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呂昆翰關鍵兩分助球隊逆轉。攝/黃毓琇
UBA

呂昆翰關鍵兩分進延長賽 淡江逆襲險勝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分區排名賽,今(26)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體育館進行第四日賽程。本場賽事由淡江大學對上臺北市立大學,雙方開賽便陷入膠著,上半場北市大雖佔據小幅領先優勢,但下半場頻頻失誤,加上手感降溫,讓對手抓住機會反超,第四節末段雙方比分緊咬,最後三秒淡江呂昆翰投進兩分,進入延長賽,淡江積極爭搶籃板且把握對手失誤,最終淡江以67:63拿下勝利。 開賽,北市大陳思延、趙翊理接連得分,打出7:0的攻勢,迫使淡江喊出暫停。調整後,淡江趙紹晴上籃得分成功止血,而北市大頻頻殺入禁區搶分,淡江則多是外線出手。第一節結束,北市大以15:13取得領先。次節雙方你來我往,互有領先,半場結束北市大以30:28小幅領先淡江。 易籃後雙方陷入膠著,緊咬比分,直到淡江陳柏廷快攻上籃逆轉,趙紹晴命中三分將分差擴大。第三節末段,北市大陳思延兩罰俱中,將比分追至一分差,第三節結束淡江以46:45領先北市大。 第四節兩隊手感降溫,且都有多次失誤,淡江趙紹晴率先以一記三分突破僵局,而北市大則是靠著陳思延、傅少威不斷上籃得分,在最後一分鐘雙方戰平。讀秒階段北市大陳思延中距離跳投反超比分,而後淡江呂昆翰壓秒投進兩分,雙方以55:55進入延長賽。 延長賽戰況激烈,北市大靠著蔡宗穎率先兩分入袋,淡江不落人後,雙方互有往來。最後讀秒時兩隊只有一球之差,此時淡江趙紹晴靠中距離跳投收下保險分,最終淡江以67:63拿下勝利。 賽後淡江大學教練陳建樺說道:「心情很複雜,今天是我們這四天打得比較不好的一場,雖然昨天沒有贏,但打的內容我覺得還可以接受,今天雖然贏了,但是因為我們的身材優勢跟一些被對方針對的點,球員今天都沒辦法去破解,防守也沒有做到位,所以今天雖然贏但是不太滿意。」 陳建樺教練也特別稱讚球員呂昆翰,表示他今年是第一年參加校隊,身體素質、戰術跑位也都很認真,在第四節最後三秒有完成設定給他的機會,幫助球隊追平比分進入延長賽,是今天贏球的關鍵人物。 投進關鍵兩分的呂昆翰談到當下:「大家都被守死,我接到球一定要出手,就算我今天手感不好還是要投,當時因為我有空檔所以放手去投。」對於今天自己跟隊友的表現,他說道:「比了四天的比賽每個人都很累,大家今天打的很辛苦,但還是挺過來了,寒假期間一直都很努力練球,開學也是每天晚上都在集訓,所以我覺得我們都很有收穫。」

淡江林佑諮單場進帳34分開胡,超截助攻隊友。攝/劉佳涵
UBA

淡江逆轉險勝分區第五 聯賽劃下完美句點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5)日於東吳大學開打,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對戰淡江大學,爭奪分區排名第五。本場賽事勢均力敵,先有北科先發制人奠定勝績,後有淡江林佑諮單場進帳34分開胡,林庭玗則化為神助攻,製造得分機會,採區域聯防吹起反攻號角逆轉勝。雙方球員在場上發揮自身價值,場外給予隊友最大的鼓勵,淡江最終以67:65兩分之差拿下勝利。 甫開賽由淡江取得首波球權,經幾番來回後,先有北科楊翊上籃結束兩分鐘的僵局,後有淡江宮立婷隨即反擊。北科氣場全開,林詠珩一記三分彈點燃賽場,淡江則由林佑諮單節進帳九分。雙方首節還未進入狀況,北科以20:13暫時領先。 第二節北科由曾僅曦三分入袋後,開始陷入犯規麻煩,白送淡江好幾顆罰球,淡江林佑諮、張邱鈺棋、宮立婷把握機會命中準心,追緊比分。隨著時間進入倒數,雙方攻勢凌厲互有攻防,次節打完,北科以34:32進入第三節。 第三節雙方咬緊比分,淡江三度追平分數。開局淡江傳球失誤讓北科楊翊上籃得分,但張邱鈺棋馬上要回分數,接著由隊友林庭玗助攻林佑諮吃下關鍵禁區,將比數拉到36:36,北科林詠珩也馬上祭出一記三分彈拉開分差。淡江林佑諮則拿出抄截絕活上籃得分,並助攻隊友追平分數,以47:47進入最終節。 末節賽事進入白熱化,開局雙方激戰,比數僵持不下,淡江林佑諮、林庭玗、宮立婷空中接力互相助攻,油漆區順利拿下四分。北科林詠珩和曾僅曦也不甘示弱,下起三分雨追平分數。比賽進入最後五分鐘,淡江林佑諮延續火燙手感,與隊友默契配合,把握得分機會。北科出現失誤喊暫停後,經由教練戰術下達,試圖追緊比分,不過最終仍由淡江以67:65險勝北科。    複賽進入最後一日,淡江教練吳詩薇與高珮怡表示,雖然第一節打得有些混亂,但球員都很願意在錯誤當中修正自己的動作,第二節、第三節的攻防才會逐漸變得流暢與穩定,奠定本場賽事的勝利。今日贏球歸功於防守,區域聯防有成功防止北科切入的協防與補位,上場的每位球員都有發揮自己的功能性,不管是先發還是板凳。雖然沒有進總決賽,但今天所有上場的人都是今天獲勝的關鍵人物。 單場進帳34分並展現抄截絕技的林佑諮則透露,「北江對決」可能是淡江九位畢業生的最後一場大專聯賽,大家都拼全力去拼每一顆球。此外也十分感激教練對九位畢業生的信任,能夠完全相信他們的表現,含淚感謝隊友願意並肩作戰,一起將最後一場球賽劃下完美句點。 北科今日僅以兩分之差惜敗淡江,賽後北科教練施宛君也坦言,雖然沒有拿下勝利,但每一個人的表現都很好,場上努力、場下盡力,今日有全力以赴就好了。同時也分享自己的格言:「沒有盡力而為,只有全力以赴。」施教練認為,這就是籃球迷人的地方,不限於任何層級,陪伴與等待就是身為老師非常棒的事情。

施博文曾報名SBL選秀會,今日表現亮眼。 攝/陶智翔
UBA

施博文火力全開 醒吾明爭分區龍頭寶座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5)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進行第三天賽程。本場比賽由的淡江大學出戰醒吾科技大學,勝方將晉級到明晚分區冠軍戰。醒吾靠著施博文與郭德揚適時發揮,開賽一路領先到結束,儘管淡江死命追趕,不過仍望塵莫及,最終醒吾以83:74收下勝利。 開賽,醒吾李宗諺快攻上籃助球隊率先破蛋,淡江隨即在下一波還以顏色。首節醒吾多點開花,加上淡江失誤率過高,分差快速擴大至10分。鐘響之前郭德揚送上遙遠的祝福,醒吾以26:13領先。 次節,淡江找回進攻節奏,靠著呂昆翰和張祐江即時跳出,比分僅剩兩波攻勢的差距。醒吾馬上找回主導權,以施博文為首運用戰術跑位,破壞淡江區域防守,再度拉大分差,帶著15分優勢進入下半場。 易籃,醒吾進攻大當機,久攻不下必有後患,淡江張育睿趁勢追擊,逼迫醒吾喊出暫停。回到場上,醒吾調整戰術及陣形,成功找回攻防節奏,淡江進攻端受到壓迫,無法拉回比分。   末節,醒吾施博文上演個人秀,一人擔起得分重任,能裡能外破壞淡江防守系統。淡江以張育睿為進攻核心努力追趕,可惜無力回天。最終醒吾以83:74進入明晚分區冠軍賽。 「昨晚已拿到全國賽門票,今天心情上較輕鬆,球員們有達成所設定的目標。」醒吾科大教練孫崇軒說。淡江搶下多次進攻籃板,「鞏固籃板」是醒吾的一大課題,孫教練回應:「隊上有多名成員帶傷上陣,無法確實卡位,距離全國賽還有一點時間能調整。」對於最後一場比賽,孫教練分享,讓球員們好好享受比賽,同時還是要盡力搶勝。 施博文身為隊上老大哥,扛起攻防兩端,施博文認為,平常所練習的都有發揮出來,也遵循教練的戰術,是奪勝的關鍵。曾參與過SBL選秀會的施博文分享,對於未來是否會再投入選秀保持開放態度,「不是我想要投入就可以,也要看有無機運。」施博文說道。

宜大隊長張以柔下半場手感回穩,送出三記三分球。攝/簡芷葳
UBA

宜大下起「三分雨」奪勝 成軍四年首次闖進全國總決賽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3)日在東吳大學進行首日的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宜蘭大學迎戰淡江大學。此役拿下勝利的隊伍就可以晉級全國總決賽,而本場宜大下起三分雨,副隊長賴瑋珊就包下了六記三分球,下半場隊長張以柔手感回穩也送出多記三分球。最終宜大以60:44帶走勝利,更是成軍四年來首次闖進全國總決賽。 首節宜大藍心柔連續上籃得分開局,接著淡江靠著罰球與張邱鈺棋連續兩記的三分球,將比數拉至11:5領先。剛開賽宜大防守端出現小亂流,尚未找到節奏,第一節由淡江以11:9微幅領先。 次節由宜大賴瑋珊的一記三分球重振球隊氣勢,再靠著宜大雙塔張又尹、陳芷盺鞏固籃板,並展現強大的防守壓制力。而宜大賴瑋珊手感火燙,連續送上三分球將比數拉開至26:17,隨後淡江隊長林庭圩投出一記三分球跳出救火,上半場結束,宜大以30:23暫時領先。   下半場宜大攻擊火力持續輸出,曾彩琍、陳芷盺、藍心柔積極進攻籃框,接連有分數進帳,賴瑋珊、張以柔更是持續送上三分球,擴大比分。而淡江攻擊端也不遑多讓,林庭圩隨後補上三分球,淡江靠著團隊配合,仍有分數進帳,可惜防守端還是不敵宜大火燙的攻勢,終場宜大以60:44取得勝利。 賽後宜大教練王皇凱對於球員們的表現更是給出「100分」的高分,這是宜大成軍四年來首次闖進全國總決賽,王教練表示,階段性目標和設定都有達到,王教練也提到,以往都被淡江的全場區域防守所受限,但是今日球員們在執行面做得相當好,對於今日球員們的表現與拼勁都給予極高的肯定。 王教練也點名了讓球隊氣勢逆轉的兩大功臣,球隊的隊長張以柔以及今日手感相當火燙,送出六記三分球的副隊長賴瑋珊。擔任精神領袖的張以柔,都會在隊友罰球時主動向前做提點,張以柔表示,像學妹張又尹、陳芷盺都是第一次打正規比賽,雖然有預賽的洗禮,但複賽還是會緊張,告訴她們:「沒關係,忘記前一顆,這一顆投進就好」,也藉由這個機會讓她們調整體力與節奏。 隊長張以柔在上半場時頻頻出手嘗試三分球,但狀態並不理想,直到下半場手感才回穩,共送出三記三分球,張以柔表示,是靠著教練的鼓勵以及副隊長賴瑋珊率先帶領進球,減輕了壓力,才能在下半場即時做出調整。張以柔說:「我們球隊需要有內有外,我們不是天才型選手,所以教練就鼓勵我們盡量投。」 宜大成軍四年首次闖進全國總決賽,目前碩一身為球隊元老級選手的隊長張以柔,也難掩興奮情緒說道:「第一次進全國,希望大家可以享受比賽過程,輸贏是其次!」

淡江隊長胡宸維投進三分球開心慶祝。攝/許甄玲
UBA

發揮身材優勢 淡江記取教訓成功復仇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排名賽,今(23)日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進行首日賽程,本場由淡江大學對戰國立宜蘭大學。下半場淡江大學拉開比數後便一路領先,終場以91:62收下本階段首勝。 開賽五分鐘,宜大僅靠白旭安的三分球得分,淡江則有呂昆翰、趙紹晴打出一波9:3,首節以23:13領先。次節宜大陷入犯規麻煩,淡江把握罰球機會連拿7分,宜大雖有許瀚文精彩拉竿,個人單節攻下9分,仍以31:38落後給淡江。 易籃後,淡江張育睿快攻得手再度將比數拉開至二位數,本節上場的外籍生戴崇恩頻頻搶下防守籃板,宜大透過團隊合作製造空檔,場上五人全員皆兵,以70:44大幅領先。末節,宜大白旭安兩記外線出手急起直追,可惜未能抵擋淡江攻勢,賽末張育睿回敬兩記三分球,終場以91:62擊敗對手。 賽後,淡江教練陳建樺表示,隊上許多大四球員擁有比賽經驗,今天算是正常發揮。然而,淡江在本屆預賽曾敗給宜大,陳教練提到:「預賽有點失常,可能因為有主場壓力,今天大家也想要討回來。」 記取吞敗的教訓,淡江不讓宜大在前場就將攻勢阻斷,反而發揮身材優勢,過人後從籃下取分,陳教練說:「在訓練的時候特別加強,效果也有出來,所以可以到30分的差距。」淡江球員在複賽開始前的寒假期間安排許多自主訓練,也讓陳教練感到十分欣慰。 淡江外籍生戴崇恩擁有身材優勢,但今日到了下半場才正式替補上場,陳教練解釋:「比賽前段戰況膠著,先發也有所表現,在調度上就希望保守一點,讓表現好的球員繼續留在場上。」教練眼中的戴崇恩熱愛籃球,他同時也踢足球,大一加入球隊後,即便沒有報名比賽仍會到場練習,陳教練說:「他對比賽的心態很好,都會鼓勵大家、很融入球隊,是隊上很重要的角色。」   隊長胡宸維賽後說道:「開場雖然有點緊張,但同學的表現都還不錯!」今年大四的胡宸維也希望在畢業前拼進全國賽,他向隊友喊話:「繃緊神經、專注,明天要拼盡全力,如果贏了剩下兩場也要好好把握。」

東吳大學臧釩均攻下全場最高15分。攝/劉亭寬
UBA

「勇敢出手」東吳三人得分上雙退淡江 前進北區決賽

112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B組預賽,今(15)日在東吳大學展開最後一天的賽程。由地主隊東吳大學對上淡江大學,東吳靠著臧釩均15分、楊舒涵11分、繆永歆10分的帶領下,終場在自家主場以55:39擊敗淡江大學 開賽前三分鐘雙方都僅靠著站上罰球線獲取分數,進攻都出現了當機的狀況。第一節尾聲,東吳靠著臧釩均的中距離兩分跳投和楊舒涵的右邊45度三分球取得11:8的領先,不過淡江藉著張邱鈺棋的壓哨中距離還以顏色,把比分扳成11:10。 次節,東吳開始加壓防守,讓淡江接連出現失誤,而進攻方面東吳臧釩均單節攻下七分,包含一記三分球,率領東吳以30:18,有著12分的領先進入第三節。 第三節淡江多點開花,團隊得分高達15分,但東吳也靠著得分雙箭頭——繆永歆連拿六分,以及臧釩均的五分包含一記三分球在內,單節團隊得分應比淡江多出三分,以48:33進入決勝節。 雙方加強防守,拿到個位數的7分及6分,節末,楊舒涵的三分冷箭,也為這場比賽定調,最終東吳大學以55:39擊敗淡江大學。 賽後東吳大學教練廖瑋麗表示,去年就與淡江對陣過,大概了解彼此實力接近,今天開局時,球員們有點放不開,後面在防守與卡位上有提點要加壓與把握籃板。進攻上則提點要勇敢出手,享受比賽,最終也收穫好結果。 全場攻下最高分的東吳大學臧釩均也說:「我告訴自己要跳出來幫助球隊,現在已經是學姊了,該是我的機會我就要勇敢出手。教練也有提醒我,進攻慾望要強一點,因為我有身材上的優勢,另外,也希望自己能帶領著球隊前進,多給隊友一點信心,告訴他們沒進我來搶籃板,如同今年的slogan有我在。」 淡江大學教練大學教練高佩怡與吳詩薇也點出今天球隊主要的問題,並表示今年的鋒線較薄弱一點,加上需要三、四號的球員幫忙大量策應,球隊體力下滑的也很快,這時防守與進攻上的選擇不是那麼好,分數也漸漸被拉開。 淡江的黃儀媗在高中時期原本是專攻鉛球,到大學才接觸籃球,她說:「加入球隊後,發現這個團隊的大家很團結,都很享受在比賽與練球的氛圍裡。自己原本基本動作很差,剛開始也因自己的力氣太大,傳的球隊友都接不到、籃板也都搶不太到,但學姊與教練很耐心的教我鼓勵我。」

場上是對手亦是朋友。攝/彭昱茜
UBA

淡江攻守俱佳 力退北市大奪首勝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般組北二區B組預賽,今(11)日於東吳大學展開首日預賽賽程,本場由淡江大學對戰臺北市立大學。開賽雙方陷入得分當機,由淡江靠著出色的防守以及絕佳的團隊默契拉開比分,終場以53:25大比分差奪下預賽第一勝。 甫開賽,雙方陷入失誤亂流,皆無人得分,淡江教練團急喊暫停,穩定團隊情緒。暫停後,淡江利用上籃得分,而北市大也回敬三分,雙方逐漸找回手感。此後,北市大不斷發生失誤,淡江抓住機會,及林佑諮貢獻三分球,逐漸拉開比分,首節淡江以14:9取得領先。 次局,開局由淡江大學連得四分,迫使北市大教練喊出暫停。調整戰術後,淡江博筱晴展現絕佳外線能力,為團隊貢獻得分。另一方面,北市大強勢進攻淡江禁區,成功獲得罰球機會,只可惜後來再度陷入失誤亂流。淡江依靠絕佳的防守戰術,以30:12領先結束上半場。 第三節開始,雙方得分當機,比分停滯不前。雖然北市大許祐瑄適時跳出,貢獻得分,不過雙方比數仍維持雙位數差距。末節,剛回場上,淡江楊彗星與林庭圩雙雙把握進攻機會,持續拉開分差,而北市大葉品儀積極進攻淡江心臟地帶,游佳燕也把握住外線空檔,可惜不敵淡江的沉著應對及防守優勢,終場以53:25大比分差取得此場勝利,奪下預賽首勝。   賽後,淡江大學吳詩薇教練說:「開賽前半段,由於球員的熱身並沒有做足,所以花了比較長的時間在暖機,叫出暫停的主要目的是讓球員能靜下心,好好的思考,現在是比賽而不是練習,在暫停後,他們也逐漸找回手感及信心。」對於明日將對上臺灣師大,淡江高佩怡教練表示,師大是可敬的對手,球隊依舊會著重於團隊的防守上,利用守全場的區域聯防或是半場的區域聯防,阻斷對手在推進、中距離及外線上的力量。 第一年開始帶領北市大的教練陳冲說:「我們其實有一年多沒有教練,所以大家對於戰術及跑位都還不太熟悉,也希望藉由這次與淡江大學比賽,繼續加強並檢討不足的地方。」而陳教練也提及,去年剛從北市大畢業,與團隊還是像隊友的相處模式,彼此都很願意互相理解,也很感謝隊員們對自己的信任。

宜蘭大學完美執行戰術。攝/彭昱茜
UBA

全場盯人戰術 宜大擊敗淡江取得預賽首勝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般組北二區A組預賽,今(4)日於淡江大學展開第一天預賽賽程,首場賽事由國立宜蘭大學出戰地主隊淡江大學。開賽雙方不斷戰成平手,宜大靠著出色的外線表現及絕佳的團隊默契,逐漸拉開比分,終場以92:86比分擊敗淡江。 甫開賽,由淡江取得球權,可惜發生失誤,使宜大取得多次快攻機會,不過雙方比分並無明顯大比數拉開。宜大許瀚文帶領團隊強勢進攻淡江禁區,以及絕佳的外線能力,取得領先優勢。而第一節後半段淡江張育睿適時跳出,一記三分球帶起淡江氣勢,加上此時宜大罰球率不高,逐漸將比分拉近,可惜最終無法逆轉比分,首節宜大以24:16擁有領先優勢。 次節,宜大白旭安強硬進攻淡江禁區,上籃得分,此節開局即將比數拉至雙位數差距。另一方面,淡江呂昆翰也跳出幫助隊伍得分,迫使宜大急喊出暫停。暫停過後,淡江急起直追,外線手感火燙,接連投出三分球,緊咬宜大比分,雙方比數一度接近平手,不過宜大仍靠著絕佳的團隊默契,以49:42些微領先結束上半場。 下半場開始,前半段淡江陷入得分當機,而宜大靠著傑出的團隊默契及配合,將比分拉開至雙位數差距。末節,淡江張育睿為團隊貢獻得分,緊追比分,使得宜大教練團喊出暫停。暫停過後,雙方你來我往,持續進攻對方禁區,宜大發生失誤,淡江抓準快攻機會,外加一顆外線三分球,一口氣將比分追至3分差距。宜大在後半段找回手感即可,沉著應對及絕佳的團隊配合,最終宜大以92:86比分取得此場勝利,奪下預賽第一勝。 賽後,宜蘭大學張佑誠教練針對此役說:「我們球隊最大的優勢就是防守,但今天剛開始防守的第一線沒有做好,被對方突破很多球。罰球也沒有把握住,幸好後面關鍵時刻有頂住,所以罰球及第一線防守都是今天回去會繼續檢討及討論的部分。」對於接下來的賽程,張教練表示,出發前有告訴球員,要把每一場球當成最後一場來看待,加上身材劣勢的關係,全場盯人是這次預賽的策略。 宜蘭大學擁有極佳的團隊默契及配合,今年剛擔任副隊長的許瀚文說:「平常練完球會一起去吃飯,也會討論練球的內容,這樣可以減少溝通上的代溝及困難。同時默契也會越來越好,是凝聚團隊向心力很重要的部分,在場上場下都會努力盡學長的責任,帶領學弟們把球隊的精神發揮出來。」而今日挑戰地主隊,場邊有許多觀眾,許瀚文表示,自己很喜歡打觀眾反應很激烈的比賽,這種氣氛會讓他更想發揮出自己的能力。 淡江大學陳建樺教練表示,中場有告訴球員,希望他們可以依照調度去執行,但因為打太急,戰術無法徹底被執行。雖然比賽後半段球員們的狀態有慢慢回來,不過因對方的打法及身材優劣勢,跟淡江剛好相反,加上對方今天投籃命中率高,導致今天比賽結果不理想。而明日將對上大同大學,陳教練表示,希望他們正常發揮平時的訓練並一場一場找回感覺。

警專隊長王晁偉即將結束學生籃球生涯,邁向下一個挑戰。攝/陳紀瑋
UBA

警專擊敗淡江收下分區第五 驚奇賽季畫下完美句點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2)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進行最終日的賽事,本場為此階段五、六名之爭,由淡江大學對上臺灣警察專科學校,警專在第三節順利拉開分差,最終以81:68擊敗淡江。 由於無關晉級,這場比賽對雙方來說較無壓力,因此也在陣容上做出許多調整,多派上即將畢業或上場機會較少的選手,首節雙方手感相當理想,淡江張嘉翔投進兩記外線,警專林友成也利用籃下身高優勢拿下8分,雙方以23:22,淡江一分領先進入第二節。 次節警專隊長王晁偉挺身而出,單節12分的帶領之下,反倒讓警專以44:41,帶著3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淡江命中率下降,警專在蔡瑜軒進球後達到雙位數的領先,即使在第四節淡江稍微回穩,但由於分差一直維持在10分左右,雙方教練也讓球員享受這學年度最後的聯賽時光,因此也沒有太多的動作,終場警大以81:68收下分組第五名,淡江則是拿下第六。 對於本學年度賽季提前結束,淡江教練陳建樺坦言:「非常的遺憾,畢竟季前也是以全國賽做為目標,球員也都很努力,無奈輸掉了關鍵的比賽,本場賽事也讓即將畢業的學長帶領學弟,希望把團隊精神傳承下去,明年捲土重來。」 在這學期後即將完成學業成為一名正是警察的警專隊長王晁偉表示,這是一個驚奇的賽季,由於警專是讀兩年,因此大家配合的時間不多,球隊戰績比預期來的更優異,自己也是功成身退,同時也告別自己的學生籃球生涯,邁向下一個挑戰。 警專教練李明泰對於子弟兵的表現也感到相當滿意,他說道:「學校對於球隊的運作給予很大的資源以及幫助,球員也很珍惜上場比賽的機會,只要有心,就會給機會。」因此李明泰也希望更多有警察或籃球夢想的學生,可以利用即將在五月舉辦的第42期警專招生考試來為球隊添入生力軍。

北科大賓崇鈞(右)今日拿下18分。攝/鄧安芸
UBA

拼盡全力打最笨的球 北科大險勝淡江邁向全國

Win or Go Home.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北二區分區排名賽今(20)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持續展開。全國八強常客淡江大學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此役皆有輸不得的壓力,雙方激戰至兩度延長才分出勝負,期間兩隊多名球員抽筋下場,為了球隊榮耀休息片刻後上場再戰,最終由地主臺北科大守下勝利,103:100三分差帶走全國賽門票。 開賽由淡江大學周宏澤兩分破網揭開序幕,臺北科大上半節打得膠著,首節5分鐘時林柏臣個人連得8分拉起球隊氣勢,李佳駿、陳冠霖也頻頻切入對方心臟地帶得分,球隊打出一波小高潮,此時淡江張育睿、戴崇恩跳出穩住球隊比分,第一節臺北科大以21:15,六分領先;次節開始淡江大學連續三記三分球打出氣勢,不過臺北科大靠著盧奕安的穩定輸出,帶著8分領先優勢進入中場。 雙方在下半場互有攻勢,比數持續緊咬。在第四節最後一分鐘,北科李佳駿投進3分球後球隊握有6分領先優勢,不過淡江大學並未放棄,張嘉翔個人連得7分,加上張育睿的跳投得手,徹底逆轉比賽,將壓力丟回給對手。讀秒階段臺北科大靠著葉育瑋的罰球為球隊續命,兩隊延長賽再戰。 延長賽淡江大學戴崇恩不斷往籃下強勢進攻得手,獨拿6分;臺北科大則掌握對方團隊犯規麻煩的劣勢,葉育瑋頻頻切入對方禁區製造犯規,在節末四罰四中再次將比分扳平,比賽歷經兩小時再度回到原點。 二度延長對雙方球員的體能與心態都是極大考驗,兩方不斷有球員受傷或抽筋而倒地,戰到最後一刻誰都不想在此時選擇放棄,臺北科大林柏臣、葉育瑋及洪子平合力攻下7分,淡江大學隨即展開反擊,葉鎮遠投進兩分先下一城,張嘉翔在一顆三分彈提振士氣,及周宏澤兩罰俱中,團隊回敬一波8:0,再次將領先優勢奪回。比賽時間剩最後28秒淡江大學領先1分,此時臺北科大盧奕安在接獲隊友傳球後三分破網,將氣勢哄抬到最高點,淡江大學在最後6.8秒籃下發生失誤,最終以100:103,三分惜敗。 賽後淡江教練陳建樺表示,今日球隊已將能掌握的完全發揮,很可惜仍無法抵抗對方的地主優勢。另外也提到球隊每年的人員異動都不小,因此每場比賽都在不斷累積新的經驗,明年捲土重來,重新再出發。 今年大二的臺北科大盧奕安,在球隊關鍵時刻大心臟投進致勝三分彈。「今天很多學長幾乎整場打滿或傷退,上場時就希望能夠幫他們分擔一些,當下覺得不投也沒機會了,就果斷出手。」連續兩日拿下15分的他表示,自己在預賽時狀態不好,所以年後訓練時都大量練投,很開心在這兩天有所發揮。而對於今日來加油的北科同學他也想說:「謝謝北科同學們在今天關鍵時刻用喊聲守住對手的罰球,也為球隊守下主場勝利。」 「我們今天打最笨的球,每回合都回到半場一球一球守。」今日攻下16分,在第四節因膝傷退場,只能在場邊喊聲為隊友助力的李佳駿,賽後壓力釋放也流下開心的眼淚。他提到對手的個人能力都很出色,上次交手淡江的防守策略不僅無法抑止對方得分,甚至頻頻被對方跑快攻,最後大比分輸球,今日調整隊型,全員都拼盡全力,不僅是為了勝利,也是為了教練郭正煜執教生涯每年都進全國賽的紀錄。 「其實今天這場球我沒有把握贏,北科打一般組以來15年連續進到全國賽,壓力從來沒有這麼大過。」臺北科大教練郭正煜表示,去年畢業的球員都是配合多年,且拿過冠軍的班底,而今年的主力球員配合時間大多都還不長,包括今天得到18分的中鋒賓崇鈞,以及成功守住對方主力的林柏臣,都是近兩年才加入球隊,球員間的經驗與默契都未成熟,也為今年重返榮耀的目標增添許多變數。雖然比賽過程一波三折,他也十分肯定球員的表現,認為年後的集訓於今日多有發揮,最終才能拿下勝利。 臺北科大再贏下此役後確定拿下全國賽門票,明日將與聖約翰科技大學爭奪北二區分區冠軍賽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