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全國夢破滅,南大順利晉級下一階段。攝/劉宥慈
UBA

南大攻守俱佳二連勝 扼殺中正全國夢

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四區分區排名賽,今(19)日於大同技術學院舉行,由皆獲一勝的國立中正大學對上國立臺南大學,因攸關爭奪下一階段全國賽門票之爭,雙方皆力拼勝利取得全國賽資格。 開賽,南大相較中正進攻導傳較為流暢、外線手感炙熱,加上連連快攻得分,防守積極拼搶籃板,而中正也不遑多讓,很快掌握比賽節奏,李韋毅及王誌賢籃下連線得分,加上宗育璿快攻及外線連續五分入帳,首節18:18。次節,兩邊攻勢五五波,南大防守採取包夾攻勢;而中正臨機應變,張奕翔頻頻快攻得分、楊量惇在分數膠著時三分砲入袋,中正氣勢高漲,上半場比數33:28,中正領先5分。 下半場開打,南大破解中正禁區防守,此時中正迅速改變防守戰術對南大展開全場壓迫,導致南大失誤,中正趁勢轉換快攻多次得分,第三節48:45,戰況仍然撲朔迷離。末節,雙方進攻你來我往,緊咬彼此分數,比賽僅剩最後5秒時南大1分領先,中正陳嘉元教練喊出暫停,中正球員卻因戰術失誤而無法逆轉局勢,最終南大以61:60笑納第二勝。 南大邵柏叡此場戰役共砍下33分7籃板2助攻,其中包含5顆三分彈,魏佑宸則是拿下6分6籃板4助攻2抄截。中正張奕翔奪得16分4籃板3助攻4抄截,朱庭禾13分6籃板,兩人皆得分上雙。 中正陳嘉元教練對於此場賽末遭逆轉局勢道:「今天狀況比昨天好,被逆轉關鍵是昨天的防守主力狀況不佳,所以賽末守城時沒辦法發揮原本實力。」談及球隊未來規劃說:「其實被逆轉對我們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如果我們為了要更強大,那我們必須學習這段路。輸一分不算輸,從中去了解,處理球應該再更細膩,相信我們會更好的。球是圓的本來就有贏家跟輸家,我們要學習怎麼輸然後從輸的當中學習如何做得更好。」 南大侯炳志教練談及致勝關鍵則說:「第四節防守都有做到滴水不漏,處理球的細膩度也有達到平常的水準。」侯炳志教練談及第四節僅5分差時與球員喊話:「耐心做好我們該做的事情,確實卡位籃板,相信我們有機會挺過去,不要害怕!」對於明天賽事策略則表示,把這兩日不足的地方加強,盡力去拚搶最好的名次到下一階段。

中正下半場壓迫防守,轉換快攻接連得分,收下複賽首場勝利。攝/劉宥慈
UBA

成大來勢洶洶 中正險勝守下複賽第一勝

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四區分區排名賽,今(18)日於大同技術學院舉行,由預賽B區排名第一的國立中正大學對上預賽A區第四名的國立成功大學。雙方全場戰況激烈,成大先掌握比賽節奏,中正則是被帶著走失誤連連,成大屢次破解禁區防守得分。最後中正以壓迫性防守製造對方失誤,改變進攻模式穩紮穩打,攻守轉換快攻得分,最終以64:58僅6分差險勝強敵成大。 即開賽,相較於成大,中正明顯尚未掌握比賽節奏,成大開節即佔上風,得分及防守走位較為流暢。中正也不遑多讓 ,守住得分點,咬住比數才沒讓成大拉開比分。上半場形成拉鋸戰,雙方攻勢你來我往,而成大呂振霆在前兩節共砍下15分,中正傅維康、宗育璿、張奕翔雖皆連三分外線開胡,成大穩定攻勢仍較有優勢,上半場比數31:29成大領先。 下半場開打,戰況陷入膠著,雙方你來我往,兩邊不遑多讓,成大許家瑞籃下反手勾射進球,氣勢磅礴,直到中正陳嘉元教練喊出暫停改變防守及進攻方式,進行全場壓迫並提醒球員場上多溝通,利用壓迫性盯人包夾防守,製造對方失誤,再以攻守轉換快攻接連得分,以64:58險勝成大。 中正李易翰拿下18分5抄截、張奕翔11分6籃板、傅維康11分3抄截、朱庭禾10分13籃板,四人得分上雙的成績。成大呂振霆、許家瑞分別奪下18分及13分。 成大總教練潘慧雯談及今日球員表現道:「今天大家無論防守或是進攻都有拿出平常實力,只是在防守對方二次籃板的進攻時沒有守住,有些可惜。」 中正陳嘉元教練對於今日球員表現說:「面對成大,球員稍為緊張,且成大有備而來,所以上半場節奏較為混亂。下半場改變戰術後,表現漸入佳境。」針對明天賽事準備,則表示,穩扎穩打,從防守做起。

中正終止預賽連勝 東南個個精兵強將。攝/劉宥慈
UBA

東南四人得分上雙 力退地主中正奪下三連勝

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子組B組預賽,今(28)日於國立中正大學舉行。由地主國立中正大學迎戰戰績同為二連勝的強敵東南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對戰剛從公開一級降至二級的勁旅東南科大,中正完成教練給予的指示,積極守住對手外線,恪守本分緊咬比數。相較於中正,東南上半場則是表現失常防守鬆散,進攻雖中規中矩仍舊將擁兵雄。最終以52:70,中正18分差吞下預賽首敗,東南科技大學則是笑納預賽第三勝。 甫開節,東南張文瀞及林靜怡兩人默契相當,小組搭配連連得分破解中正禁區防守,加上劉赫媞犀利切入得分,首節以13分差,25:12,東南領先中正。次節,中正因對方防守壓迫頻頻失誤,造成得分當機,而東南則是進攻節奏不穩定,上半場比數為35:24,東南領先。 下半場開賽,中正張嘉晏轉換快攻連得4分,加上張名妤投進打板三分彈,雙方分數僅9分差,中正進攻攻勢猛烈,逼迫東南喊出暫停。東南張玉治教練調整整體節奏,將防守專注度提高,但因外線手感冰冷而未展現實力,中正進攻則是屢次失誤,將球送至對手手中,造成此節得分乾旱,雙方進攻五五波,第三節比數為47:37,仍是東南小幅度領先。決勝節,東南劉赫媞再次切進禁區得分並得到加罰機會,打出三分打穩定軍心,加上張文瀞連連抄截搭配陳鎂華快攻接連得分,東南氣勢高漲,將比分拉至21分差領先。東南延續攻勢防守展開全場壓迫,使中正進攻動彈不得,最終東南科大力退地主以70:52坐收勝仗。 東南科大劉赫媞拿下9籃板2抄截22分,張文瀞15籃板5抄截4阻攻3助攻14分,林靜怡5抄截3助攻10分,陳鎂華5抄截2助攻10分,四人得分上雙實力相當。中正大學李芊僾奪得17籃板2阻攻13分,張名妤拿下4助攻12分及張嘉晏8籃板12分。 中正大學楊舒晴教練對於迎戰強敵東南科大道:「對手球技及素質跟我們球員相比,實力落差懸殊。今日原先計畫讓板凳練兵和磨合球員之間默契,沒料到球員們表現比預期還好!」談及今日球員表現則說:「球員們都有發揮應有的實力,戰術跟走位都有確實執行,面對剛從公開一級下來的強敵並沒有退縮,反而更敢出手。」 東南科大張玉治教練則表示,今日球員注意力不夠集中,過度鬆懈。對於球員期許則道:「希望球員能夠享受每場比賽,同時把該有的實力表現出來,恪守本分就好。」

嘉大陳柏諺末節連進四顆三分彈窮追猛打中正。攝/劉宥慈
UBA

朱庭禾、李易翰得分上雙 中正五連勝

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四區B組預賽,今(20)日於大同技術學院舉行,由國立中正大學對戰國立嘉義大學。前三節雙分緊咬比分,決勝節嘉大陳柏諺下起三分雨,連續投進4顆三分彈,但嘉大團犯犯滿,中正林奕均、李易翰切入屢次站上罰球線得分拉開分數,最終65:58中正險勝,笑納預賽第五勝。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分別以分區第一名及第三名晉級複賽。 甫開賽,中正防守壓迫嘉大,造成嘉大導傳當機,尚未進入比賽狀況的中正,傳球屢屢失誤,多次將球送到對方手中,雙方進攻同樣低迷,第一節17:14中正領先。次節嘉大梁曉聰切入得分,一度將比數追平,雙方攻勢五五波,上半場比數為27:25,嘉大落後兩分。 下半節開打,中正朱庭禾穩定中距離以及屢次拿下進攻籃板,製造二次進攻機會得分,加上宗育璿二線防守多次抄截,轉換快攻接連上籃得分。決勝節賽況膠著,中正雖領先但進攻節奏不穩定,嘉大攻勢絲毫不減,形成拉鋸戰。雙方籃下極力拚搶,嘉大團犯犯滿,中正林奕均、李易翰站上罰球線連連穩罰得分,此節嘉大陳柏諺手感炙熱連進四顆三分彈,仍舊不敵攻守俱佳的中正。最終比數為65:58,中正奪得此役勝利,以五連勝分組第一名進入下階段。 中正新血朱庭禾、李易翰、黃信樺分別拿下12籃板2抄截18分、4抄截11分、8籃板5分,隊長傅維康則是3助攻5籃板。嘉大得分主力陳柏諺2抄截2助攻拿下全場最高28分,為今日得分王。 此場賽役是嘉大碩二陳柏諺在學生時期最後一場大專盃,這學期將畢業的他對於球隊今天表現道:「先發跟板凳實力有些落差,替補遇到高強度的隊伍,沒辦法跟先發輪替,所以先發體力到末節明顯不足。」 中正隊長傅維康對於今天整體狀況說:「相較於前四場,大家今天防守不夠扎實,導致對方外線得到空擋連續得分。進攻部分則是先靠二線防守抄截,利用轉換快攻拉開分數。」中正主力楊量惇則道:「今日防守較鬆懈,造成進攻端頻頻當機。應以防守帶動進攻,穩紮穩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