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高品霓多次在籃下得分,全場一共拿下15分。攝/謝旻蒨
UBA

陽明交大大分差擊敗世新 收下複賽首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複賽,今(27)日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對上世新大學,雙方開局五分鐘打得互有攻勢,但陽明交大靠著許家宜在攻防兩端上的貢獻,幫助陽明交大在第一節就將比分拉開,儘管比賽中段遇上小亂流,最終陽明交大仍以57:34的大比分差拿下勝利,收下複賽首勝。 開賽雙方互有來往,但陽明交大許家宜用快攻上籃和三分彈,幫球隊打出攻勢,單場10分的分數進帳,讓陽明交大在第一節結束就將比分拉開至雙位數分差。次節陽明交大靠著壓迫防守造成世新頻失誤,且利用傳導跑出空檔得分,上半場結束陽明帶著20分的領先優勢進到下半場。 下半場世新隊長趙浩廷吹起反攻號角,靠著和隊友的配合在籃下擺進兩分,接著林昱伶、劉芝君也跳出來,打出攻勢,且突然的防守變陣,讓陽明措手不及,眼看一度將比分拉至個位數分差,此時陽明交大許家宜又跳出來,聯手王荷豐、高品霓在籃下多次拿分,趁勢將世新的反攻火苗撲滅,終場陽明交大靠著許家宜、王荷豐和高品霓三人得分上雙,合力砍下42分,幫助陽明交大拿下複賽首勝。 陽明交大教練沙群對今天球員的表現表示滿意,他說:「今天在團隊的配合上有打出幾波攻勢,將比分拉開。」不過沙群教練仍提到,球隊容易遇到亂流導致球的處理上有些瑕疵,是球員們需要加強的地方。 「無論今天輸贏結果怎樣,重要的是內容打的如何。」世新教練周育霖針對球員今天的表現給出的評論。雖然此役世新輸球,無緣晉級全國決賽,不過球員在場上拼搏的精神,都激勵球隊士氣,一度將比分拉近,但仍因在場上臨場反應的問題加上抗壓性,最終被陽明交大拿下比賽。最後,周育霖教練提到後天的排名賽,希望球員可以將之前所練習的東西發揮出來,將今年的比賽順利完成。

開局陽明率先取得球權。攝/陳亭君
UBA

陽明氣勢如虹 拿下預賽二連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A組賽事,今(13)日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開戰,此役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對上國立東華大學,東華雖在首節取得領先,下半場卻經不住體力消耗,最終陽明全隊三人得分上雙,以58:31帶走預賽第二場勝利。 首節,在陽明節奏混亂之時,東華桂藝嘉以中距離得分,趙素琪更是進算加罰成功,開局即以9:2一舉拉開七分差距,未料,陽明在暫停過後,藉由高品霓、王荷豐在禁區的活躍,將比數反超至10:9,節末,陽明祭出全場人盯人防守,成功以四分領先進入第二節。次節,東華手感火熱,隨即打出一波9:0攻勢,內外線皆有分數進帳,19:19平手後,雙方僵持許久,直至東華黃宇婕ㄧ記三分彈才突破僵局,最後靠著陽明許家宜罰球的高命中率,帶領陽明以25:24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東華在體力上漸趨疲憊,遲遲無法突破陽明防線,而陽明透過流暢傳導和把握籃板,將分差擴大至34:24,最終以兩位數分差進入末節。決勝節,陽明藉由有效防守及高命中率,一路將比分拉至51:29,為勝利奠基,即使東華急喊暫停,仍無法有效止血,末節僅進帳兩分,最終陽明以58:31預賽第二勝入袋。 陽明教練沙群提到,賽前有叮嚀球員們,無論領先或是落後,都不要著急,不要因為落後就沮喪或是以不熟悉的模式去應對,不管輸贏,心態維持好最為重要,面對接下來的比賽,也期望球員們在場上能有信心的發揮出平常所練習的東西。 針對今天自身表現,陽明碩二的大學姐許家宜表示,因為希望有更多團隊合作,所以在處理球上會猶豫,導致失誤較多,也提到,當團隊氣氛較低迷時,除了會口頭鼓勵隊友外,在場上也會透過帶節奏的方式,讓大家緩和下來,不要這麼急躁,最後講到,若是在選擇分球時機和快攻上籃上把握度再高一點,相信自己的表現會更好。 對於這兩天的比賽都面臨下半場遭逆轉的情形,東華教練廖啓宏表示,本屆大專聯賽預賽出現許多球隊,在非追分時期,皆使用盯人防守,雖練習時有所準備,但經歷球隊換血,僅剩八到九位選手,在體能調節上出現問題,接下來球隊必須克服的即是這件事。最後不僅讚賞球員們一直以來執行力很強、懂得善用自身優勢去執行戰術,更直言:「明天背水一戰,相信球員們會撐過來的!」

陽明張庭瑀關鍵時刻連續投進兩球,帶領球隊取勝。攝/洪維菣
UBA

陽明全力求勝 五分差驚險戰勝東吳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一區分區排名賽,今(7)日於淡江大學進行最後一天的賽程,第一場比賽由國立陽明大學出戰東吳大學,此役雙方你來我往,多次互換領先,一路鏖戰到最後關頭才分出勝負,陽明張庭瑀連續兩記關鍵進球,幫助球隊63:58 擊退東吳。 首節,東吳靠著優異的傳導球,頻頻在禁區及中距離得手,反觀陽明球員似乎尚未熱機完成,打起來有些兵荒馬亂,僅靠著張庭瑀在禁區取分或製造對方犯規站上罰球線,第一節結束東吳18:14暫時領先。 次節,東吳黃心瀅、陳妍伶維持著首節火燙的手感,幫助球隊持續在計分板上增添分數,然而陽明隨即做出調整,加快整體進攻節奏,陣中主力許家宜勇於切入禁區,換取分數進帳,此節剩餘兩分鐘時,兩隊戰成平手,接下來幾波進攻,雙方互有領先,中場前,陽明陳妍蓓命中一記關鍵三分,反倒以一分之差領先對手。 易籃後,東吳進攻火力持續加溫,一度拉出7:1的攻勢,但陽明不輕言放棄,球員們在防守上更加積極,迫使對手發生失誤,形成多次轉換快攻,逐漸將比分追近,三節打完陽明46:47僅落後一分。 末節,陽明藉著上一節打出來的氣勢,開節旋即打出一波6:0的攻勢,比賽倒數五分鐘時,比分一度來到9分差,形成本場比賽的最大分差,此時東吳隊長廖于賢跳了出來,一個漂亮的二加一,再度將球隊帶回正軌,倒數一分半時,兩隊分差僅僅只有三分,陽明頂住對方的追分壓力,禁區大將張庭瑀先是一記中距離跳投,再來籃下放進兩分,為球隊鎖定戰局。 「雖然很緊張,但最後關鍵時刻能幫助球隊獲勝,真的很開心。」陽明球員張庭瑀賽後難掩興奮之情表示,同時她也盛讚隊員們的表現,在落後時,每個球員都沒有放棄,互相鼓勵對方,相信一定能獲勝。 陽明陣中主力球員許家宜也說:「這場比賽大家都拚盡全力搶勝,即使失誤了,也會想辦法將球追回來,心態上沒有放棄是這場比賽能獲勝的關鍵。」 東吳教練廖瑋麗表示,這場比賽球員的奮戰態度值得加許,由於對手在經驗及默契都略勝一籌,即使一度在第三節拉開比分,很可惜在決勝節,球員們防守的專注度有點跑掉,導致對手頻頻取分,最後無法順利贏球,展望來年的同時,陣中有相當多的球員即將畢業,對於下個賽季勢必得在球員默契方面下足功夫。

陽明大學許家宜全場得分最高22分。攝影/王亭淇
UBA

陽明三人得分上雙奠勝基 北科連敗遭淘汰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一區分區排名賽,今(6)日於淡江大學展開第二天的賽程,本場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迎戰國立陽明大學。此役誰輸誰淘汰,雙方都有破釜沈舟的決心。陽明一路領先,採取區域盯人防手,逐節將比分拉大,全員皆兵,分數穩定進帳,終場以59:41 雙位數分差帶走勝利。 上半場由北科丁霈慈率先中距離出手得分。不過,北科邊線發球多次被抄截,加上陽明看準對方缺少中鋒的弱點,緊盯北科陣中主力陳憬瑤在內線過人進攻的機會,運用壓迫防守製造犯規,限制對方出手機會。陽明陣中控球後衛許家宜穩定表現,罰球命中率高,適時發動快攻,將球順利放入籃框。王荷豐、張庭瑀掌握內線優勢,突破北科防守主宰禁區。上半場結束陽明即以34:18,取得16分領先。 第三節,陽明依舊主宰全場,連兩節讓北科得分都只有各位數,持續拉大比分。陽明在比賽後段刻意放慢節奏,試圖掌控球權。陽明在節奏轉換後不如上半賞穩定,讓北科有機會在第四節極力反攻,單節得分首次超越北科。不過比賽在第三節大抵已成定局,陽明依舊無力回天。 終場,陽明在許家宜22分、王荷豐14分,張庭瑀10分,三人得分上雙的帶領下,奪下勝利,順利將排名賽旅程延續至最後一天。 賽後,陽明大學此戰得分最高的許家宜表示對今天場上隊員們的表現表示滿意,團隊配合得宜順利箝制對方主力的表現。她也期許自己能提升外線的準度,追求更進階的表現。談到今日表現不足的部分,她認為,團隊在進攻方面,時常一窩蜂急於往內線衝,希望夥伴們在場上能多點聲音,不僅能製造多點得分的機會,也能藉此改善在防守方面,區域補防速度不夠快的缺點。 而陽明大學教練沙群指出,球員的積極度、敢打,是此役獲勝的關鍵,下達的戰術以及叮嚀,都有確實執行。「完全不保留,盡力打就對了!」是沙群對球員們明日排名賽最後一場比賽的期許。

陽明余麗雯進攻能裡能外本場拿下10分。攝/莊乙芩
UBA

國防醫反撲未成 陽明驚險奪下首勝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北二區分組排名賽,今(12)日在臺北體育館展開首日賽事,本場由國立陽明大學出戰國防醫學院,面對陽明,國防醫僅有六人有貢獻,賽末一度將比分追平,可惜未反撲成功,終場陽明以55:52驚險拿下首勝。 首節,國防醫吳伯瑞要到犯規兩罰俱中率先得分,陽明頻頻在外線試投卻沒辦法得手,直到陳妍蓓一記漂亮切入才有得分進帳,此後陽明找到進攻手段,國防醫也靠著身高優勢在禁區得分,雙方比分緊咬,第一節結束前陽明許家宜補進壓哨中距離,以18:11暫時領先。 次節,陽明隊長許家宜不畏對方在禁區的身高優勢,華麗切入禁區上籃得分,陽明在此節祭出高壓防守,使國防醫進攻方無法有效施展,投籃也失去準心,本節靠著吸引防守要到的罰球機會,勉強進帳五分,陽明以32:16雙位數領先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雙方延續上半場進攻方式,國防醫仍靠著吳伯瑞獨拿10分撐起全隊分數,以及賴霈菱貢獻六分,將分差縮小到十分之內。決勝節,吳伯瑞連續四波挑戰禁區,一口氣連拿8分,國防醫將比分追到僅四分落後,陽明此時施展快速推進但未收到成效,因此陽明不得不喊出暫停改變戰術,國防醫吳伯瑞似乎沒有受到體能影響,暫停過後又連拿四分追回平手,關鍵時刻,陽明余麗雯、許家宜的補籃又賺到罰球機會,四罰中三,最終陽明以55:52驚險贏得勝利。 陽明大學隊長許家宜奪下全隊最高19分,她表示下半場嚴重受到體力影響,加上團隊整體反應太慢,才會一度被追平,她坦承越接近比賽尾聲,團隊氣勢明顯鬆懈,過於急躁而被快攻得分,這樣的疏失也讓陽明陳妍蓓下場流下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