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章丞儀(中)率隊力拼突破創校紀錄。攝/章宏達
人物特寫

人高志氣也高 慈大章丞儀率隊力拼突破創校紀錄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慈濟大學對上佛光大學的比賽中,慈濟大學章丞儀以強力的發球和攻擊,以3:0(25:9、25:7、25:8)為球隊拿下勝利,大二的她儼然已逐漸站穩先發位置,成為隊上不可或缺的選手。 從小就高別人一顆頭,章丞儀國小時身高就來到168公分,被問到有沒有想過去打籃球?她表示,自己連運球都很有障礙,也不喜歡和人撞來撞去,所以排球對她來說比較適合。國二的時候,被學姊相中的同班同學拉著章丞儀一起去參加排球校隊徵選,因緣際會下, 兩人同時進入校隊,開始接受正規訓練。 經過嚴格的正規訓練後,章丞儀自國三那年開始出賽,當年卻一場比賽都沒贏過,國中的她沒受過什麼挫折,感到非常絕望,覺得自己為什麼付出這麼多努力,卻始終沒有讓球隊有一點起色,更產生「是不是球隊缺我一個也沒差?」的負面想法。 好在有家人的支持,鼓勵章丞儀把練球時間當成固定運動就好,不要放太多壓力,開心打球最重要,加上自身本來就不太喜歡念書,練球可以不用去晚自習,也沒什麼不好。 升上高中後,章丞儀選擇繼續打排球,家人也都非常支持,甚至高三學測前還是讓她持續練球。只要成績不要突然退步得太離譜,參加校隊、營隊、各種活動,家人都會鼓勵她多方面嘗試,章丞儀說:「我覺得能夠擁有這麼開明的爸媽真的幸運!感謝爸爸媽媽這麼支持我打排球,感謝教練肯定我,感謝所有隊友一起努力才有現在的我!」   在排球這條路上,章丞儀非常感謝國高中時期的教練——黃巧妏老師的特別栽培,讓她進入球隊後短短3個月就能上場,甚至和高中的學姊們打社會組比賽,即使那一年都沒有成績,但對她來說,教練的肯定就足夠她一直堅持下去。 如今身為慈濟大學校隊女排的主力選手,章丞儀表示,爸爸的一句話讓她印象很深刻:「做任何事情要『做好』,而不是『做完』」只要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就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就像打排球一樣,即使被教練肯定,對於自己的球技還是要不斷的自我要求,不允許自己當溫室小花。記取爸爸愛的叮嚀,章丞儀將帶著家人及隊友的力量,期望能在今年大專盃突破創校紀錄,打進8強。

慈濟順利收下複賽第一勝。攝/黃歆愉
UVL

有驚無險 慈濟五局激戰擊退靜宜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T組複賽,昨(26)日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體育館開打,本場比賽由慈濟大學對上靜宜大學,最終慈濟在五局大戰中以3:2(26:24、25:23、22:25、23:25、15:9),艱難拿下比賽。 首局前段,慈濟尚未找到節奏,在發球與接發球端遭遇亂流,靜宜便順勢將比分拉開至9:3,隨後慈濟狀態回穩,由章丞儀和曾音慈等人連續攻擊,驚險以26:24逆轉收下第一局。 次局,慈濟王姿云加入得分行列,直線攻擊助長氣勢,攻勢更加猛烈,最後由王姿云與章丞儀的雙人攔網帶領慈濟以25:17,率先取得聽牌優勢。   然而,靜宜在三四局展現韌性與良好默契,儘管陳思穎因傷退場,陳俞臻與曾詣安即時挺身而出,透過連續強攻搭配冷靜吊球,為靜宜進帳不少分數。第四局末比數戰成19:20,曾詣安一計大斜角重扣,雖隨後快攻搭配出現失誤,仍為慈濟帶來不少壓力,使得慈濟在23:23喊出暫停,回到場上後,雙方連續互有精彩攻防,曾詣安再度找到空檔吊球,最後一鼓作氣再扣一顆再下一城,25:23,扳平戰局。 末局,因來回波不斷雙方互有攻勢,非常考驗球員耐力與體力,兩隊一路平手到6:6,而後靜宜出現二次擊球與發球等失誤,慈濟也由章丞儀一記攔網得分,帶起氣勢將比分差擴大,終場以15:9氣走靜宜。 慈濟大學莊嘉鴻教練替此場比賽球隊的表現打70分,他表示球員心態需再更堅定,也坦言慈濟在預賽過後有特別針對發球失誤率過高做加強,但仍然還有進步空間。 靜宜大學隊長曾詣安則說,前兩局球隊狀態不太穩定,防守及接發都不到位,第三局雖有好一點,但無奈隊上攔中受傷,使得後續打起來更顯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