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森林隊史首座冠軍。攝/大專體總
綜合

教頭缺席的中興森林上演11人傳奇 逆轉衛冕軍明新運管驚奇奪首冠

2023年第六屆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冠軍戰,僅登錄11人的中興森林雖然一開賽就陷入3分落後,但全隊將士用命在5局下扳平比數,並在6局下靠著對方守備失誤逆轉超前,終場以5:3擊敗尋求衛冕的明新運管,拿到隊史第一座金盃。 前2戰得到27分的明新運管在1局上延續火力,前5棒敲出3支安打、1個保送,只不過換來的這3分的領先只夠撐4局,中興森林4局下把握換投契機先追回1分,5局下又在無人出局時接連保送和二壘安打,先靠著滾地球追加1分,簡昱宸適時安打再帶有1分打點、追平比數。 6局下中興森林滿壘、1人出局,林宸瑋擊出三壘方向滾地球製造失誤,護送2名隊友回到本壘,完成這齣逆轉戲碼;而6局上就登板後援的賴彥宗,也在7局上順利關門,最終以2局無安打、無失分,帶有3次三振的表現守住勝果,賽後也獲選為本屆的MVP。 大一的賴彥宗在前天的8強戰才用98球完投7局,因此今天先發重任先交給畢業的學長翁宇亭,「他們有問我,我說可以丟,如果是先發應該不太行,前面太累了,今天手有點痠,只能負責短局數。」對決去年冠軍的明新運管,他直呼超緊張,「感覺丟紅中就會被扛出去。」最後燃燒小宇宙替球隊守勝,並拿到人生第一座MVP,他有感而言說道,不管被誰不看好,都要全力以赴。 中興森林全隊12人,今天登錄11人,缺席的正是球員兼總教練的張永昇,他因為撞期教師檢定,昨天比完4強賽後先行離隊,但還是安排好先發陣容,至於今天的調度和戰術,則請校隊的球員在一旁協助。 大二的廖訓弘以隊長之姿代理教練,笑說張永昇沒有什麼特別吩咐,「只有跟我說拿個冠軍。」看到開賽就失分,他坦承隊上士氣多少受到影響,還扮演好領導者,出面告訴大家放輕鬆,結果真的逆轉完成奪冠任務,不過如假包換就讀森林系的他卻有一件事掛心,「我等下還要趕回去惠蓀林場實習。」 明新運管只差一步就能完成2連霸,教練許聖杰認為能拿到第2名也不簡單,因為一般組球員都是利用課餘和假日練習,子弟兵已經盡力,只能可惜地點出敗因,「我們引以為傲的守備今天發生比較多不必要的失誤。」 季軍戰東吳會計也是上演逆轉,4分落後的他們,在3局下大舉灌入11分,終場以12:5提前於5局「扣倒」高苑休運,創下隊史最佳成績。 【團體獎】 冠軍:中興森林 亞軍:明新運管 季軍:東吳會計 第四名:高苑休運 第五名:北市大運健A、虎科飛機、東海環工、北科土木 【個人獎】 打擊獎 第一名:東吳會計 林蓬淵  打擊率0.706 第二名:明新運管 李彥甫  打擊率0.667 第三名:明新運管 吳承晏  打擊率0.625 投手獎:中興森林 賴彥宗 MVP:中興森林 賴彥宗 教練獎:中興森林 張永昇

明新運管顏子熏四強戰猛打賞。攝/大專體總
綜合

系際盃冠軍戰組合出爐 明新運管拚二連霸對決中興森林

2023年第六屆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冠軍戰組合出爐,衛冕軍明新運管今(17)天一日2勝,先是早上完成因雨保留的8強賽,下午又在4強戰輕取對手,只要明天再擒拿首度問鼎冠軍戰的中興森林,就能締造2連霸。 昨天傍晚打到4局,明新運管以6:5領先北科土木,因現場雨勢加劇而保留比賽,延至今天早上續戰,明新運管在5局下重啟攻勢,單局打了9個人次再灌6分,提前以12:5「扣倒」勝出,完成兩段式贏球。 明新運管4強戰和高苑休運交手,更是只打4局就以15:2取得壓倒性勝利,高苑休運奉送的5個四死球和5次守備失誤,讓他們進帳分數如飲水,首局就灌入7分,比賽呈現一面倒。 明新運管此役先發投手楊益豪完投4局,被敲4支安打丟2分(1責失),送出4K,但是單場MVP是頒給敲出猛打賞的顏子熏,前3打席都敲出安打,個人挹注4分打點,最後又因觸身球獲得保送,單場百分百上壘率。 顏子熏其實也是8強戰的功臣之一,牛棚出發的他前一晚登板拆彈,接手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局面,他坦言的確蠻緊張的,「本來是要在後面一點才上場,結果先發投手突然抽筋,我就趕快去準備,加上下雨天不好丟,所以設定的最大重點就是不要被追平。」雖然上場後被敲1支安打丟掉壘包上的2分,但他立刻穩定下來,沒讓逆轉情節發生。 昨天先丟1局,今天再續投1局守住勝利,雙重賽又改用球棒做出貢獻,顏子熏直呼有一點累,因為比賽遇雨等待時間比較久,再加上雨後天氣悶熱,對於上星期才感冒又確診的他來說多道考驗,「我休息到前天才復出練球。」 另一場4強賽,中興森林上演大逆轉,從落後5分的條件下拉尾盤,最後反倒以8:5推翻東吳會計,隊史首嚐冠軍戰滋味。   中興森林先發投手李俊佑用97球完投7局,被敲8支安打,有2個四壞球保送、3次三振,承擔4分責失,前3局每局都有失分的他,坦言沒想過能撐完比賽拿到單場MVP。 自家打線在比賽中段給予李俊佑火力支援,4局上先用5支安打討回4分,5局上一人出局、滿壘,廖訓弘敲出三壘安打,一棒清壘逆轉戰局,隨後他也靠著翁宇亭的「背靠背」三壘安回到本壘得分。 李俊佑感謝隊友幫忙敲回失分,讓他越投越有自信,畢竟東吳會計可是擁有今年大專聯賽一般組冠軍當班底,對決起來頗有壓力,再加上本來就不是主力投手,又因期末考休息一個月沒練球,直到昨天的8強戰贏球之前,都不覺得自己會登板。 此外,陣中最「資深」的張永昇在比賽轉播時引起觀眾好奇年紀,他回應今年37歲,是歷史所博士班的學生,一直以來都在校隊裡效力,大約在6、7年前開始就轉任教練身份,這次以球員報名系際盃,是為了方便在場上直接下達戰術。 雖然好不容易將中興森林帶進首場冠軍戰,張永昇卻得在明天的比賽缺席、提前今年登出賽事,他解釋剛好和教師檢定撞期,不得已只能回去考試,「沒辦法,教師檢定一年只有一次。」

中興森林先發投手賴彥宗完投勝。攝/大專體總
綜合

系際盃雨中爭搶4強門票 東吳會計靠大專聯賽MVP強勢晉級

2023年第六屆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今(16)日在新北市三重棒球場進行8強賽,東吳會計把握換投契機,在6局上一舉灌進8分奠定勝基,終場以15:7淘汰北市大運健A,成為第一支收下四強門票的隊伍。 東吳會計先發投手松永恒明此役5局被敲出2支安打無失分,以勝投身份拿到單場MVP,一開賽守住滿壘、無人出局危機最為關鍵,他表示因為上禮拜期末考沒有練球,所以有點生疏,在熱身就感覺今天狀況可能不佳,好在首局度過亂流安全下莊,「雖然整體控球不太穩,但有贏球就好。」 松永恒明在3個月前幫助東吳大學奪得創隊27年以來第一座大專聯賽冠軍(一般組),當時他請纓連2天先發,包辦四強賽和冠軍戰勝投,獲得象徵最有價值球員的功勞獎,這次再戰系際盃,他又幫助球隊首度闖入4強,直言接下來不但要繼續朝冠軍邁進,更有連莊MVP的野心。 東吳會計下一場的對手是中興森林,8強戰他們對複賽賞敗的虎科飛機甜蜜復仇,靠著賴彥宗98球完投7局,終場以5:3脫穎而出。 賴彥宗賽後自曝其實從3局開始就沒力,「因為期末考,一個月沒練球,今天想說一顆一顆來,特別感謝隊友,後面都靠他們守備。」此役他僅被敲出2支安打,2個四壞球保送、6次三振,除了3局上丟掉2分外,7局上也失1分,不過這3分只有1分是責失。 上個月的16強賽,賴彥宗完投8局扮演延長賽贏球的功臣,今天再次完投蟬聯單場MVP,他卻說狀態其實大相逕挺,「我續航力下滑,那時候體力比較好,這場是開賽球速快。」只不過他的球速過沒幾局就消失,幾乎每局下莊都被教練詢問要不要續投,「我都說,我會撐下去,雖然球速沒了,但我還是對控球有信心,只要控在邊邊角角,就能讓他們打不好。」 高苑休運則在比賽遇雨休息一小時後,依舊在先發投手王晉廷完投7局壓制下,以5:2擒拿東海環工,睽違3年重返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4強。 王晉廷總共用104球,被敲4支安打,2個四壞球保送,只在6局上失2分,而且還飆出12K;之前測速最快約120公里,今天卻頻頻亮出125公里以上,讓他直呼應該是「快樂槍」,「球速是意外,球隊贏就好,比較重要。」 26歲的王晉廷其實是以畢業OB的身份來助拳,他目前在World Gym擔任健身教練,這次為了隨隊北上參賽,他特地跟公司請了特休假,「難得一年就這麽一次,這是我的興趣。」

體育署鼓勵運動科學落實於基層競技訓練,導入科學輔助棒球訓練已在國內推展多年,這次體育署大專棒球運科訓練計畫則是首次針對大學球員、以球隊為單位進行。圖/大專體總
綜合

體育署啟動運科訓練計畫 提升大專棒球實力

教育部體育署近年持續推動將運動科學應用於運動發展,期許我國競技運動表現能發揮最大效能,國內大學棒球隊也受惠,今年八月起啟動體育署大專棒球運科訓練計畫,為UBL公開一級棒球隊進行系統性的科學化檢測及棒球運科訓練,逐步提升國內大學棒球整體實力。 將運動科學應用於運動發展,已是提升競技運動實力的重要一環,體育署也持續挹注資源,鼓勵運動科學落實於基層競技訓練。導入科學輔助棒球訓練已在國內推展多年,這次體育署大專棒球運科訓練計畫則是首次針對大學球員、以球隊為單位進行。 此計畫由體育署委託貝思沛拉棒球學校協助辦理,參與的球隊包括國立體育大學、文化大學及輔仁大學,皆為110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四強隊伍,為期兩個月的計畫,分階段進行個人化檢測,再依檢測報告分析選手數據、開出訓練菜單,並進行系統週期性訓練,提升選手運動表現。 輔大棒球隊總教練周德賢周德賢提到,運科訓練已在國外推行許久,「現在已進入數據的時代,必須讓球員知道這些數據所代表的意義,和身體上的表現、成績要怎麼做比對。」希望球員能藉此吸收更多棒球運科相關知識,透過數據了解自身的能力,並從中找出優缺點,「再加以科學輔助的訓練,希望能提升他們在棒球場的表現。」 對於體育署推動的棒球運科計畫,大學好手也都給予十分正面的評價,文化大學投手郭玟毅直言,本身對於科學化、透過影像和數據搭配訓練的模式就很有興趣,「現在科技這麼發達,就該多利用這樣的儀器和人才,讓選手的能力,甚至讓整個環境更加進步。」 已自費在其他訓練中心接觸科學化訓練多年,郭玟毅認為,自己無論跑、跳、投、打,整體的運動表現都有明顯進步,而如今體育署的計畫以球隊為單位,「訓練上和球隊一起搭配,效果一定更好。」他也期許,這樣的科學化檢測和訓練能從大專開始,再向下扎根至三級棒球,讓更多選手和教練能接受這樣的方式,「這樣才有機會跟國際接軌,讓整個臺灣的棒球可以越來越進步。」 對輔仁大學外野手簡子騏而言,透過運科儀器、數據分析,能讓自己知道身體上不足之處,並能針對性的進行加強,同時強化自己的優點,「訓練上一定會更有效率,也更透明一些,不再只是『傻傻的練』。」

清大動機擊敗臺體體育,拿下本屆冠軍。攝/大專體總
綜合

清大動機冠軍戰扣倒臺體體育 明年要拚二連霸

第4屆全國大專院校系際盃棒球爭霸賽,冠軍戰10日在三重棒球場展開,由清大動機對決臺體體育,清大首局就靠著臺體失誤,與串聯安打攻下3分,2局在靠著葉峻瑜、童紹翔連續安打在取1分,隨後更在3、4局分別攻下6分與4分,而臺體僅在2局串聯攻勢拿下4分,終場清大動機在4局就以14比4擊敗臺體體育,拿下本屆冠軍。 本屆清大動機進到8強,在攻擊方面就展現水準,在冠軍戰更展現球隊火力,在首局就拿下3分,雖2局就遭到臺體狙擊,被攻下4分反超,但清大先是靠著救援蕭珩穩住局面,隨後在2局追平比分,接續又在3、4局合計拿下10分;反觀臺體體育僅在第2局拿到4分,最終因清大在4局將分差拉開至10分,而提早結束比賽,賽會最終以第二名坐收。 本場清大先發投手施宇桓僅投1局就失掉4分,在賽後也表示:「今天控球不穩定,導致失4分,非常自責,但也很謝謝後面的投手跟打者,對我幫助很大,回去需要再多多訓練。」 去年拿到第5名的清大動機,今年一舉奪冠,教練童紹翔也坦言:「今天表現是幾場以來最好的,雖投手派遣是今天最讓我最困擾的,因為前兩天都把厲害的投手用掉了,所以才派學弟施宇桓先發,但因為他較不穩定,第2局馬上換上蕭珩,才穩定住局面,今天的得分率跟防守也都有達到預期,希望明年也能繼續衛冕。」

雲科機械先發投手顏辰容。攝/大專體總
綜合

雲科機械扣倒淡江航太奪季軍 明年目標還是冠軍

第4屆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季軍戰,在三重棒球場展開,10日早場季軍戰由上屆冠軍雲科機械,出戰淡江航太,本戰雲科靠著顏辰容、陳楷文聯手繳出無失分,壓制淡江打線,並靠著打線串聯,在1、4、5、6局都有分數進帳,終場也在6局以7比0提前扣倒淡江航太,獲得本屆賽會季軍。 淡江本場前3局還將比分保持在1分差,雖4局靠著郭丁維、陸泓維連續安打攻占一二壘,但王禹捷隨後擊出三壘滾地形成雙殺,後續打者洪翊軒也無法將跑者送回,錯失追平機會。 雲科本戰一掃4強戰低迷打擊,在4局淡江錯失追平機會後,在4、5、6局發起攻勢,分別攻進1、3、2分,並在6局靠著陳楷文安打與黃斯都二壘安打攻佔二三壘,隨後小川將宏掃出外野飛球,導致淡江陳思維接球失誤,讓雲科跑回2分,比賽也以7分差提前結束。 本戰雲科先發顏辰容主投5局用66球、送出5K且無失分,可以說是拿下季軍的關鍵,賽後顏辰容也表示,「因為自己平常是野手,剛好因隊上投手有傷勢困擾,就頂替投球,自己本戰的攻擊策略,就是丟給他們打,不強求三振,不想要自己把自己投倒,再加上我們守備很好,所以就專注投球,剩的交給守備。」 本次賽會雲科以季軍坐收,無緣挑戰二連霸,對此教聯陳永証也直言,「打擊一直是我們的強項,但本次比賽打擊不夠穩定,都是一場穩定、一場又不穩定,但第3名也不錯,明年我們還是以冠軍為目標,今年要加強的課題,就是打擊穩定度,與把守備再練得更穩。」

清大動機蕭珩獲選賽會最有價值球員獎。攝/大專體總
綜合

清大蕭珩冠軍戰超前轟又登板救火 獲賽會MVP

第4屆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冠軍戰,在三重棒球場展開,由清大動機對決臺體體育,本戰雙方前兩局戰成4比4平手,但3局清大蕭珩擊出右外野陽春砲打破僵局,隨後便開啟6分大局攻勢,蕭珩本場也因先發施宇桓狀況不佳,臨時上場救援,並繳出3局無失分的好表現,成為清大奪冠的最大關鍵,在賽後也獲頒「賽會最有價值球員獎」。 此戰清大先發施宇桓僅投1局就失掉4分,且退場時還留下滿壘局面,隨即蕭珩上場救援並封鎖臺體打線,更在第3局平手局面,掃出右外野陽春砲超前比分,並助球隊開啟6分大局,賽後教練童紹翔更直呼「蕭珩就是本場MVP!」。 早在8強戰對決東華臺灣,蕭珩就在賽中擊出直擊全壘打牆的三壘安打,如今在冠軍戰便一舉將球送出場外,更助球隊超前,對此蕭珩也表示,「對於擊出全壘打,沒有特別鎖定什麼球,只是剛好第一顆投到腰帶位置,就向練習一樣順順把打擊動作做完,當下打出去,我就知道這顆一定留不住,總之打出去就是『很爽』。」 蕭珩本戰不僅掃出全壘打,更是封鎖臺體打線的關鍵,蕭珩也透漏,「每次的策略都一樣,就是順順的丟讓他們打,但今天的對手打擊都不錯,他們擊球點都不錯,雖然結果是好的,內容算有點不理想,需要在練習將球控在邊角的位置,但還是很開心能幫助球隊。」

本屆系際盃棒球爭霸賽圓滿落幕。攝/大專體總
綜合

第4屆大專系際盃落幕 明年希望突破200隊、爭取預賽轉播

第4屆全國大專院校系際盃棒球爭霸賽,在10日賽程已經全數落幕,由清大動機奪下冠軍、臺體體育亞軍、雲科機械季軍、淡江航太殿軍,其中清大蕭珩在冠軍戰,因先發施宇桓發揮不佳臨時上場後援,主投3局無失分,更在3局掃出致勝轟,榮獲本屆賽會最有價值球員。 個人獎項方面由清大動機鐘享澤獲得第一名、第二則是雲科機械董家均、第三為臺體體育陸禹伸,投手獎則是由臺體體育李祥芃收下,李祥芃在16強戰先是主投7局用114球、失6分率隊擊退北市大運健,隨後又在8強戰與4強戰連續登板,共主投10.2局、丟出160球,且僅失1分。 全國大專院校系際盃棒球爭霸賽第4屆順利落幕,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組長蔡忠益也表示,「盃賽也來到第4屆,希望透過此盃賽來增加喜愛棒球的人口,高中有黑豹旗,那大學我們有系際盃,這個盃賽現在也越來越好,關注度也提高,今年共有72校169支球隊報名,明年目標就是要突破200隊,我們也會努力,在明年會投入更多支援,今年是16強開始有網路轉播,希望明年能努力讓地方預賽也有轉播。」 對於增加球隊與運動的人口,蔡忠益組長更坦言,「每年都會修改規則,讓一些有體育系的學生能參加比賽,畢竟有些學生是以前沒有打過科班,但以學測管道入學就讀體育系的,今年就開放體育系學生參加,譬如臺體體育就有報名,最後也順利拿下亞軍。」

淡江航太華浩勛。攝/大專體總
綜合

淡江航太無緣冠軍戰 教練季軍戰要更專注打擊

第4屆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4強賽在三重棒球場展開,9日午場比賽由淡江航太對上臺體體育,首局淡江就因防守失誤,讓臺體連得4分,淡江打線直到5局才有跑者站上得點圈,直到7局才靠著郭丁維三壘安打攻下2分,但最終還是以2比4不敵臺體體育,在10日將與雲科機械進行季軍戰。 本場比賽前4局,淡江航太無人能攻佔得點圈,直到5局劉立恆才靠著安打與推進站上三壘,但後續打者無法將他送回,淡江在7局才靠著郭丁維在一二壘有人,擊出三壘安打攻下2分,但後續棒次無法有效串連,無緣逆轉比賽,賽後郭丁維也坦言:「第七局已是最後機會,無論什麼球,第一球就是攻擊,因此順利讓隊上得到兩分。」 本場淡江航太打擊熄火,在防守方面也未能有效發揮,共發生3次失誤,讓投手華浩勛投得十分辛苦,他本場繳出6局失4分,但還是吞下敗投,賽後華浩勛也表示:「自己的球速並不快,所以非常仰賴防守,更會把握投球數,這也是自己的策略,對於8日的比賽(對臺大物治)自己投球的表現分常不滿意,所以今天對自己的狀態跟策略有做蠻大的改變。」 明天淡江航太將與上屆冠軍雲科機械爭奪季軍,淡江航太也不敢掉以輕心,教練陳思維也表示:「進四強已經是歷年打過最好成績,今天的打擊發揮不是很好,也沒有把握得分機會,昨天能順利晉級,也是因為對手失誤及保送較多,季軍戰將對上以打擊出名的雲科,明天的策略會比較專攻打擊,和把握投手失投球,努力把分數拉開。」

綜合

臺體體育退淡江航太闖冠軍戰 郭勇志:冠軍戰享受氛圍

第4屆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4強在三重棒球場展開,9日午場由臺體體育對決淡江航太,本戰臺體靠著先發李祥芃主投5局,送出6K繳出無失分封鎖淡江,雖淡江在7局靠著郭丁維三壘安打攻下2分,但後續火力無法串連,終場臺體4比2淡江航太闖進冠軍戰,冠軍戰對手將是早場勝隊清大動機。 臺體先發李祥芃可說是球隊闖進冠軍戰的關鍵選手,先是在16強主投7局用114球、失6分率隊擊退北市大運健,在8日的8強戰更是臨危受命登板後援,主投5.2局僅失1分,最終也率隊以5比4氣走靜宜應化,9日更是連兩天出賽投球,且擔任先發主投5局無失分,與後援洪鄭兆晉、黃暘昀聯手壓制淡江率隊晉級冠軍戰。 臺體順利闖進冠軍戰,已經是隊史最佳戰績,對此郭勇志教練也表示,「會派出李祥芃主投是總教練王琦正的安排,但李祥芃一直都是我們最穩的投手,所以比賽在開打前我們很有信心,當然淡江實力也不錯,我們也是保持謹慎的心態,就算對手實力在我們之上,我們還是要把平常所練展現出來,對於明天冠軍戰,不會有特別要求,就是希望他們去享受,享受冠軍戰的氛圍,畢竟能有到這邊,大家都很棒了。」 連兩天登板合計主投10.2局、丟出160球、僅失1分的李祥芃,在賽後也坦言,「我很相信自己的球威,本場策略就是把球控準,在對中心棒次會以變化球居多,畢竟盃賽來到尾聲,對手實力越來越強,不能給對方太好的球攻擊,自己並沒有想到會丟這麼多場,但我就是把自己準備好,至於明天冠軍戰是否還會上場,還是看教練安排,但真的要上場,自己也很有信心幫助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