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本場比賽善用快攻得分。攝/李宜儒
UVL

鏖戰五局 暨南險勝氣走陽明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複賽,今(17)日在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開始接連兩天的循環賽,本場比賽由來自南投縣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對上來自臺北的國立陽明大學。本場比賽雙方都卯足全力,直到最後一局DEUCE後才以19:17分出勝負。最終,暨南就以3:2(25:19、25:16、19:25、23:25、19:17),驚險擊敗陽明。 開賽,陽明靠著劉博鈞前排穩定的攻擊取的小幅領先,但暨南靠著穩定的發球得分和大砲位與快攻的交互配合,最後暨南就以25:19拿下首局。 第二局濟南使用和第一局一樣的進攻模式,加上對手陽明自身的不穩定,暨南很順利的以25:16拿下第二局,率先聽牌。 第三局開始,陽明把握住機會,趁著暨南變更場上球員後,打出一波7:2的攻勢,逼得暨南喊出本場比賽第一次暫停,陽明在暫停過後依舊保持攻勢,最後以25:19扳回一成,拿下第三局。 第四局暨南重新來過,開局就連續使用快攻得分,但陽明也不甘示弱,維持上一局的氣勢,陽明主攻手劉博鈞凌厲的扣球為陽明得了不少分數,本局陽明從比數落後到最後反超暨南,最後以25:23搶下第四局,將比賽逼進最終局。 最後一局雙方都拿出渾身解數,暨南靠著多變的攻擊戰術以8:2先搶下上半局,但下半局陽明馬上將比分追到8:8平手。在14:14的時候暨南叫了暫停,重新穩定陣容,最終就以19:17驚險擊敗陽明,拿下勝利。 暨南教練賽後認為,這場比賽大家的表現有點不如預期,她希望候補球員能隨時做好上場的準備,隨時上場幫助球隊,今年也騎往可以延續去年的表現,晉級決賽。 陽明隊長劉宇峰表示,開局時球員們進入狀況太慢,導致沒有打出平時的比賽節奏,需要再改善,今年目標不設限,只希望可以打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比賽內容。

陽明遭遇元智雙人攔網。攝/黃子晏
UVL

無懼元智強悍防守 陽明四連勝登分組第一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今(20)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進行一般男子組G組預賽第二天賽程,由元智大學出戰國立陽明大學。賽前同樣取得三連勝的兩隊已雙雙晉級複賽,此役成為爭奪分組第一之戰。一開始陽明先拿下二局,第三局元智反撲扳回一局,但陽明第四局穩住陣腳,最終以3:1(25:19、25:18、20:25、25:19)擊敗元智,寫下四連勝佳績,成功登頂分組第一。 甫開局,兩隊皆有發球失誤出現,形成拉鋸,在比數6:6後,陽明打出一波6:2的攻勢,迫使元智喊出暫停,暫停結束後陽明絲毫不給元智喘息的機會,立刻乘勝追擊、拉開比分,一度來到19:10,握有9分領先,元智雖苦苦追趕,但陽明再錯過兩個局末點後,利用元智出現的發球失誤,以25:19拿下首局。 次局,雙方火力加溫,攻勢你來我往,此局共戰成十一次平手,彷彿劇本重演,陽明在15:15平手後同樣拉出6:2的攻勢,且已來到第二局的後半段,元智雖緊急喊出兩次暫停,陽明仍以25:18拿下第二局。 眼看陽明勝券在握,元智也不是省油的燈,第三局在李昱德的發球下,率先取得4:0的領先,士氣大漲,陽明主攻手劉博鈞不甘示弱,回敬一顆正面扣殺,陽明立刻追回3分,但元智戰術多元,變換節奏的吊球和紮實攔網幫助元智始終一路領先,以25:20扳回一局,將局數追成1:2,順利延長戰局。   第四局,相較今日賽事以直落三獲勝的陽明,面對臺北護大多失一局的元智明顯體力下滑,失誤偏多,陽明則穩紮穩打,未再讓元智越雷池一步,以25:19拿下第四局,終場以局數3:1(25:19、25:18、20:25、25:19)喜迎四連勝,同時拿下G組分組第一。 陽明教練吳亞潔表示,對手防守很強,這場比賽是考驗球員的抗壓性,今天看到球員們面對低潮時,有沉著下來再做突破,感受到他們的進步,對於第三節遭元智扳回一局,她說:「第三局球員們太急著想得分,反而造成不必要的失誤,幸好有把士氣保持好,才能撐到第四局贏得比賽。」 陽明隊長劉宇峰也認為,對手自由球員實力堅強,攻勢都來回好幾波,必須比誰撐的久,加上攻擊手體力下滑,也是第三局球隊攻勢亂掉的原因。去年於複賽止步,今年陣中多是大學長的陽明把目標放在全國決賽,雖然獲得分組第一,但吳教練表示,仍會收心調整,力求進步。 擔任元智球隊管理、協助球隊練球的鄭育安,平時非常要求場上「士氣」,他說:「他們前兩局放不開,所以我第三局強迫他們每分打完都要跑到端線再跑回來,要嗨起來才能用士氣去贏對方。」雖比賽後段因專注度下滑導致失誤增加,未能拿下勝利,但教練執行的戰術都有做到位,因此鄭育安非常肯定子弟兵的表現,而對於明年的複賽,他表示球隊會在戰術上在多做一些變化,讓內容更加豐富。

陽明隊長劉宇峰以身作則,領球隊守下勝利。攝/曾馨儀
UVL

陽明守下臺藝的逆襲 兩隊「喊」出新態度

國立陽明大學昨(19)日一局未掉,反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尚未開胡,求勝企圖心強烈。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G組預賽,今(20)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進行,球員喊聲不絕於耳,陽明掌握長時間的發球局,前兩局一路保持領先,臺藝以防守等待反攻機會,第三局曾超前對手,然而陽明快速回穩守住勝利,最終直落三臺藝(25:20、25:17、25:23),率先拿下晉級門票。 陽明首局在舉球員柯明見穿針引線下,劉宇峰屢次從三號位攻擊得手,加上劉博鈞不時切中,讓臺藝防不勝防,比分一度被拉開至20:12。臺藝後續找回接球節奏,攻擊端有快攻手辜品勳、陳揚突破陽明防線,但仍無法挽回局勢,首局25:20。 次局,陽明打出6:0的攻勢,臺藝失誤頻傳,前排攔網多次造成觸網,陽明乘勝追擊又連拿五分,以25:17,搶先聽牌。臺藝第三局緊咬比分,吳華梵、林正翌找到攔網破口,舉球員蔡文堯也有發球ace的表現,率臺藝首度超前比分。陽明喊出暫停調整,前排劉宇峰、鍾沂廷等人死守第一防線,劉博鈞在後排供給火力,終讓陽明以一波5分的攻勢,直拿25:23,拿下勝利。 陽明前兩局打得流暢,反到第三局差點遭臺藝逆襲,幸虧陽明教練吳亞潔及時出聲提醒,賽後教練也嚴肅點醒球員不要因為領先而放鬆,要「尊重」對手,認真以待比賽。 陽明隊長劉宇峰在末局有效封阻臺藝快攻,他道:「我上場後跟大家喊聲,提醒大家一顆一顆來,我覺得要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像是我先做好攔網,把自己的份內工作做好才能拉大家一起穩下來。」他認為,贏球關鍵在於大家的心態有回穩,才能在攻防兩端都有好表現,「我自己覺得喊聲是真的能幫助場上調節氣氛,尤其是節奏的感覺。 劉宇峰和梁又廷、鍾沂廷三人是首次大專聯賽先發,因為球隊過往止步複賽,他們這次的目標指向全國決賽。 經昨日調整,臺藝今日在進攻端強勢,一掃昨日的陰霾,主攻手林正翌表示,昨日因為對自己和球隊的期望太高,才無法放開去打,「先用外在的表現去影響自己,其實喊聲不只是為了大家,我也很需要!」他笑說隊友們一起喊聲讓他能專注於球場上,更是為了讓大家知道我在這。 臺藝自由球員戴國峰提及,球隊在後面的賽事有打出自己的實力,但也讓大家清楚知道球隊不足的地方,希望學弟們能不斷超越學長們,撐過辛苦的練習,「打球除了要努力,也要時間,現在絕對要有耐心,之後才能享受打排球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