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隊長許立農,帶領團隊拿下複賽第二勝。圖片來源/SSUtv。
UVL

北市大來勢洶洶 五局大戰清大驚險收下複賽第二勝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複賽,今(4)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體育館進行第三天賽程,首場賽事由國立清華大學對上臺北市立大學。兩隊於此役呈現拉鋸戰,五局打好打滿,最終由清華大學以3:2(21:25、25:16、21:25、25:23、15:12)取得複賽第二勝。 首局清華大學迅速進入狀況,打出一波4:0攻勢,迫使北市大喊出暫停。暫停回來北市大黃聖儒連兩次強力重扣得分,外加一次斜線扣殺,助隊縮小分差。清大接連outside失誤,讓北市大氣勢越打越旺。中段雙方陷入拉鋸,北市大靠著身高優勢攔網挹注分數,21:17一度領先清大4分,最終靠著周柏佑於四號位發出的攻勢取得最後一分,25:21拿下第一局。 次局清大甦醒,靠著隊友掩護打快攻,以8:5的3分領先進入第一次技術暫停。暫停過後清大持續擴大領先,許立農開始發揮平常水準屢屢得分,先是扣殺又送給對方touch out,清大22:15一度領先7分,最後許立農在後排的快攻拿下局末點,接替靠著劉彥辰在隊友掩護下做出斜線攻擊以25:16扳回一城。 第三局雙方你來我往誰也不讓誰,北市大靠著兩段式攻擊與林庭煒的吊球緊咬分差,中後段甚至以20:17超車逆轉清大,隨著清大在四號位突破對手攔網以20:20再次戰成平手,使得北市大喊出暫停。暫停回來許又壬發球ACE連拿2分,再靠著林庭煒一記扣殺,北市大以25:21取得第三局。 第四局北市大頻頻失誤送分,讓清大以6:1開局沒多久握有5分領先,清大持續展現強烈的進攻慾望,不過北市大隨即迎頭趕上,許邱晉廷一次偷襲和黃聖儒重扣接續拉近比數,幾波攔網成功後也再次追平比數,最後清大靠著劉彥辰發球ACE以及黃謙巽在斜線的快攻,以25:23拿下此局。 決勝局甫開賽雙方皆以快攻方式取分,北市大球接過網後遭清大鄭景謙連續兩次直接攻擊得分,再靠著許立農一記扣殺與吊球打成10:7保有3分領先,接續靠著幾次扣球得分拉開分差,而北市大則在黃聖儒於後排攻擊踩線的致命失誤下無力扳回戰局,讓清大以15:12帶走此局,收下本場比賽的勝利。

北市大劉浚湋(紅)在決勝局多次重砲攻擊,拿下關鍵分,北市大直落三(25:16、25:18、25:20)坐收勝利。攝/楊家瑜
UVL

文化不服輸精神 不放棄任何一球力拼到底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昨(27)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行公開男一級複賽第五天賽事。由上屆含恨拿下第五的臺北市立大學,出戰睽違多年再次進入公開一級的文化大學。文化不畏強權,多次與北市大陷入膠著戰,可惜未能延續氣勢,以0:3(16:25、18:25、20:25)吞下敗仗。 首局,北市大重扣與吊球相互搭配,擾亂文化防守節奏,再加上北市大雙人攔網有效阻擋文化攻擊,北市大以25:16迅速攻下第一局。次局,北市大陳威宇、張景翔在二、四號位置攻勢不斷,無法及時應對的文化措手不及,節奏漸快時,北市大林庭煒在四號位置吊球,改變比賽步調,北市大以25:18收下第二局。 決勝局,文化重整旗鼓,展現鍥而不捨精神,變換攻擊距離,打亂北市大防守節奏,鄭韋帆乘勝追擊,屢次在邊角位置重扣北市大防線。北市大並非省油的燈,經過隊長林亦旋及場邊隊友提醒鼓勵下整裝待發,林亦琁先在四號位置直線進攻壓線,許邱晉廷在三號位置與舉球員默契配合,做一個攻擊假動作,打擊文化氣勢,雙方緊咬比數。北市大劉浚湋以二號位置重砲攻擊將比數超前,北市大以25:20驚險拿下。 最後一年參與大專聯賽的北市大隊長林亦琁表示,此役整體表現不錯,當替補球員換上場時,仍能把握好關鍵球,為球隊贏得勝利,「雖然前兩天打得並沒有很出色,但要先拿到六強門票,希望能在決賽好好發揮。」 暌違近十年再次打進公開一級舞台,文化隊長張獻文對此感到期待,「之前是華僑高中的,當我看到同學們都在公開一的賽場上,今年終於有機會和他們對碰,除了很興奮外,也讓我更有動力。」 對於此場比賽,文化教練王敏憲不甚滿意,他認為,選手本身不差,但對於自身信心不足影響整體表現,「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練習,但這一路打下來並沒有發揮得很好,可能是經驗較不足,造成表現大起大落,這點是比較可惜的。」明日最後一場球賽,王敏獻期許選手放膽打,把最好實力發揮出來。

雙方上演激烈攻防戰,最終北市大3:1(25:23、25:23、24:29、25:18)勝嘉大。攝/張力元
UVL

北市大力抗嘉義大學 拿下複賽首勝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男一級複賽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打得火熱,賽事進行到第三天,由臺北市立大學迎戰國立嘉義大學,雙方旗鼓相當、比分來回反超。最終北市大以3:1(25:23、25:23、24:29、25:18)奪得複賽首勝。 一開球雙方便陷入膠著戰!嘉大在舉球員江穎錡的驅動下,與隊友謝旻叡、史凱文發動快攻積極搶分。北市大也不遑多讓,多次變換進攻節奏,再加上多點進攻的戰術,雙方比分相當接近。你來我往之間,北市大靠著攔網優勢,不給嘉大可乘之機,最後皆以25:23拿下第一、二局。 來到關鍵局,北市大在拿下第一分後接發球頻頻發生失誤,嘉大趁勢吹起反攻的號角,吳堃齊和陳亮勳打出斜角攻擊,讓比分一度來到12:6的差距。未能延續這一波攻勢,遇上亂流的嘉大,失誤率增加,北市大順勢追分,北市大林亦琁隻身擋下嘉大攻擊,超前比數。嘉大重整旗鼓,再次發起猛烈攻勢,雙方來回數球,終局靠著北市大發球失誤及嘉大林立凱的一記四號位置攻擊,29:27贏得此局。 延續上一局氣勢,第四局嘉大再次取得領先優勢,林立凱和林冠洲抓住攻擊機會奪下分數。北市大則採取發球加壓策略,加上張景翔、陳威宇分別二號與四號位置快攻,導致嘉大發生連續失誤逆轉比數。兩隊糾纏許久,最終北市大憑藉優異的攔網技術逐漸拉開比分,許邱晉廷和李偉弘分別扣殺奪分,以25:18結束比賽。 北市大隊長林亦琁表示,預賽開打後隊伍仍處於調整階段,面臨逆風球時,如果能夠站穩腳步,發揮出原有的攔網和發球優勢,將可以更順利的取得勝利。林亦琁說:「其實預賽表現得不錯,希望可以盡快熟悉場地,把未來三天的比賽都贏下來。」 嘉義大學隊長謝旻叡則認為,輸球關鍵在於超前時的鬆懈及場上溝通問題,也提到與預賽相比,隊伍在防守方面有很大進步,希望能夠繼續保持。謝旻叡說:「雖然剛升上男一級,但我們是挑戰者,盡全力打好每一場比賽!」

臺師大攻擊手張弘燁運用身高優勢,圖破北市大雙人攔網,臺師大最終以3:1(30:28、23:25、25:18、25:22)拿下勝利。攝/楊家瑜
UVL

臺師大攻擊欠缺氣勢 驚險守下四連勝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於國立清華大學火熱開打。昨(12)日由衛冕十二連霸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上去年飲恨第五的臺北市立大學。換上新血的臺師大,雖偶有亂流,仍在最後扳回一城,以3:1(30:28、23:25、25:18、25:22)驚險拿下第四勝。 甫開局,北市大與臺師大就陷入拉鋸戰,雙方攻防緊密,不讓對手有機可乘。北市大張景翔多次在二號位置攻擊,突破臺師大雙人攔網。臺師大也不甘示弱,劉家昌舉球到位,與大砲手甘明修、黃正良相互配合,變換節奏,率先搶下局末點。臺師大卻未能把握,發球失誤讓北市大順勢將分數追平,雙方戰況再次陷入膠著。可惜北市大關鍵球失誤過多,讓臺師大再次搶下局末點,最終,臺師大靠著節奏轉換,以30:28攻下第一局。同時,北市大隊長林亦琁也因手傷退賽。 次局,北市大重整腳步,即便少一個主力球員,仍不減氣勢,李偉弘在二號與四號位置變化多端,運用吊球與重攻,破壞臺師大防守節奏。臺師大則利用身高優勢,犀利下壓球牽制,突破北市大三人攔網。遺憾臺師大並未延續這波攻勢,後半局遇上亂流,再加上北市大修正球處理得當,終局,北市大以25:23,拿下第二局 回神過後的臺師大在第三局,運用發球破壞北市大防守陣型,並在雙塔陳建廷、黃澄浩防守下,猶如銅牆鐵壁,讓北市大未能發揮有效攻擊。臺師大大砲手在快攻手掩護下,多次突襲成功,以25:18輕鬆贏得第三局。 關鍵局,北市大重新拿回主導權,攻擊手陳威宇和舉球員許邱晉廷默契配合,慢做快攻,打亂臺師大節奏,順利將比分拉開。溝通調整後的臺師大,舉球員劉家昌變換舉球位置,以舉球二次進攻,出奇不意,讓北市大措手不及;臺師大攻擊手甘明修、黃正良與黃澄浩也大開殺戒,多次邊線及外角攻擊,衝破北市大防線,將比數拉回。臺師大搶下賽末點,攻擊火力全開,終場以25:22,拿下四連勝。   提到今日球員表現,張恩崇教練說:「說實話,我不太滿意他們今天表現。我給予的指令和兩個舉球員脫軌,他們會先嘗試他們想要的,被攔回或失分後才會回到我要求的位子,這部分回去要好好檢討。」除了舉球員外,新進球員年齡都偏小,態度及處理球方面相對不會那麼成熟,另外,新進主攻手缺少以往的霸氣,攻擊時不夠果斷,造成時而反被對手壓制。張恩崇教練也提到,心態是一個很大問題,球員並沒有將每場比賽當成關鍵戰役去應戰,導致分數逼進時,會驚慌失措、失誤連連。 北市大因傷失去一名主將,陳浚良教練表示,所幸替補球員有發揮應有水準,反倒是關鍵球失誤過多,導致沒有將該拿下的分數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