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宜正關鍵攻擊鎖定勝利。攝/劉柏均
UVL

梅竹之爭激戰四局 陽明交大驚險獲勝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男生組複賽,昨(28)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行第二天的賽程,本場由國立清華大學對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上演新竹內戰。陽明交大憑藉主力攻擊手蕭宜正出色的攻擊表現,與針對性攔網策略奏效,率先拿下兩局。清大第三局奮起直追,終是在全隊穩定發揮下拿下第三局。末局兩隊互有來回,但清大關鍵時刻發生失誤,讓陽明交大以3:1(26:24、25:18、18:25、25:23)拿下勝利。 首局陽明交大快速進入狀況,攔網方面針對清大主力攻擊手黃謙巽,多次攔下其攻擊。清大開賽發球出現多次失誤,攻擊方面則運用切位,避開陽明交大的攔網,加上徐暐翔在二號位的重扣得手,讓比賽直到加賽後才決出勝負。陽明交大憑藉主攻手蕭宜正攻防兩端的出色發揮,順利拿下本局。 次局清大出現亂流,接發球多次不到位,只能以修正球勉強應對,而陽明交大則在詹鎧瑋的快攻與蕭宜正火燙手感下,迅速建立優勢,終局以25:18拿下。進入第三局,清大以「發球牽制的」策略限制交大手感火燙的蕭宜正,收到良好成效,加上接發球穩定之下得以成功執行戰術,以25:18贏得此局。 末局清華延續上局氣勢,開局便多點開花拿下優勢,迫使陽明交大在5:7時喊出暫停。暫停過後陽明交大再次祭出極具威脅性的攔網成功追平比數。賽事末尾以陽明交大蕭宜正的一記後排重扣劃下分水嶺,拿下超前分。最終陽明交大以25:23笑納比賽勝利。   陽明交大教練張振興指出,球隊有著人員短缺的長期困境,加上前任主力攻擊手簡名均超齡無法參賽,現階段火力還尚不足以填補。但他也開心地表示:「複賽階段有看到球員的潛力,戰術方面也執行地非常不錯,主攻手蕭宜正的穩定度令人蠻放心的!」對於清大,張振興則連連稱讚其是「可敬、可畏的對手」「今天這場真的險勝,多虧有球員們將安排的策略完整執行。」 陽明交大主攻手蕭宜正在比賽連連被發球牽制,對於這點他說道:「昨天的比賽其實接發狀況不是很好,回去告訴自己心態要穩定,在場上時也不斷回想該做好的細節」除此之外他對於舉球讚譽有加「他其實是一般組上來的,這次複賽是他第一次以先發的身分站到球場上,能繳出這麼穩定的表現讓我非常替他開心!」 清大教練丘得全賽後採訪表示:「其實今天整體表現得不錯,但在關鍵時刻的細節做得沒有對方好」而對於拿下的局數他則說:「那局有利用發球策略做進攻,也確實有收到很好的效果,連帶讓進攻打得更順暢。」

陽明交通大學詹鎧瑋。圖片來源/SSUtv
UVL

多局點激戰 陽明交大喜收複賽三連勝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男一級複賽,於今(4)日在彰化師範大學舉行Q組賽事,第二場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對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多為乙組出身的兩支隊伍,首次在一級戰場碰頭。雙方激戰四局,中華醫大因失誤過多惜敗,也讓陽明交大以3:1(28:26、25:20、25:18、27:25)抱走複賽三連勝。 開局中華醫大以四號位大砲黃聿綸、二號位楊勝鴻的攔網及張簡資祐的發球,破壞陽明交大組織取得領先,陽明交大喊出暫停後由攔中鄭桄楙攔網及蕭宜正大斜線攻擊追分。中華醫大喊出暫停及替補試圖拉開比分,雙方打出多次來回,分數膠著一路緊咬到局點。中華醫大張簡資祐Ace及陳建宇的後排攻擊砲火猛烈,可惜最後攻擊出界,陽明交大以28:26險勝。 次局中華醫大張簡資祐Ace挑起戰火,中華醫大防守及修正非常迅速,一路領先。陽明交大則由王皓平攔網及攻擊比拚,簡名均及詹鎧瑋也在四號位及後排攻擊進帳。陽明交大出現多次接發失誤,喊出暫停止血。中華醫大黃聿綸大斜線及陳建宇後排重扣帶領中華醫大以25:20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華醫大張簡資祐B快攻及發短球搶分,陽明交大詹鎧瑋多點發揮及蕭宜正直線進攻超前比分。中華醫大出現攻擊出界及發球失誤,經暫停後仍被陽明交大雙人攔網以25:18率先聽牌。 末局雙方奮力一搏,在攻擊防守穩扎穩打,以多變打線及時間差騙開攔網。交大由簡名均及王皓平左右開攻,中華醫則由「小飛俠」陳建宇戮力建功。雙方再度持平到兩個局點。最後中華醫大的斜線攻擊出界,讓陽明交大以27:25拿下本場勝利。

蕭宜正在110學年度UVL公開一級預賽擁有好表現。圖/蕭宜正提供
人物特寫

面面俱到 蕭宜正的排球成長之路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男子排球隊在109學年度UVL公開二級奪下冠軍,今年甫重返公開一級,預賽便與傳統名校彰化師大打了一場五局大戰,各界認為此次陣容非常完整,可望衝擊決賽。交大男排這兩年加入了一位大賽經驗豐富的球員,率領球隊一步一步邁向隊史最佳成績,他就是就讀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二年級的蕭宜正。 跳脫框架 勇敢冒險 國小時因為運動神經好開啟了蕭宜正的排球生涯,畢業後順勢進入北安國中就讀。身處JHVL強權球隊,面對聯賽的壓力,每天總是投入大量時間練球,排球等於是生活的全部,三年下來,這讓蕭宜正思考著究竟這是不是未來想走的路。考慮到職業球員的壽命問題,以及大學若繼續就讀體育相關科系,畢業後教職的取得也有一定難度,因此蕭宜正進入內湖高工後雙管齊下,除了練球,也利用空閒時間補習,希望能跟上學業進度外,更替自己在選擇大學時增添更多可能。 高中三年下來,蕭宜正成功入選U18、U19與U20培訓隊,並在高三成為內工隊長擔起球隊重任,最終成功以體育專長錄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主修電機,即將踏上與過去捷然不同的旅程。 球,學之間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於2018年成立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以特殊選才的方式招收不同領域的佼佼者,而百川學程中第一位以體育專長入學即是蕭宜正。進入交大後,電機相關的課程本就艱澀,比起其他同學,需要付出更多心力來完成作業和準備考試。 雖然重心轉移到學業上,蕭宜正仍會參與球隊的練習,交大男排皆由非體育相關科系的球員組成,相對而言蕭宜正無論是在球齡或經驗上都豐富許多,「我是場上的教練,他們是我場下的教練」蕭宜正認為人與人之間很多時候都是互相的,練球時他可以給予技巧、細節上的建議,而在學業上遇到問題則可以請教隊友們,讓他在球隊中既有付出也有收穫。 精彩篇幅 未完待續 提到接下來大學的目標,蕭宜正希望能更精進學業,未來朝著申請碩士班努力,另一邊則是期待自己能與球隊繼續在公開一級闖蕩,拿下決賽門票。也許學業和排球之間的平衡是蕭宜正持續要努力的課題,但他早已開拓出一條嶄新的道路,替自己完成許多不可能,期待他這個賽季接下來的表現,為交大男排寫下更多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