進雙雙敲出一壘安打。滿壘的局面,王許倢睿選到保送擠回1分,後續華醫再藉內野滾地球以及何旻澔安打添2分,單局一口氣進帳7分。 三局下,華醫攻勢再起,單局共上場12人次,第七棒廖翊宏更在同一局內擊出兩支安打包含一支長打,帶領華醫攻下8分大局,徹地拉開比分。 華醫本場比賽交由大四主力郭振軒先發,此戰他僅在第二局掉1分,總計主投五局用79球,送出5K、2次四壞球保送,失1分非自責分。五局結束雙方分差達提前結束標準,中華醫大以15:1提前扣倒吳鳳科大,豪取預賽三連勝。 中華醫大去年成功躋身進入決賽,不過最終以第四名坐收,無緣升上公開一級。總教練黃玟榤表示,球隊在去年晉級失利後,花費大量時間訓練打擊並重複提醒選手進攻時保持心態穩定,「今天打擊就沒有去年那麼急躁,可以選到適合的球打,打擊有串聯起來。」 廖翊宏此戰不僅在第二局擊出超前比分的三壘安打,更在下一局達成單局敲兩安的創舉。對於自己今天的表現,廖翊宏感到十分滿意,另外,他也對於球隊今年的陣容相當有信心,「包含李騏、古林鼎皓在內有五位過去大同大學的選手加入我們,今年希望可以上去公開一!」

屏大陳宥辰首度參賽全大運。攝/許甄玲
綜合

跨欄新星陳宥辰摘首金 華醫高曉雯最後一舞美中不足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今(8)日於中原大學田徑場進行一般男生組110公尺、一般女生組100公尺跨欄決賽,屏東大學跨欄新星陳宥辰,首度參賽全大運以15秒24勇奪金牌。女生組則由中華醫大高曉雯睽違兩年重返后座,以16秒50的成績摘下全大運生涯第6金。 今年3月在大專田徑公開賽以14秒95打破大會紀錄的屏東大學陳宥辰,首度參賽全大運跑出15秒24,擊敗二連霸的中華醫大方太平。此役方太平以15秒82取得銀牌,銅牌則由陸軍專校黃圓融以16秒11拿下。 賽後收下首金的陳宥辰表示,從公開賽結束到全大運約一個多月的時間,訓練課表始終維持在頂峰,直到賽前一個禮拜,後大腿有一點小拉傷,才稍微恢復休息。 陳宥辰補充,他將3月的公開賽當作熱身,全大運才是重點,但沒有發揮得很好,他說到:「第四欄沒有接得很好,有嚇到一下,因為重心都歪掉了,後面第五、六支,趕快把動作拉回來,算是有穩住。」 他也提到:「高中就有聽說過方太平學長,今天比賽過程滿刺激的,能夠擊敗學長,感覺還不錯。」至於下一屆全大運,陳宥辰希望以破大會紀錄的15秒01為主,因為自己的最佳成績是14秒95,期望下次可以突破到14秒80。 於106年全大運創下一般女100公尺跨欄大會紀錄15秒83、並曾在全大運五連霸的高曉雯,前兩屆敗給清華大學張皓淳後強勢回歸,今日以16秒50的成績摘金,也是即將畢業的她在全大運的最後一金。 此外,同場中原大學江希朗以17秒03奪銀,成為她在全大運的首面獎牌,逢甲大學楊婷諭則以17秒27連續兩年取得銅牌。 即將畢業的高曉雯,即便拿下金牌,仍對這次的表現不盡滿意,她提到:「實習讓訓練的時間變少了,狀況也變得比較不好。有時候太久沒運動,就很容易受傷,很常去看醫生,腳上還有許多傷口。」 然而,即使成績不如以往,高曉雯賽前仍告訴自己,必須盡力完成最後一場比賽,她說:「這個結果算是美中不足,之後也不會再參加比賽了,算是達成了學生時期對自己的一個交代。」 112年全大運田徑 一般男生組110公尺跨欄 金牌:屏東大學 陳宥辰 銀牌:中華醫大 方太平 銅牌:陸軍專校 黃圓融 一般女生組100公尺跨欄 金牌:中華醫大 高曉雯 銀牌:中原大學 江希朗 銅牌:逢甲大學 楊婷諭 公開男生組110公尺跨欄 金牌:國立體大 鄭凱倫 銀牌:屏東大學 陳永濬 銅牌:臺灣師大 劉昱志 公開女生組100公尺跨欄 金牌:國立體大 張博雅 銀牌:臺灣師大 林詩亭 銅牌:臺灣師大 謝喜恩

華醫陳育玄球項目鍍金。攝/呂弘傑
綜合

韻律體操新「嬌」點 華醫陳育玄初登全大運鍍金

112年全大運韻律體操賽事的頒獎台上出現不少新生代好手,其中中華醫大陳育玄首次參戰全大運就奪牌,更在球項目以25.55分強勢奪金,共摘下1金1銅,在眾好手中突圍實屬不易。 陳育玄在昨日資格賽的成績並不突出,但今日決賽狀態相當不錯,在上午登場的球項目中,陳育玄順暢的跳躍與轉動配合,展現美妙的姿態,技術和藝術層面獲得裁判相當高的評價,最終驚喜摘金。另外在棒項目中,陳育玄動作配合音樂的展現,同樣具備好的藝術感,最後以24.1分鍍銅。 首次參賽全大運就在獎牌上有不少收穫,陳育玄謙虛地說:「沒有給自己設定太大的目標,放鬆心態去跳。」談到在球項目的分數比起資格賽大有提升、成功鍍金,「心態」是陳育玄認為的最大關鍵,「昨天還會有點緊張,但今天是完全放鬆的」。她希望未來自己都能保持這樣穩定的心態面對比賽。   同樣首次參賽就奪牌的還有臺灣體大朱婕綺,在帶項目中展現高難度動作並配合音樂發揮,奪下銀牌,總計收穫1銀2銅。本屆新生代好手們的優異表現,也是賽場上值得注意的新「嬌」點。

臺北大學大一新秀凌岳。攝/張庭毓。
UVL

北大新秀黃文傑、凌岳砲火連連 直落三擊退華醫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二級決賽,今(2)日於明志科技大學進行第三日賽程。本場賽事為八強之爭,由國立臺北大學對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全場北大以快攻為主牽制對手,頻頻突破華醫防守,最終臺北大學以3:0(25:17、28:26、25:13)拿下決賽階段三連勝。 開局北大黃柏榤以touch out率先取分,接著團隊拉出一波7:4攻勢,迫使華醫喊出暫停。暫停回來後,華醫雖試圖挽回局勢,無奈屢屢失誤送分,加上抵擋不了北大新秀黃文傑與凌岳的強烈砲火攻擊,第一局北大以25:17快意拿下。 次局華醫把握北大頻頻接發球失誤,靠著陳建宇、黃聿綸,一度將比數拉至14:8,不過北大也上緊發條迅速修正失誤,沉著應戰,雙方廝殺至deuce,最終北大靠著黃柏榤與凌岳一次攔網成功,以28:26在局數上取得聽牌。 第三局北大展現強大實力,持續擴大領先優勢,完全不讓華醫有喘息空間,終場以3:0(25:17、28:26、25:13)三連勝成功挺進冠軍戰,將在明日對上國立嘉義大學。    臺北大學教練翁仲邦賽後說:「我們陣容很齊全,每個位置都有很好的選手,加上舉球員的搭配滿靈活的,華醫幾乎攔不到我們快攻手,所以我們大部分以快攻為主來取分。」並指出從寒假開始,主要以友誼賽進行磨合與訓練,這樣的模式也讓球隊的連結、默契逐漸上升,同時增進團隊的組織能力。 去年HVL明德高中的隊長黃文傑表示,球隊在落後時並沒有放棄,會把所有東西、細節組織好,一點一滴的把分數追回來。「我們很容易一波進攻就被帶走,可能一個接發球失誤,就被連續追過好幾分,但也因為調整得很快,可以盡快將那些失誤沖掉,把分數補回來。」同時也霸氣的說道:「晉公開一級只是一個目的,最後的重點還是要拿二級冠軍!」 身為去年HVL內湖高中的隊長凌岳,給自己今天的表現打了8分(滿分10分),「剛開始打得不太好、悶悶的,跟舉球員有點配不太到,因為太早想要打進去,後來他告訴我先配先追分數,讓我慢慢調整,後面就比較好,士氣也有上來。」同時提到明日將全力爭奪冠軍彌補高中落下的遺憾,「球隊回到公開一級應該的,甚至明天應該要拿冠軍的,如果沒有我會想哭,覺得自己很沒用!」 中華醫大教練黃瑞臻指出,兩隊實力相差甚遠,對手跳發球的威力有效限制到他們,但還是在比賽中不斷提醒球員,「先把球接好,對方的快攻來,我們先把球跟到位,這樣才有機會贏球。」也透露第二局未能把握領先優勢,對方換人發球後又牽制住華醫的進攻,實屬可惜。

中華醫奪下首勝。攝/簡少彤
UVL

四局三deuce! 中華醫頂住壓力驚險奪首勝

111學年度大專盃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今(31)日在明志科技大學舉行第一天的賽事。本場由國立中山大學對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去年在公開男一級賽事遭到降級的中華醫,本季誓言重回一級舞台,決賽首戰就遇到來勢洶洶的中山大學。本場比賽雙方互不相讓,四局中打出三局deuce,最終中華醫靠著隊長黃聿綸和主力大砲陳建宇的強勢攻擊,以3:1(27:25、26:28、19:25、24:26)驚險擊敗中山大學,奪下本階段首勝。 開局中山顏振宇快攻得分,中華醫以強力攔網回擊。雙方展開猛烈攻勢,互相緊咬比分。中山靠著攔網一度取得領先,隨後中華醫隊長黃聿綸和洪文正兩人連續得分後逆轉比分,比分接近局點,中山積極封鎖對方進攻。最終中華醫的連續致命失誤讓中山以27:25奪下第一局。 次局,中山延續上局氣勢,靠著舉球員賴泳翰和攻手的默契配合,領先一度來到五分。中華醫暫停過後調整進攻模式,多點開花立刻追平。中山急喊暫停但不見成效,中華醫謝育埕以小球和重扣連續得分帶起士氣,中山以積極防守帶動進攻,再度打出deuce但仍難敵中華醫強勢攻擊,大砲陳建宇一記扣殺結束此局,以26:28成功逆轉,雙方戰成平手。 第三局中華醫找回手感,攔網、快攻皆有所發揮,開局打出一波5:0的攻勢,但中山展現拚勁,張鳳愷吊小球止血,但中華醫陳建宇表現出色,數顆好球帶動氣勢,一連幾波的猛攻,打的中山難以招架,儘管中山嘗試放慢進攻節奏,但仍被一波帶走,最終中華醫以19:25奪下第三局,率先聽牌。 第四局中山展現不能輸的決心,雙方互咬比分。中山陳冠宇斜線攻擊連下三城,但中華醫也祭出重扣逆轉比分,關鍵時刻中山喊出暫停,但仍不敵中華醫黃聿綸火燙手感,扮演關鍵「末節先生」,抵抗中山進攻節奏。賽點中山球權,來往間最終以中山進攻失誤坐收。中華醫以26:24扛下deuce壓力收下本場比賽的勝利。 賽後中華醫教練黃瑞臻表示,今日球隊表現只有60分。中華醫目標是公開二級前三名,今日的拉鋸戰表現讓他不甚滿意,但教練仍表揚黃聿綸與陳建宇兩位選手,肯定兩者能力,並相信球隊在調整過後,能夠奪下前三名寶座。 中山教練徐銘聰則大方誇讚球員表現非常優異並表示,平日練習皆有成效。儘管輸球,但卻是這兩個月練習中最佳的一場賽事。縱使仍有戰術執行力的問題,再加上先發有四位大一球員,經驗較為不足,但依舊相信接下來的比賽能夠維持水準。

高大投打守俱全,以13:0七局提前結束比賽。攝/林鈺耘
UBL

單場16安奠定勝基 高雄大學重返公開一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四強決賽於今(23)日迎來最終日,首場賽事由握有兩勝的國立高雄大學強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高大靠單場16支安打,加上投手群劉品漣、蔡喻丞、魏宏羽與詹益涵聯手封鎖華醫打線。終場高大七局以13:0,提前結束比賽,以循環賽三戰全勝的戰績,率先取得下學年度晉級公開一級門票。 高大首局就開啟攻勢,隊長簡廷驌敲安與魏昀笙選到保送後,靠野手失誤與江瑋皓安打送回2分,助高大先馳得點。三局上,高大氣勢再起,謝易哲、廖冠至雙雙安打,加上馮育翔因失誤攻佔一壘,形成滿壘局面,埋伏在九棒的彭雨至此時敲出帶有3分打點的二壘安打,將比分拉大至5分差。接著開路先鋒李青隆靠野手選擇與簡廷驌安打,再回1分。三局結束,高大6:0領先。 五局上高大持續有分數進帳,馮育翔、簡廷驌接連安打,送回1分。高大到了六局更是火力全開,陳廷維、魏昀笙串連攻勢,謝易哲觸身保送後,代打杜家逸、廖冠至、彭雨至棒棒開花,一舉送回6分,加上陳廷維成功的高飛犧牲打,再下一城。最終高大就以13:0擊敗華醫,奪下大專聯賽公開二級冠軍。   高大本場共敲出16支安打,打線火力發威,總教練李坤哲說:「決賽前幾場都打得很緊繃,在昨天已經確定晉級公開一級後,今天選手都釋放壓力,比較放開打。」在四局已經將分數拉開,投手調度也更加彈性,李坤哲表示,讓其他選手有更多下場的機會,觀察是否有需要改正的缺點,在未來更能展現最佳狀態。 高大前兩屆皆無緣挑戰公開一級,今年以決賽三戰全勝之姿重返最高殿堂,賽後李坤哲說:「非常感謝學校的支持與鼓勵,也謝謝選手在這次比賽無論輸贏,都堅持不放棄。」相較去年表現,他也稱讚這次比賽守備失誤率都有大大降低,投手群球速、續航力與精準度皆有提升,選手的心理素質也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