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醫黃建中個人能力突出,單場獨得30分。攝/張博涵
UBA

華醫打出籃球態度 退實踐晉升八強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全國決賽,今(25)於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開戰,此役由華醫事科技大學對上實踐大學。華醫靠著黃建中、廖柏毅的攻勢領先全場,而實踐雖在第三節開啟反攻,仍遭受對手壓制,最後華醫以93:70拿下決賽首勝,晉升八強。 首節,華醫黃建中單打上籃先馳得點,實踐亦靠著葉羿廷、楊子頡的連線反攻,兩隊節奏快速,攻勢不斷。在兩隊急著取分之際,實踐抄截並發動快攻,詹石群衝進禁區起跳扣籃得分,場邊隨之沸騰。次節華醫黃建中與隊友廖柏毅攜手為球隊添分,實踐則是靠著隊長蕭喬陽的兩顆三分彈努力追趕。上半場華醫以48:35暫居領先。 易籃後,實踐劉宇陞、葉育辰跳出,用三分球增加得分效率,禁區內亦有詹石群把關,逐漸將分差縮小。反觀華醫遭遇亂流,第三節僅剩0.8秒時製造打手犯規,將實踐葉羿廷送上罰球線,此關鍵兩罰讓兩隊以67:61進入決勝節,華醫微幅領先。 決勝節華醫黃建中不讓對手持續肆虐,單節拿下14分,更為球隊打出一波7:0的攻勢,逼得實踐喊出暫停。實踐面臨落後危機,出手較急躁導致命中率下降,又出現團犯麻煩,最終以70:93敗下陣來。華醫笑納決賽第一勝,明日將對戰僑光科技大學,爭取四強席次,且下學年度升上公開一級的資格。 華醫球員大多數來自亞洲餐旅,一路在余建基教練麾下打球,而今日獨得30分的黃建中,也來到UBA生涯的最後一年。他期許學弟們能藉由賽事多累積經驗,增強心理素質。「我們球隊的成員很年輕,心態要再擺正一點,像今天對手追分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出現失誤,犯規也太多了。」為了球隊延畢的他,如今已是亞洲餐旅和華醫的助理教練,今後生涯規劃也會朝籃球執教邁進。 華醫教練余建基認為今日球隊贏在防守,他說:「我常告訴球員,教你進攻是為了提升你對籃球的興趣,要贏得比賽的話必須做好防守。這個精神如果能在全隊發酵,我之後也不用再提醒他們,他們就會自動自發地練。」余建基表示,隊上成員們大多數畢業後不會再跟籃球有連結,因此重要的是培養球員們處事的態度。「有沒有進甲一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他們能打到八強已經很了不起了,我在意的是他們能不能帶著團隊的精神到未來的各個環境,用打球的態度把每件事情做好。」

華醫黃建中狂砍26分,助隊奪勝。攝/陳怡修
UBA

華醫一路領先 氣走高苑拿下複賽首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7)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體育館舉行第二天賽事,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對上高苑科技大學。上半場雙方上演激烈拉鋸戰,華醫藉著身材優勢不斷在高苑禁區肆虐,而高苑頻頻在外線開火緊咬分數,下半場高苑在禁區及外線出手多點開花,一度將分差反超,但末節華醫掌握全場節奏讓高苑失誤不斷,最終華醫以90:69拿下複賽首勝。 甫開賽,雙方攻防僵持不下,直至華醫黃建中快攻上籃率先開胡,高苑也隨即回神打出一波9:2的攻勢,而華醫長人謝家雄送給高苑一記精彩追魂鍋後,大大提振球隊士氣,廖柏毅及黃建中積極往高苑禁區切入,將比分反超。次節,高苑許慕華在外線多次開火將分差拉近,華醫則延續上節在高苑油漆區的攻勢在籃下取分, 上半場結束華醫7分領先高苑。 易籃後,高苑展現反撲慾望,許慕華在外線開火及吳宗倫兩罰穩拿將分數追平,再靠著張正豪中距離跳投將比分反超,但高苑高強度的防守不停將對方送上罰球線,華醫則穩穩把握罰球再度拿回領先。末節,吳政昕籃下得分使分差上雙,華醫延續氣勢強打高苑禁區將分差繼續擴大,最終華醫以90:68拿下此役。 華醫四名球員分數上雙,黃建中拿下全場最高26分,吳政昕20分,謝家雄20分,廖柏毅12分;高苑今日全場10顆三分球,兩名球員分數上雙,許慕華全場7顆三分球得21分,吳宗倫21分。 賽後,華醫教練余建基表示前兩節打不好,一直失誤和漏掉,最後關鍵在三、四節下達的防守戰術球員理解並執行,加上在體能上對方人數較少,所以贏在這兩點。 華醫球員黃建中則提到:「比數被拉近的時候我們也沒有慌掉,大家也是照我們的節奏在打,一波一波在拉,把它(比數)慢慢拉開。也希望今年能夠打進八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