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梁予綸禁區無人能敵拿下全場最高分。 攝/陳曼瑄
UBA

北市大撕裂中興禁區防線 進軍二級冠軍賽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搶下晉級明年公開一的門票已全數出爐,男生組由臺北市立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以及宏國德霖科技大學拿下,下個學年度將挑戰公開一舞台。 今(7)日由勁旅北市大出戰睽違10季重返一級的中興大學,兩隊將爭取冠軍賽的唯一席次,首節中興打得強勢,反觀北市大遺失投籃準星,幸虧即時調整回來,靠著在油漆區內的猛攻,最後以84:66前進冠軍賽。 甫開賽,兩隊都沒有分數進帳,至開節2分鐘後,由中興曹爾方裡外兼具連拿7分,也走出一波7:0攻勢。隨後兩隊都有分數進帳,直至北市大梁予綸連續拿下5分反超比分,首節結束北市大以21:17暫時領先。 次節,兩隊不分軒輊,中興得分火力集中在蔣至昇身上,單節拿下9分,而北市大林東盈搭配連威勝和梁予綸得分多點開花,上半場結束北市大以36:33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比賽北市大持續保有個位數分差領先,儘管中興一度追平,依舊無法扭轉局勢,末節北市大靠著梁予綸在籃下連續得分及人盯人防守的有效發揮,擴大領先,中興最終氣力放盡,北市大以84:66帶走勝利。 初踏UBA二級舞台的中興曹爾方,以大一之姿打出全場13分佳績,且在首節單槍匹馬包辦全隊一半的得分,賽後對於自己表現謙虛地認為自己在調節體能方面需多注意,避免每場球賽到後半段都會筋疲力盡,無法延續領先。 中興教練賈凡提及,北市大在次節改成高強度盯人防守,及嚴加看管陣中主力王聖翔,也消耗多名主力的體能。儘管最後落敗,他也說從這場比賽學到很多經驗,讓中興在之後升上公開一時能更快適應強度。 北市大梁予綸本場拿下29分,成為中興禁區最頭痛的人物,發揮出自己的價值,賽後他表示蠻滿意自己今天的表現。冠軍戰可能面對到德霖科大的「蒙古軍團」,他提到複賽就有對戰過,已經了解他們的優勢,會好好面對明天的最終戰。 「無論如何都要好好把一場球賽完成。」北市大教練邱啟益認為自家選手在首節太過鬆懈,在首節結束後提醒自家球員,所幸有立即改進,打出出色表現。才剛接手北市大的邱啟益教練,對於球員能在競爭激烈的16強決賽,一路殺進冠軍戰,他表示十分滿意。

梁予綸貢獻22分幫助北市大奪得六連勝。攝/許淳婷
UBA

突破首節亂流 北市大六連勝勢不可擋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聯賽男二級預賽,今(21)日於東南科技大學進行第六天賽程,由臺北市立大學迎戰國立臺北大學。甫開賽,北大就打出一波6:0的攻勢,但在北市大喊出暫停重新站穩腳步後,發揮應有實力逆轉了開局的低迷氣勢,最後北市大以95:66成功迎得最終的勝利。 首節北市大學便不在狀況內,投球屢屢遭受北大防守包夾,導致命中率下降比數遲遲落後,但在北市大教練李逸驊喊出暫停重新調整攻擊策略後,鄭宇峻以兩球中距離跳投將比數追平,並以速度優勢發動多次快攻,使北市大反超前以21:19小幅領先。 第二節,北市大擺脫了首節渾沌狀態,重新掌握進攻速度,加上梁予綸籃下的突破與陳旻泓的多顆三分球,多點得分的進攻模式使得北市大完全掌握比賽氣勢,並也在第三節結束前將比數擴大到34分之多。第四節北市大在籃下屢屢進攻犯規陷入加罰危機,加上多次失誤讓北市大在該節雖僅有19分進帳,終場仍以95:66收下勝利,為重返一級之路再添一勝! 單場獲得22分的北市大球員梁予綸表示,這場比賽雖然在進攻方面獲得蠻高的得分,但在防守及助攻方面自己還需要多多努力及改進,所以只給自己90分。而隊長丁毓麟也表示,在開賽前五分鐘隊友在進攻與防守端其實都比較不積極,加上天氣稍寒導致手腳冰冷狀況不佳,但在教練喊出暫停後重新組織與調整後,隊友才拿出因有的狀態應戰,也希望在之後的比賽大家都能拿出應有的實力進行比賽,為球隊奪下勝利重返一級榮耀。

北市大本場攻下110分,力退經國學院。攝/許甄玲
UBA

突破犯規危機 北市大勇奪四連勝

108學年度UBA公開男子組第二級北一區預賽,今(18)日在東南科技大學展開第四天的賽事,由臺北市立大學對戰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甫開賽,兩隊就呈現實力差距,面對去年還在一級戰場的北市大,經國學院雖努力進攻,卻沒有收到效果,北市大持續拉開比數,終場以110:62擊退經國學院,拿下本屆賽事的四連勝。 首節,氣勢佔上風的北市大發動多次快攻,其中梁予綸積極搶下許多籃板,加上林奇翰兩記三分球,北市大在第一節就拿下29分,反之,經國學院失誤連連,攻擊也遭到對方的封鎖。第二節,經國學院命中率不佳讓分數遲遲沒有進帳,喊了兩次暫停,仍無法突破北市大精湛的防守,上半場結束,北市大53:31經國學院,形成22分的差距。 第三節剛開始兩分鐘,北市大就犯下兩次犯規,教練李逸驊趕緊喊暫停讓球員冷靜,經國學院則把握住反攻機會,包含手感火燙的許皓翔連續三顆三分進籃在內,追近比數。第四節,北市大解決犯規危機,加快進攻節奏,場上五名球員皆發揮實力,單節猛攻31分,經國學院無法延續上節氣勢,僅拿下5分,雙方懸殊的比數已成定局,最後由北市大110:62經國學院,收下本場比賽的勝利。 關於第三節出現的犯規,北市大李逸驊教練說:「這幾場球賽,我們每一節打到大概五分鐘以後就五犯了,賽前有要求他們盡量減少犯規,主要用中鋒來補位,可是球員沒有確實執行指令。第四節主要改成區域防守,在抄球上犯規的次數就比較少。」 李逸驊教練表示,在球場上如果不能控制自己去做到教練想做的,這樣要進步或是往更上一階打都會很危險,所以在球員的控制性與下達指令的執行力兩方面還得繼續加油。李教練認為,球隊在三分球外線的表現很不錯,但其他部分還有滿多需要改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