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棨賢(左二)代表臺灣征戰2018亞青榮獲銀牌。 圖/韓棨賢提供

韓棨賢(左二)代表臺灣征戰2018亞青榮獲銀牌。 圖/韓棨賢提供

人物特寫

空手道

不願順從逆境奮力拚搏 「淡定男孩」空手道韓棨賢

瀏覽次數

1411

「從之前到現在,我的狀況都很大起大落,今年一直拿牌,來年可能連8強都沒有進。」韓棨賢在17歲時,闖進亞青賽,強碰各國好手,身材劣勢的情況下竟奪下銀牌。時過境遷,21歲時,參與112年全大運,技術純熟許多,不再是靠著滿腔熱血行動,卻無緣於獎牌。
即使在大三這年全大運失利後面臨低潮,但韓棨賢穩重如山的性格,不會因為這次的失敗懷疑自己,而是從檢討中獲取前進的動力。

為了身體健康到為了成就自己 韓棨賢進入南投強權「旭光高中」

「臺南囝仔」韓棨賢國小開始接觸空手道,當初練習僅僅是因為母親覺得讓孩子多動動可以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直到有親戚分享了在南投練習空手道的經驗,韓棨賢才動身前往南投學習空手道。歷經多年,他不再是為了鞏固健康,而是投身於競賽內,追求名次、成就自己。
「想要贏是一個追求,而贏了是一種爽感」,韓棨賢從小就好勝心十足,只不過他不會讓喜怒易於言表,常被笑稱是「淡定一哥」,對此有人質疑韓棨賢的淡定是源於他對比賽毫不在乎,但韓棨賢忿忿地表示,他就是過於在乎比賽,所以才必須讓自己冷靜下來,仔細思考在賽場上遇到狀況要怎麼做回擊,考量時難免會過分投入,進而變成「無表情」的淡定選手。

闖入亞青創佳績 青奧選拔背水一戰贏得掌聲

年僅十七,韓棨賢代表國家前進2018日本沖繩亞洲青年空手道錦標賽,當時他年少氣盛,有著勇往直前不回首的氣魄,從各國好手中脫穎而出,拿下了青少年組第四量級的銀牌。

*

克羅埃西亞青奧選拔止步於16強,韓棨賢(右一)雖敗猶榮

克羅埃西亞青奧選拔止步於16強,韓棨賢(右一)雖敗猶榮

*

但韓棨賢卻認為迄今為止,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此次的奪牌經驗,而是在克羅埃西亞青奧選拔上的背水一戰。觀眾席上,坐滿了來自不同國家的選手及教練,他面對著同量級卻比自己高大的巴拉圭選手,心理壓力極大。
比賽一開始,韓棨賢進攻並不積極,都採取試探性出拳,緊張、恐懼、興奮、不安,很多情緒縈繞在他的心頭,對手趁著他思考空檔出拳,Yuko,首分被對方拿下,剩下幾秒鐘的時間反攻,3秒,2秒,韓棨賢牙關一咬,做出大膽嘗試,「Ippon!」,觀眾席傳來如雷掌聲,他關鍵一踢,強取3分,贏下比賽。

但這場比賽,並沒有讓韓棨賢拿下青奧資格,最後止步於16強,但是他認為,那幾天高強度的比賽,他撐住了,這樣就沒有對不起自己也沒有愧對自己在賽前做的所有訓練,「假如自己就靜靜的等待時間過去都沒有動作,那才是真正的遺憾。」

身陷低潮卻有著面對失誤的勇氣 113全大運盼以地主身分捲土重來

進入大學前,韓棨賢即戰功顯赫,大學一年級也延續著高中的氣焰,拿下了110全大運第四量級的金牌。但好景不常,大二時,與金、銀牌擦身而過,將四量銅牌收入口袋;今年112全大運,韓棨賢轉量,變成第五量級選手,但轉換跑道後,並未能再創巔峰,反倒與獎牌擦身而過。對此韓棨賢表示,最初自己並不知道問題出於何處,會開始自怨自艾,但現在卻找到了癥結點。
國、高中時期,只要表現的不盡人意,韓棨賢就不願回顧自己的競賽影片,只會看自己勝利的場次。「回顧自己的失敗很需要勇氣,直至現在我才有勇氣跟輸掉比賽的自己和解。」
面對此次全大運的失利,韓棨賢期許明年在臺體舉辦的113全大運能奪佳績,為校爭光。在畢業前的最後一舞,心理緊張也不願表露的「淡定哥」韓棨賢,將憑藉著好勝心,以沉穩的心態、成熟的情緒去面對未來的諸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