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科技大學拿下公開二級四強門票。攝 / 林雅菱
UBL

優質中繼守勝利 城科7:0勇闖四強舞台

108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甲組來到尾聲,今(17)日第一戰由國立成功大學迎戰城市科技大學,城科前兩局安打串連奪下4分奠定勝基,配合爾曼羅索普中繼解決滿壘危機及6三振的優質中繼助陣,率隊以7:0拿下勝利,創下「曹大帥」曹竣崵領軍快兩年來的佳績。 開賽,城科抓住成功大學先發投手不穩,趁勢攻擊,四壞保送後,王唯澤、簡聖傑和鍾廷武安打串連,奪下2分,並靠著成大野手選擇擠下1分;二局上,林宗岳跟李藍浩安打聯手,再下1分,城科4:0暫時力壓成功。 四局下,成大獲不死三振、安打及四壞拿下滿壘優勢,對比是危機的城科,更換爾曼羅索普登板中繼,以三振抓下最後出局數,成大無法保住最佳契機留下殘壘。 五局上,城科林宗岳安打,加上盜壘攻佔得點圈率領士氣,接著第四棒簡聖傑敲出右外野滾地安打及成大守備失誤,護送獲觸身上壘的王唯澤,入帳2分,七局下再藉接連壞球推進、盜壘跟投手暴投,跑回1分,城科以七分之差定大局。 爾曼羅普索登板中繼三又三分之一局,48球6次三振幫助城科以7:0大勝成大,拿下勝投。爾曼羅普索表示:「前一場對世新的狀況及壓力是幫助我在今天能穩下來的關鍵。」 由於此戰攸關城科是否能晉級四強關鍵戰,面對滿壘危機 ,教練曹竣崵認為 ,該當機立斷更換投手,「先發表現不錯,但滿壘情況會使選手亂了陣腳,爾曼的穩定及我們對他的信任,對團隊來說是好的。」,城科打線儘管發揮穩定,曹竣崵認為場上的許多失誤,例如:暗號執行、專心度等仍須改進,避免因小失大,他認為「態度」是攸關下一階段表現好與壞的重要指標。 「 我起步較晚,身體沒有傷痛這是我的優點,或許把握系統化的訓練能獲得大幅度的進步,所以我告訴自己要更積極努力。」爾曼羅普索此戰除了優質中繼外,球速於今日更突破至143公里。 從五專開始接觸訓練、一般組打起到公開二級,爾曼羅普索說:「不想設限該在哪裡停下。」中信兄弟官大元是少數無三級棒球完整訓練,卻能在台灣職棒繳出優秀成績的案例,爾曼羅普索希望以此借鏡,期盼透過自己的積極勤能補拙,並行「曹大帥」曹竣崵的指導,推進自己往更高層次的舞台。 四支晉級隊伍(崑山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城市科技大學、義守大學)將於明(18)日休兵一天,19日起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進行三天賽程,激戰出兩支隊伍晉級公開一級舞台。

臺師大先發投手顏維新,成功壓制城市科大打線。攝/顏郁修
UBL

城市科大不敵臺師大遭淘汰 曹竣崵:品德教育,大過於球技能力

「平常你練多少,你的態度多少,就會反應在球場上(的表現)。」城市科大總教練曹竣崵嚴厲的說。 108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今(8)日於臺北市觀山E球場進行B組賽程,由前職棒選手「曹大帥」曹竣崵領軍的臺北城市科技大學碰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面臨投手崩盤危機的城市科大,最終以15:3不敵臺師大,苦吞二連敗,至於臺師大則以二勝一負,晉級全國賽。 開賽,雙方皆在先發投手壓制下,形成僵局。城市科大先發投手陳紘卻在三局下半遭遇嚴重亂流,連續安打導致球隊落後,接替的李家治更無法壓制台師大兇猛打線,滿壘局面始終無法化解。所幸第三任投手林子軒,將前打席敲回超前分的林沅陞三振,瓦解臺師大高達12人次的進攻。 然而,城市科大的夢靨尚未解除,臺師大於四局下半攻勢再起。代打上陣的陳沐恩及江秉樺受隊友手感渲染,攜手加入暴力打線的行列,以一輪猛攻豪奪5分,兩隊順勢擴大至12分差。 反觀打線較為低迷的城市科大,僅在開局靠著五棒許致維貢獻兩分打點後,氣勢便逐漸削弱,且受制對方先發投手顏維新有效壓制,最終便以15:3吞敗,無緣下階段賽事。 對於三天的賽程中,自家球員竟發生遲到、未到等狀況,曹教練強調,棒球就是教育,除了技術外,需要加強的,是他們自己的心態和態度。他也期望選手們應向他隊學習,而非存在「僅願意花費極短時間,便能達到預期效果」的錯誤觀念。 談及今天選手整體發揮,臺師大總教練李志豪說:「一開始居於劣勢,但後面就是慢慢追回失分,甚至拉開比數,大家都很穩定,相信之後有更好的表現。」先發投手顏維新完投五局失三分,飆出八次三振,李教練認為,他的控球應可更好,對他今日的表現只給70分。 「安打出現後,大家開始喊聲、互相激勵,這對場上的人是有幫助的。」臺師大隊長林峻麒說。儘管隊友開賽有些緊張,導致分數仍形成拉鋸,他表示,雖然守備方面仍有瑕疵,打線爆發後,表現則明顯成長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