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安嘉年華」現場搭建泳池給孩童體驗水中知識。攝/曾馨儀

「水安嘉年華」現場搭建泳池給孩童體驗水中知識。攝/曾馨儀

綜合

Fun暑假嗨玩水 學習自救觀念護己護人

瀏覽次數

1690

臺灣家庭出遊選擇水上活動日益普及,但遇到溺水時該如何自救避免憾事發生?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今(1)日於松山文創園區文化廣場舉辦「水安嘉年華」活動,透過趣味競賽、闖關體驗、自製浮具,以及架設大型戶外游泳池,吸引眾多親子前來,學習專業水上自救觀念,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民眾發生意外的關鍵,是誤判自身游泳能力,以及對水域環境安全的忽略」中華民國游泳救生協會秘書長王英州為現場觀眾解說水中自救方法,擁有20年救生員經驗的他提到,水中「自救四招」-拍打水面、運用漂浮物、水母漂 、仰漂」,以及「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

王英州提及,「水上自救就像打『預防針』,小孩子沒打完不會走來走去,如同玩水時,沒學會基本仰漂或游泳技術不會讓他們去玩水,但往往意外就在這發生。」

王英州也強調「結伴同行」的重要性,如在偏遠地區發生意外,救難人員短時間不易到達,民眾應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另外民眾也不要前往不安全水域,王英州以急救圈數量為例,夏威夷島在海邊插一整圈,但臺灣開放海水區域只放2、3個,「其它因為都被偷走拿去玩了。」

現場也架設游泳池以及游泳教練,一旁家長能安心看著小孩們安全玩水。國立體育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專任助理葛至峹表示,透過活動讓水上安全觀念往下紮根,使家長帶著小朋友正面主動學習,盼暑假玩水旺季,使水岸事件次數降低。
 

活動架設戶外泳池供孩子們戲水。攝/李政穎

活動架設戶外泳池供孩子們戲水。攝/李政穎

 

現場許小姐攜帶小孩前來遊玩,她提到,小孩一次仰泳往深處游,一時踩不到底慌了手腳,忘記老師所教自救方法,來這裡重複學習、體驗基本自救知識,她表示:「讓孩子加強安全知識,培養於水中發生慌亂當下,能冷靜思考應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