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朱志弘(右)今日26分全場最高,帶領球隊獲得勝利。攝/羅新雅
UBA

黎明朱志弘末節獨得17分建功 率隊逆轉奪首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北二區B組預賽,今(19)日於亞東科技大學展開第二日的賽事。最後一場比賽由真理大學迎戰黎明技術學院,真理從開賽便一路領先,但分差幾乎未擴大至兩位數,雙方纏鬥至第四節才由黎明以單節29:15逆轉,終場73:67奪下首勝。 甫開賽,雙方皆還在尋找手感,幾次投籃未果後才由真理許生明率先得分,黎明也適時找到準星,首節18:18平手。次節雙方節奏稍嫌混亂,攻守兩端皆出現多次失誤,無法利用對方亂流拉開比分,中場真理以33:28些微領先。 易籃後,黎明改變打法奏效,教練不斷在場邊叮嚀,但真理也在此時找回手感,在防守不斷壓迫下逼的黎明發生多次失誤,真理也藉此轉守為攻,幾波快攻得手,一度將分差擴大至12分。末節,黎明張黃仁華一次三分打吹起反攻號角,朱志弘此時挺身而出,連得五分將球隊氣氛帶至最高點,而後不斷撕裂對手防線也傳出多次助攻串起全隊攻勢,以單節17分、全場26分的好表現,率隊以73:67逆轉戰局,帶走比賽勝利。 賽後黎明教練陳人瑜表示,前場比賽多名球員因未蓋註冊章,僅能以五人應戰導致輸球,目標進入複賽的他們此役有著不能輸的壓力。「比起用責罵的方式,我更希望可以讓他們在場上學著去思考怎麼打球」,雖上半場高達17次失誤,但下半場開始教練在場邊的鼓勵也收到好效果。談到賽季目標陳教練表示,隊上除大學生外也有幾位專科生,因此希望可以帶出一支能打贏大學生的高中生球隊,並前進複賽! 談到今日比賽,真理教練李麗瓊認為,球隊在領先時過於鬆懈,加上對方積極搶攻,一消一長下才導致今日輸球,體力下滑也是原因之一,希望往後的比賽能像今日領先時一樣,由防守帶動進攻,才有機會贏得後面的比賽。

輔大目標晉級複賽。攝/謝禮安
UBA

賽季首戰力退北市大 輔大放眼複賽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北一區B組預賽,今(18)日於國防醫學院進行第一天賽事,第二場由天主教輔仁大學迎戰臺北市立大學,輔大在下半場靠著精準的球路預判發起反快攻,終場便以19分之差擊敗北市大。 第一節,雙方勢均力敵,防守皆擺出二三區域聯防來防堵對手切入,輔大藉著後衛楊又樺和隊長吳泑潔的快速進攻,避免形成陣地戰,北市大則有李淳葳和陳沖合計三顆三分的演出。首節結束,雙方11:11戰成平手。 次節開局,雙方比分持續緊咬,北市大江佩臻抓準區域防守還原的時間差,命中超前三分,但輔大楊又樺隨即以風馳電掣的速度連追四分。第二節終了前,北市大賴媛蓁一次拋投進算加罰,帶領球隊以25:24,1分領先進入到下半場。 易籃後,場上戰局風雲變色,輔大後衛金祖平扮演「神偷」,屢屢抄截得手,長傳前場發動快攻;吳泑潔和顧庭瑀的高低位搭配完全破解北市大的防守陣型,單局打出一波20:4的攻勢。第三節結束,輔大以44:29的領先進入決勝節。 末節,輔大持續強攻,北市大則相對貧攻,多次在外圍出手未果。輔大靠著吳泑潔的兩次罰球、楊又樺精湛的假傳真上籃,將比分拉開到二十分差。終場輔大就以59:36取得預賽首勝。 數據方面,楊又樺攻下全場最高22分,吳泑潔16分,洪珮綺12分。 談到這場比賽,輔大教練陳欣怡說到:「今年球隊注入了許多心血,賽前是希望大家能夠做好防守,進攻端發揮自己的優勢。今天大家都有確實執行戰術,但球員還是會過度緊張。」至於賽季的目標,教練希望記取往年的教訓,以前進複賽為目標。 輔大隊長吳泑潔表示,自己今天籃下把握度不夠高,需要再做調整,但團隊還是有把平常練習的內容展現出來,非常值得稱許。

開賽跳球。攝/張嘉瓘
UBA

許閔傑爆砍四十分 率宜大擊退華梵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般組北二區D組預賽,今(15)日在東吳大學體育館展開第四天賽程,本日第一場賽事由國立宜蘭大學對上華梵大學。宜大靠著全場高壓防守,造成華梵失誤頻頻,製造許多得分機會。宜大靠著許閔傑單場40分帶領下,搭配全隊六人得分上雙,終場以156:25大比分擊退華梵,一掃昨日惜敗陰霾。 剛開賽,華梵祭出包夾防守策略,讓宜大打得不輕鬆,發生多次失誤,分差維持在個位數。不過在宜大持續進攻華梵禁區,並積極衝搶二波籃板,比分在第一節中段便拉開到雙位數。拉開差距後,宜大教練採取五上五下換人,讓執行全場壓迫防守的先發球員調節體力。而換上的替補球員,持續貫徹教練下達的指令,由防守轉換快攻,讓華梵球員疲於奔命。首節打完宜大31:13領先華梵。 次節,宜大許閔傑強勢進攻對手禁區,持續透過攻守轉換,從外線一條龍切入禁區得分,並屢次獲得加罰機會,不斷為宜大進帳分數。其餘隊友也積極爭搶二波籃板,連續在籃下放進兩分。華梵這邊則是在高壓防守下,一直發生傳球失誤,單節僅靠著零星攻勢拿下3分,半場打完宜大以58:16領先。 下半場開始,宜大許閔傑持續在禁區肆虐,多次積極拼搶和補籃,造成對方犯規站上罰球線。進攻主力許閔傑並沒有重攻輕守,以全場高壓為防守的宜大,他也是奮力防守的一員,不斷在華梵半場的底線抄截成功,直上直下輕鬆寫意地得分。這節,華梵進攻大當機,運球和傳球皆發生多次失誤,一直無法將球傳過半場,投籃次數寥寥無幾,單節得分掛蛋。三節打完,宜大106:16大幅領先華梵。 末節,剛回到場上,宜大林柏達不斷抄截成功,並和許瀚文聯手投進三顆三分球,再度拉開雙方差距。而華梵這邊也靠著一次籃下投籃,順利終止超過十分鐘的得分荒。但連續性的失誤,讓華梵無力回天,只能看著比分不斷擴大。終場宜大就以156:25大比分擊敗華梵,順利收下本場比賽勝利。 賽後,宜大教練張佑誠表示,賽前就知道這場比賽雙方實力有差距,因此本場的目標設定以提醒球員不要受傷、做好防守和認真面對比賽這三大主軸為核心。而攻下全場最高40分的許閔傑表示,本場就是執行教練下達的指令,發揮球隊善於防守的特色。對於未來賽事的展望,他提到:「做好防守才能走得更遠,並從比賽中學習,讓大家都能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