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面對防守,仍耐心導傳取得分數。攝/張呈瑜
UBA

高醫發揮地主氣勢 以32分差笑納勝果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第五區A組預賽,昨(12)日於高雄醫學大學展開第四天賽程,本場比賽由地主隊高雄醫學大學對戰中山大學,雙方開局分數緊咬,將比賽節奏快速推進,高醫展得分氣勢,終場以64:32大分差拿下勝利。 甫開賽,中山展現強烈進攻意圖,將高醫場外發球抄截並快攻上籃得分,但高醫並沒有因此受影響,反倒用多記三分球還以顏色。此節雙方快來快去,但因為手感皆為冰冷,最終僅以8:9結束首節。 第二節,高醫勢如破竹,一舉拿下18分,除了利用防守空檔將球塞進籃底,也多次搶下籃板,獲得拉開分差的機會。高醫劉孟潔於防守端阻擋對手外線得分,在進攻端也多次造成威脅,但不幸的是,第一、二節高醫皆有主力球員受傷下場。高醫以11分差結束上半場,暫時領先中山。 下半場開始,中山積極防守,希望防堵對方進攻火力,但高醫籃下進攻猛烈,面對對手施壓,仍積極取得分數。而在進攻端,中山仍未調整狀態,儘管取得進攻籃板,由於手感欠缺,多次進攻都未能順利取分。中山陳師佳於下半場積極鞏固籃板,不讓高醫輕易進攻,但面對高醫地主氣勢,中山仍難以縮小比分,終場以32分差吞下敗戰。 高醫教練薛乃真提及,球員進入比賽的狀況太慢,讓比分一開始難以拉開,但同時也讚許替補球員於主力受傷後,在場上努力發揮且拿下本場勝利。接下來的訓練希望能增加球員的體能以及外線穩定度,更期望能加強球員對比賽的判讀。 「今天的表現普遍不理想。」中山教練羅郁平表示,前一天對戰目前四勝的實踐,讓球員體力上耗損過大,命中率也難以提升,是今天無法贏得比賽的主因。談及今日高醫多名球員受傷下場,羅教練也表示不樂見此情況發生。針對後續比賽,教練希望能加強球員對戰術理解,以及在人員交替上的溝通,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由訓練提升體能及防守強度。

周荺如擔任昨日隊上外線主力。攝/呂宜芊
UBA

周荺如單節飆12分 中山攻守俱佳力退東大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第五區A組預賽,昨(10)日在高雄醫學大學展開第二天的賽程,本場由國立中山大學迎戰國立臺東大學。中山藉著彪悍防守及轉換快攻掌握比賽節奏,全隊十二人皆有得分,最終以69:27力壓臺東大學奪得勝利。 首節東大頻繁出現失誤,讓中山獲得許多進攻機會,中山開局就展現團隊默契,多次精妙快傳並掌握投籃機會,先發五人皆有分數進帳,以11:7暫時領先。 次節,中山防守到位帶動進攻,一連拿下12分,逼得東大急喊暫停調整後仍狀況不佳,東大紀芷衫跳出得分,但仍難抵中山場上球員皆有分數進帳的得分速度。中場結束以29:11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中山火力全開,快速轉換進攻搭配團隊裡應外合,中山此節打出一波26:5拉開比分。中山周荺如更是內外齊發,多次內線得分加上連續飆進兩記三分球,單節爲中山貢獻12分。 即使有大比分差距,但不到最後一刻雙方皆不懈怠。末節東大雖找回手感,想要力挽狂瀾但仍難以縮小比分。最終中山以69:27收下勝利。 賽後中山羅郁平教練表示昨日「半場包夾」戰術有奏效,且相較於前日,昨日命中率有大幅提升,並肯定昨日隊上外線主力球員周荺如,外線出手皆有把握住。提及目標,教練表示會以進入複賽及維持團隊精神為首要,雖然中山大學即將進入期末考試,但仍會抓緊時間練習,全力出戰每一場比賽。

北商扛助壓力取得首勝。攝/簡少彤
UBA

末節險些翻盤 地主北商扛住壓力奪首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子組不分區乙組複賽,今日(18)於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進行第二天賽程,本場賽事由國立中山大學對上地主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北商靠著壓迫防守與強勢進攻,一度領先十五分。儘管末節中山沈彥樺三記三分球率球隊連追28分,但北商仍扛住壓力,最終以75:73兩分之差取下本階段首勝。 首節兩隊手感皆冰冷,多次轉換快攻卻僅有零星分數進帳,但北商周易暹跳出切入上籃,並把握中山傳球失誤再得兩分為北商拉開比分。次節北商李定謀、周易暹連續三分作為開場,但中山不惶多讓,調整防守策略奏效,並轉換進攻屢造成北商犯規,數度站上罰球線,更讓北商主力周易暹不滿裁判尺度,抗議反應過大而吃上一記技術犯規,累積五犯提早離場。中山趁勝追擊,但北商也迅速調整進攻策略。中場北商以41:33小幅領先中山。 易籃後,北商找回手感連得八分,中山謝裕華出手止血,但仍難敵北商進攻的侵略性,以十五分之差進入決勝節。末節中山「骰到六」,出手屢屢有收穫,尤其沈彥樺發揮出色,三記三分彈再加上籃板、助攻,聯手謝裕華合力砍下17分。但北商林煒淳扛下壓力,連續拿下五分後又把握住讀秒階段關鍵罰球,幫助球隊以75:73,兩分之差奪下首勝。 針對末節險些被中山翻盤,北商教練李玉立說:「真的是『一團亂』,連球員都自己笑自己。」不僅戰術執行與投籃準心需要更加強,球員的心態也是需要調整的課題。但這僅僅是預賽的第二場比賽,放眼後面的賽程依舊會繼續努力。 中山教練徐瑋呈則笑著肯定球隊表現,表示知道兩隊實力有所差距,他並沒有給球員設定目標,只希望球員放開打,今日進攻與防守端的表現令他相當滿意。希望球員能夠保持今日水準,劍指十六強。

中山大學防守壓迫滴水不漏。攝/張呈瑜
UBA

中山大學強勢壓迫防守 76分差取得預賽第二勝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二級第五區預賽,今(11)日於國立屏東大學開啟第二天賽程,本場賽事由國立中山大學對戰大仁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外線手感火燙,團隊轉換快攻得宜,加上堅實禁區防守,最終以118:42將近三倍的分差獲得預賽第二勝。 首節跳球後,中山大學快速推進放進兩分,將比賽節奏加快。爾後,因大仁科大屢次出現傳、接球失誤,讓中山大學藉機轉換快攻,將比分拉至16分差,迫使大仁科大教練喊出暫停調整球員狀態。儘管本節大仁科大邱盛華把握外線投進三分球,進攻端仍不敵對手壓迫協防,中山在第一節以27分差取得領先。 「專注一點!」大仁科大教練在次節開始前大聲叮囑球員,然而球員依舊頻繁出現防守漏洞,使中山大學每波進攻幾乎都能輕鬆得分。中山10號陳奕丞表現突出,除了外線三分進帳,切入進攻也把握住三分打的機會,單節獲得11分。反觀大仁科大,即使球隊展現強烈企圖心切入禁區,仍無法抵擋中山壓迫防守,相較中山單節取得36分的好成績,大仁科大在次節僅僅獲得了14分。 下半場開始,大仁科大積極爭取籃板,強勢進攻,11號胡恩雖然差點發生掉球失誤,仍驚險取得兩分,而後也出現壓秒大號三分球為大仁科大上半場低迷手感提振不少士氣。本節中山大學多次出手未能順利得分,幸虧32號石真魁在籃下為隊友取得二波進攻機會,個人整場取得14分,讓中山大學在第三局結束時分數已破百。 末節,儘管大仁科大屢次爭搶籃板得手,希望憑著轉換快攻拉近分差,但往往快攻時都無隊友相互協助,喪失得分機會。此節大仁科大多藉由切傳讓隊友在外線出手,卻不敵團隊冰冷手感,單節只取得10分,最終中山大學以118:42大分差取得本場勝利。 「今天表現算是有及格!」中山大學教練徐瑋呈表示,球隊相較於昨天比較進入狀況,本場比賽也有達到賽前會議之設定,不過因領先優勢讓中山大學在防守上較為鬆懈,這也是他希望球隊能調整的地方。 連續兩場比賽都讓對手得分破百的大仁科大,領隊教練洪聖德坦言球隊最需要解決的是招生問題,而此次大專盃籃球聯賽主要希望可以增加球員磨練機會,同時也讚許球員們每場比賽的進步。另外,他也特別提到16號沈俊廷求勝心較高,但也因此過於獨大,讓場上其他四名球員不知所措,經過他的提點後,沈俊廷也有立即改善,不過仍有許多地方需要調整。 針對隊友今日上場表現,大仁科大隊長陳榮恩表示球隊目前多由一、二年級球員組成,因球賽經驗較少,面對高強度比賽略顯害怕,仍希望隊友們可以放開來打,享受比賽。

松山實生(中)穩定軍心,帶領球隊找到反撲機會。攝/連崴柔
UBA

10分落後沒在怕 中山47:45逆轉高餐

111學年度UBA一般女預賽第五區A組昨(4日)進入最後一天的賽程,首場由中山大學對上高餐大學。兩隊在第四節陷入焦土戰,最後關頭中山靠著鍾衣衣跳投連續命中連砍五分,並擋下高餐最後幾波的反撲,最終47:45兩分之差,驚滔駭浪中收下預賽第四勝。 首節開局沒多久,高餐隊長李芷函在禁區強勢單打為球隊開張,並在防守端採取全場壓迫,造成中山球員多次失誤並轉換快攻得手,而中山則靠著射手劉芊妤一枝獨秀,單節8分助球隊咬住比分。首節終了高餐以14:13取得一分領先。 次節,中山手感復甦,先是主控松山實生抄截後助攻陳師佳上籃得手,隨後自己在弧頂又砍進三分彈,隊長李庭薇也連投帶切連得五分;而高餐靠著李芷函持續稱霸禁區,加上侯巧翎三分冷箭,不給中山超前機會。半場結束高餐以27:25,兩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再戰,開局高餐打得強勢,而中山似乎還在適應籃框頻頻打鐵,一波攻勢後比數被拉開至十分差,逼得中山教練趕緊喊出暫停。回到場上後,中山對高餐李芷涵展開針對性防守,由防守帶動進攻,劉芊妤繼第一節後再次爆發,頻頻跳投得手,單節九分率領中山收復失土,以37:39維持兩分差,進入第四節。 決勝節來到中段,中山靠著三記中距離得手打破僵局,一舉將比數逆轉,不過也激起了高餐的反攻慾望,侯巧翎再一次命中三分讓比賽回到平手,隨後兩隊形成防守戰,直到離終場1分15秒時,中山鍾衣衣命中中距離,為球隊鎖定勝利,最終中山大學克服曾一度到達雙位數的落後,成功以47:45取勝。 本場比賽中山劉芊妤攻下全場最高19分,另外主控松山實生也挹注8分,她表示今天的制勝關鍵是劉芊妤,「芊妤在比賽後段能投進外線,讓對方防守必須貼上來,使我們有較多的作戰空間。」成功在分組出線,隊長李庭薇也表示中山已經許久沒有踏上複賽的舞台,未來每一場比賽都必須把握,期待能再創佳績。 另一邊,兩分惜敗的高餐,教練李崇傑表示由於可用人手不足,因此下半場受體能下滑影響,無法維持上半場的防守強度,接下來也會加強體能及移動速度,備戰下週的複賽。

中山禁賽回歸 強勢進攻取得佳績。攝/陳芯
UBA

中山解除禁賽 強勢回歸拿下賽季首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預賽第五區A組於昨(25)日在高雄醫學大學展開首場賽事,開賽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對上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大學在第三節將比分差距拉開至兩倍,最終以66:45擊敗高師大。 開賽僅兩分鐘,中山打出五比零的攻勢迫使高師大喊出第一個暫停,暫停過後,高師大25號陳品瑜投出三分球,幫助球隊突破尚未得分的窘境。雖然雙方首節皆有積極進攻的表現,可惜手感欠佳,未能確實把握出手機會。首節中山大學0號陳詩佳、13號松山實生雙人聯手得分,讓中山能以11:6取得領先。 次節,雙方皆以失誤奉送球權,近三分鐘,中山9號隊長李庭薇挺身而出得兩分,高師大33號詹芷姍快攻上籃要到犯規,罰球2進2打破次節高師大打不出戰術的僵局,比分8:17。高師大在暫停回來後,先取得兩分,但在防守方面卻未能拿下籃板,使得上半場分數差距被拉開到21:12。 易板後,中山13號松山實生以切入要到犯規,罰球雖2進1,但神隊友9號隊長李庭薇搶到罰球籃板,三分打幫助中山拉開比分,高師大於第三節僅33號詹芷姍的三分出手進帳,使得中山以31:15持續領先高師大。     末節,高師大積極搶分,並且守護住防守籃板,試圖阻止分差持續擴大。但中山氣勢仍然不減,7號劉芊妤靠著絕佳的手感個人單節拿下8分。最後中山以45:25擊敗高師大。 前年因為缺賽未打而遭到禁賽的中山大學,教練羅郁平説:「今日球員的表現出乎意料之外。」也表示其實禁賽這一年都處於備戰狀態,並且期許今天表現極佳的大一0號陳師佳、13號松山實生在往後對到實力更強的對手時,能夠遇強則強,打出像今天一樣的狀態。 高師大教練謝蓉提到:「上場的球員都有在防守、進攻端上則盡力而為。」而高師大隊長何宜璟表示團隊人數雖然因為學姊們的畢業有所減少,不過表現都比平時的友誼賽還要好,是值得鼓勵的。

宏國科大蘇格爾14分4籃板1助攻1抄截。攝/張庭毓
UBA

宏國科大收下跨階段8連勝 中山大學目標晉16強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丙組複賽今(9)日在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點燃戰火,第三場賽事由宏國德霖科技大學交手國立中山大學。此役宏國科大在內外線上得心應手,一路擴大領先差距,最終以90:47拿下此階段首勝。 首節中山大學靠著謝裕華、劉昌豪連拿7分,宏國科大則打得綁手綁腳,隨著白薩、蘇格爾連線成功及曾劉家齊賞給中山大學一記火鍋,外加兩記三分彈把比數扳回,第一節結束宏國科大以25:16握有9分領先。次節宏國科大一度被中山大學追至5分差,直至6分30秒換上主力群後才得以把比數拉開。中山大學在宏國科大的加壓防守下,單節取得8分,半場結束宏國科大以42:24大幅度領先。 易籃後,宏國科大靠著換人及較好的體力,持續在進攻端保持侵略性,並射出5枚長程砲,團隊攻下28分,反觀中山大學則攻守失序,不斷被包夾掉球,單節只拿下7分,三節打完宏國科大以70:31為本場比賽奠定勝基。末節宏國科大開啟練兵模式,中山大學雖有劉昌豪一人攻下9分,仍無力回天,最終宏國科大以90:47收下跨階段8連勝。 賽後宏國科大許智超教練表示,球隊因首次於校內主場比賽,加上旁邊有許多學生觀賽,團隊開局打得謹慎膠著些。同時指出傳球的節奏與時間稍不順暢,仍有進步空間。而隊長白薩認為此役團隊防守做得還不錯,但空擋的把握度仍需加強改進,「第一天剛開始而已,大家一起努力繼續加油!」提到第二節在切入籃下時所造成的傷,因和對手膝蓋相撞導致左腳脛骨處稍腫,是否會繼續出戰接下來的賽事,將視醫生評估後決定。 中山大學徐瑋呈教練說,賽前團隊的大家都清楚要放開打,也提醒他們盡力去做到一些自己不曾做到的事,「今年能打到哪裡就打到哪裡,讓他們放開來打才會是比較好的狀態。」本場比賽拿下14分的謝裕華說:「能跟外籍生球員同場較勁心情蠻興奮也蠻新奇的,他們的氣氛與球風和臺灣球員相比,感覺都不太一樣!」並期許團隊晉級16強賽,「大四的劉昌豪學長是我高中的直屬學長,希望可以跟他一起多打一點球!」

中山與樹德互別苗頭。攝/龍柏恩
UBA

三分雨注入 樹德破百輕取中山

110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甲二級預賽第五區B組,今(4)日賽程第三天在國立中山大學開打,由地主中山大學對上樹德科技大學,樹德在攻守兼具且主力手感發燙的狀態下,終場105:83,以22分之差帶走勝利。 這場高雄內戰一開局兩隊比分緊咬,中山由謝裕華開啟進攻箭頭,多次嘗試進攻籃下展現優異的體能,後衛鄧丞鈞窒息式的盯人防手多次造成樹德失誤,製造轉換快攻的機會。 第二節開始,樹德有如一隻甦醒的野獸,吳秉鴻與張雲翔一內一外的攻勢串聯,抓住對手攻防模式後得分多點開花,攻守轉換奏效超前比數,帶著領先優勢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中山礙於非受迫性失誤過多,樹德持續靠著切分突破加上有陳浩恩適時的三分冷箭,把比分拉開至十一分。第四節樹德掌控了比賽,把中山大學體育館當成自家主場,持續的壓制著中山攻勢,最終以破百的分數帶走勝利。 賽後樹德科大總教練曾建興表示,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出賽機會不多,但球隊早在七月份就開始著手訓練,加上今年大一新生的加入,球隊在高度上與向心力都有明顯成長。今年帶隊第三年,一直以來對中山都有研究和做相對應的調整,本場比賽也剛好檢視球隊的訓練成果。 碩一的樹德先發控球吳秉鴻本場比賽開啟無雙單場豪取28分,多次利用一對一的個人能力進攻籃筐,在組織上也串連整隊攻勢。他於賽後受訪時說道:「雖然去年因為傷勢休息了一年,但仍然持續跟著球隊運作,身為大學長利用自身的經驗傳授給學弟們,在場上擔任起穩定軍心的指揮官。」吳秉鴻立下今年目標,捲土重來用不一樣的方式帶領著場上的新血與舊識。

中山鄧丞鈞外線取分助隊致勝。攝/陳怡修
UBA

中山裡外皆有攻勢 強取高苑收下勝利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五區B組預賽,今(6)日在中山大學體育館舉行最後一天賽事,由國立中山大學對上高苑科技大學。上半場,中山靠著身材優勢強打對手禁區,加上在外線火力全開取得領先。下半場,高苑一度吹響反攻號角,將分差拉進至個位數,但末節中山穩住陣腳,再度強攻高苑禁區,最終以89:77取得勝利。  跳球後,中山率先取得球權,藉著身材優勢在高苑禁區猛攻,在外線上的攻勢同樣猛烈,三名主力皆在三分線開火。高苑則因失誤頻傳,加上進攻手感欠佳,使得中山將分差持續擴大,首節末分差已來到雙位數。次節,中山外線火力消退,但靠著在禁區的攻勢維持分差,高苑在進攻端上則稍稍回神,可惜仍無法拉近比分,半場結束中山以61:44取得領先。 易籃後,高苑調整進攻步調,以防守帶動進攻取分,吳宗倫及黃呈濬紛紛切入油漆區得分提振反攻士氣,加上中山的防守失誤,以及主力謝裕華陷入犯規麻煩,高苑藉機大幅拉近比分。末節,中山找回進攻節奏,持續在高苑禁區的攻勢,搭配上嚴密的防守讓高苑失誤不斷,高苑無力追分,最終中山以89:77收下勝利。 中山教練徐瑋呈在賽後提到,今天有做到先前設定的目標,把賽前交代的防守及進攻細節做好,今日球員的專注度及執行度也都不錯。談到中間一度被拉近的比分,徐教練也說道遇到小亂流是球員常有的毛病,球員會想在短時間內將比數大幅度拉開,所以當下有喊了暫停希望球員「慢下來」,找回自己的進攻節奏。  高苑隊長張晉翰表示,上半場大家過於急躁加上隊友間沒有溝通好,進攻節奏也受到對手牽動,所以分數一度落後二十分。提及中間曾有機會逆轉,他也笑嘆因板凳深度不夠,主力只能靠意志力苦撐,所以對這場比賽失利主力們也有相當大的責任。

中山蔡予恒單節14分,幫助球隊擴大分差。攝/田哲安
UBA

中山第三節狂攻36分 全場得分破百擊敗正修

110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預賽第五區B組,今(5)日於中山大學進行第四天的賽事,由地主隊國立中山大學迎戰正修科技大學。中山大學憑藉長人陣的籃板優勢,頻頻利用轉換快攻打出精采好球,而正修科大雖然在首節靠著三分外線將比分咬住,可惜未能將手感延續,中山大學在第二節就將比分拉開,全場得分破百,最終以101:54擊敗正修科大。 甫開賽,中山中鋒石真魁就在禁區有所發揮,一上場就立刻在籃下得分並且製造 and 1 的機會,讓中山大學開賽就打出一波8:0的攻勢,但正修科大也不甘示弱,前鋒陳柏澔與後衛葉子豪連續投進三分球,讓正修能夠在首節咬住比數。 次節,中山大學在教練徐瑋呈的指導下,球員們的狀態逐漸提升,前鋒謝裕華憑藉著敏捷的腳步與穩健的中距離,在前兩節就拿下13分,隊友李冠毅也在第二節拿下8分,是中山大學成功將分差擴大的重要因素。正修科大第二節的外線手感不佳,多次嘗試切入得分,但效果有限,上半場比分50:26,中山大學領先24分。 中山大學挾帶著領先的優勢進入下半場,球員們可以說是越打越有信心,中山後衛蔡予恒在第三節單節14分的出色表現,讓中山大學的氣勢高漲,隊友也多點開花,團隊在第三節攻下36分讓分差擴大到44分。雖然正修葉子豪在下半場猛攻15分,可惜單靠一人難以追回比分,終場比分101:54,由中山大學收下比賽的勝利。 賽後中山教練徐瑋呈表示,昨天打完樹德的比賽之後,發現球隊進攻與防守方面的完整性、執行力與專注度不太足夠,在昨晚與今天賽前也有跟球員提到這些問題,球員們主動調整自己的狀態,因此今天在進攻與防守的細節都有做到,是能將比分大幅領先的原因。 本場比賽有著穩定且高效率表現的謝裕華說道:「球隊在今天的比賽當中,防守做得比較紮實,也有很多的進攻轉換,過半場的系統戰較沉穩,不會太急躁,讓我有很多可以拉開單打的機會。」談到今年的目標,他表示第一次打UBA,希望可以打進32強或是16強,也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增加自己的經驗。 正修教練陳泰良認為,球隊難得碰到長人陣,所以在球員的對抗、心理上的準備工作做得並不完全,讓整體的行動與戰術被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