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亞洲為爭晉級資格,互不相讓。攝/張旖芝
UBA

激烈攻防大戰 中科逆境勝亞洲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今(25)日於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熱烈開打,此役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與亞洲大學交手,為爭取續拚一級資格,雙方防守絲毫不給對手喘息機會,也造成哨聲不斷響起。中科首節取得領先後,第二節亞洲強勢反撲單節比分20:5反轉局勢;下半場中科重新調整狀態逆轉戰局,以60:50繼續往一級之路邁進。 首節雙方皆展現求勝企圖心,高強度的防守造成失誤不斷,亞洲更是在開賽不到兩分鐘就陷入犯規麻煩。中科林鈺哲利用身高優勢在籃下積極進攻,更賞對手一記紮實火鍋,加上倒數階段兩罰俱中,率中科16:8小幅領先亞洲。 第二節亞洲更加壓防守,成功降低中科出手命中,也替自己製造轉換快攻機會,黃楷家連拿7分後,蘇家洺兩記關鍵罰球將比分追平,還有張秉洋在禁區強硬卡位,單節比分20:5,亞洲反超取得7分領先。 易籃後,中科高孟偉先在左側零度角飆進一顆三分彈,帶起中科士氣,雙方依舊打得難分難捨,末節中科林辰昕、黃緯宸適時跳出穩定軍心再掌戰局,儘管亞洲試圖咬住比分,但中科利用不斷地空手跑位製造許多空檔,逐漸拉開分差,終場就以60:50收下勝利。 對於第二節被亞洲反超,中科張世偉直說:「我們自己調適太慢,加上對方得分手感上升,才會一下子分差被拉開。」但下半場透過空手跑動去做輪轉,甩開對方的防守,才逐漸要回領先優勢,他也透露,張競業教練一直給予大家信心,要他們照著自己的節奏去打,相信他們一定會贏球。 已經碩一的張世偉表示,他在場上會多扛防守的壓力,尤其學弟進攻能力都不錯,他會鼓勵他們要放開去打,但還是太容易分心,專注度不足。 亞洲第一次打進16強,一度取得領先但最後輸在球隊經驗不足,「覺得滿可惜的,沒有把握住領先的時機。」亞洲隊長劉榮駿難掩落寞,已經大四的他,本場成為他大學階段最後一場比賽,對於自己的表現不甚滿意,但他也對學弟喊話「亞洲絕對不只有今年可以打進16強,明年一定可以更好。」

中科以大分差退勤益,終場以96:46奪勝。攝/陳亭蓁
UBA

全力以赴拚每一場 中科分組第三勝入袋

昨(19)日,於臺中南屯國民運動中心進行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第三區C組預賽,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對戰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目前已獲三勝的臺中科大拚勁十足,以最大分差50分擊退勤益,終場比分為96:46。 甫開賽,勤益握有球權,不料因控球不穩遭中科林辰昕抄截上籃得分。爾後,中科採全場包夾使勤益過半場步步艱辛,攻勢無法有效組織。中科也藉這波機會,靠著張哲誌外線多點開花、陳凱悅連四次抄截及黃緯宸右邊切入反手上籃,將比分拉至28分的差距,第一節32:45中科大幅領先勤益。 次節,勤益進攻、防守意識漸強,陳柏霖及林于仁的高低位配合、林瀚陞中距離跳投為球隊進帳2分,團隊也靠著多次切入製造犯規上罰球線爭取分數。而中科採1-3-1,在變換防守陣行後,陳凱悅及張哲誌不放棄任何一個抄截機會,替隊友製造得分機會。 第三節,中科輪替板凳球員,羅子焱兩次抄截連得4分,張哲誌先是給對方一記火鍋後助攻宋關泙,接著張世偉也展現過人能力由後場進攻上籃得分。雖勤益以3-2區域聯防鞏固外線,且多次突破中科三大長人包夾,依舊無法拉近比分,75:33中科領先。末節開打,中科進攻氣勢不滅,張世偉抓到進攻籃板後,後仰跳投得分,接著張哲誌再一顆三分球。反觀勤益卻讓中科頻頻踏入禁區得分,最終中科以96:46奪得第三勝。 勤益隊長林子軒談到今日表現表示,此次陣容以大三為主,由學長帶領學弟,而身為隊長的他主要為助攻隊友得分。他也透露,球隊在面對全場包夾時容易膽怯,之後須在進攻時加強這方面的戰術。賽前教練叮嚀球員們 : 「進複賽,應毫無掛念的將平常所訊練的做完善。」 「今年目標為取得冠軍!」中科隊長張世偉信心滿滿的說。認為團隊防守可再更精進外,他也說起教練的叮嚀:「無論比分差距多少,皆要全力以赴,有外線機會就要出手,不能猶豫。」教練張競業則提及,討論的戰術在今日皆有完成,但第二節的失分仍可以再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