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劉昕妤抓下10個籃板包含6個進攻籃板。攝/王渝樺
UBA

佛光退臺師 收下開季五連勝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第二階段,今(13)日在世新大學熱血開戰,本場比賽上演去年小巨蛋四強組合,由衛冕軍佛光大學對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擁有禁區身高優勢的佛光大學,面對臺師大整場比賽一口氣抓下20個進攻籃板,再搭配外圍陳孟欣7次助攻的穿針引線;靠著穩定的團隊發揮以及籃板優勢之下,終場佛光大學就以62:47收下五連勝。 首節一開賽,雙方都祭出全場人盯人的壓迫防守,肢體碰撞頻繁,佛光劉昕妤率先靠著身高優勢在禁區連拿4分,而臺師大開賽多次挑戰佛光禁區,但屢屢失手,直到後半節進攻才有些回穩;第一節結束,臺師大18:12暫時落後。 次節,佛光手感升溫,打出一波7:0的攻勢,把比分拉開至雙位數,但臺師大吳明臻這時候跳出來,連續投進兩顆三分球,迫使佛光喊出暫停,暫停過後雙方來回拉鋸;半場結束,佛光31:22帶著9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臺師大加強防守,開節防守帶動進攻打出5:0的小高潮,並在第三節剩下六分半鐘造成佛光劉昕妤個人第三次犯規,臺師大一度追到只剩5分差,但衛冕軍佛光大學馬上調整狀況,在第三節末段拉出11:2的攻勢,包含一顆壓哨三分球,澆熄臺師大反攻的火焰;直到決勝節,臺師大還是無法突破佛光的防守,最終佛光就以62:47帶走比賽勝利。 賽後佛光大學教練楊淑淨表示,在防守端溝通跟壓迫的部分還可以再做一些調整,而進攻端方面則希望球員外線的穩定度能夠更高一些;對於今日給球員的表現打幾分,教練楊淑淨則說:「我今天只給他們60分的及格,原因是明明可以拉開到17、18甚至20分以上分差的時候,為何可以被對手追到10分甚至是個位數,不能因為有著大比分領先,防守就不積極,進攻出手選擇就可以隨便,畢竟贏球,還是要鼓勵球員給他們及格分。」

佛光大學劉昕妤(左)拿下全場最高19分,幫助球隊拿下三連勝。攝/陳威樺
UBA

衛冕軍佛光穩定發揮 臺科大雖敗猶榮

今(16)日在佛光大學舉行的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第一階段,已進入第三天,由地主佛光大學對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上半場比賽在臺科大球員們的拼勁下呈現膠著,但在下半場出現分水嶺,打出流暢快攻的佛光最後以74:34,大比分差收下勝利,拿下開季三連勝。 來到了週末,進場看球的人數比前兩日多出不少,而兩隊也不讓觀眾失望,在第一節就打出高張力的拉鋸戰,佛光當家中鋒劉昕妤單節七分,但臺科大在外籍教練Sean Kilmartin的指揮下以慢制快,穩住比賽節奏,首節結束僅落後對手一分。到了第二節,臺科大隊長葉芝華連得四分,一度幫助球隊超前,可惜在他下場休息時,球隊無法阻止佛光的連續快攻,防守籃板的保護上也不盡理想,反倒被打了一波6:0的攻勢。在劉昕妤半場七投六中得15分、黃沁瑜放進壓哨補籃的情況下,佛光以35:23擴大領先優勢。 下半場比賽,臺科大並沒有放棄追分,優異的半場防守將佛光的三分球整場限制在2-22的低命中率,然而佛光王竫婷、黃沁瑜等人持續快攻得手,再加上經過調整後加壓的盯人防守,使得臺科大團隊在整個下半場只能得到11分。掌控比賽主導權的佛光,最後便在劉昕妤19分6籃板、王竫婷13分14籃板的帶領下,收下比賽勝利。 賽後,臺科大的Sean Kilmartin教練表示:「我們的球員只有八個人,能夠整場比賽跟衛冕軍以全力奮戰,我已經以他們為榮了。」而對於比賽落敗的關鍵,他表示在賽前就告訴球員佛光是以快攻著名的球隊,所以要控制比賽節奏,上半場做得很好,但在下半場球員體力下滑的情況下就難以維持。另一頭,對於開季的三連勝,新接掌兵符的佛光教練廖哲億教練說:「還是一場一場打,雖然我們是衛冕軍,但是球隊也經歷了不少異動,其他球隊如世新、臺大也都很強,不能輕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