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宇勉勵隊友們莫忘初衷。攝/張宸

陳彥宇勉勵隊友們莫忘初衷。攝/張宸

人物特寫

人物特寫

成為更好的自己 「政大打擊教科書」陳彥宇

瀏覽次數

3107

SSU特派員 張宸

臺北 報導

「棒球像是一見鍾情的情人,從她身上學習不放棄的態度,並且成為更好的自己。」

目前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三年級的陳彥宇,過去在國中時曾短暫的就讀重慶國中體育班,回想起國中在甲組棒球隊的日子,不論打擊、守備,甚至是體能上的訓練,一刻不得馬虎。但陳彥宇常常覺得球技不如其他隊友,在體力與心力的耗弱之下,能夠繼續支撐他的是對於棒球最真實的喜歡。而轉回普通班後,陳彥宇有一陣子沒有再拿起球棒,也許是熱情被消磨了,對棒球這項運動感到不再那麼重要。

不過上了大學,陳彥宇重新找回對於棒球的熱情,提起勇氣加入系隊並且在大二下學期加入校隊 ,「比起在甲組球隊時,現在的我是真的享受棒球,也更喜歡棒球,沒有甚麼特別的,就是習慣了這樣的喜歡。」一般組的棒球隊並非將打球視為「志業」,而是一種「興趣」,在訓練量的方面也相差甚遠,但陳彥宇卻更願意挪出時間與隊友們練習、相處,一起討論有關於棒球的大小事,隊友甚至給了他「打擊教科書」的稱號。同時他更持續用不同的方式在為棒球付出心力。

陳彥宇在社群平台上創立小小的粉絲團,想與喜歡棒球的男孩、女孩交流。平常會放上關於打擊技巧、訓練的相關影片,或是抒發自己對於棒球的想法,在一來一往的交流下,也得到了不少回饋。而嘗試作為「導播」與「主播」,是陳彥宇去年在全國大專院校軟式棒球聯賽時所擔任的角色,為了讓觀眾更清楚比賽的進行狀況,他可是下了不少功夫,除了賽前功課要做足,臨場反應更是不容小覷,這對他來說,也是一次非常珍貴的學習經驗。

陳彥宇於鸞山國小教導孩子們打球。照片提供/陳彥宇

陳彥宇於鸞山國小教導孩子們打球。照片提供/陳彥宇

「從孩子們的身上,我再次看到小時候打棒球的那份初衷。」去年暑假陳彥宇參加了服務營,到臺東縣鸞山國小服務。教導小朋友們打棒球,比起輸贏,更吸引陳彥宇的是,對於小朋友而言打棒球是一件單純且快樂的事,也因為見到孩子們學會更多樣的技能,而感到格外的滿足。

陳彥宇的棒球生涯中最深刻的一場賽事,是在去年的秋季聯賽,他笑說:「打到球時發現飛的蠻遠,就拼命往前跑,原本教練示意我停在三壘,但沒仔細看,便繼續往本壘跑了!」陳彥宇難掩心中的興奮,那是一支罕見的場內全壘打,更是自己一次難得的紀錄,他幾乎是趴倒在本壘板上得分的。而這記成功打擊也讓陳彥宇一改以往在打擊區上畏畏縮縮的樣子,拿出自信更瀟灑地揮棒展現實力。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的複賽即將在三月展開,陳彥宇勉勵隊友,在遇到低潮或挫折時莫忘初衷,保持著對棒球的喜歡與追求進步的態度,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同時也期許球隊的每個人能夠變得更強,在複賽一起打下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