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實生轉學至中山大學 今年度第一次比UBA。攝/黃歆愉

松山實生轉學至中山大學 今年度第一次比UBA。攝/黃歆愉

人物特寫

籃球

「球給Mio!」新同學松山實生 自信熱血揮灑UBA

瀏覽次數

1053

「球給Mio!球給Mio!」UBA一般女生組預賽場上,常常會聽見國立中山大學教練羅郁平在場邊激昂地重複喊著這句話,循線望去,會發現Mio就是來自日本的大三控球後衛松山實生。


因為算命師的建議來到中山大學

    身材嬌小,頂著一頭俐落短髮,在場上持球穿梭於敵我中的Mio,其實是一名轉學生,而這也是她第一次參與UBA賽事,雖然中山大學一般組女籃正面臨隊員人數緊繃的狀態,導致備賽期間無法湊滿十個人練習全場對打,Mio仍樂在其中的說:「準備轉學考的時候,媽媽在日本有把我跟一些學校的名字拿去算命,發現中山大學是最適合我的一所學校!」

為自己的選擇付出全力

    Mio在日本讀國中時,每名學生都必須加入一個運動校隊,當時她在籃球與劍道中猶豫不決,後來被身為籃球選手的姊姊「瘋狂」說服,最後選擇了籃球。相比其他同屆將近30 位隊友,初學者的身分讓Mio遇到了不少挫折與壓力,但自認運動神經不差的她,在向教練日復一日地請教,並利用其他時間做更多練習,努力填補差距後,進步幅度提升不少。Mio也深刻感受到了籃球這項團體運動帶給她的自信與快樂!

那份與隊友一起拚的精神是Mio打球最快樂的原因。攝/黃歆愉

那份與隊友一起拚的精神是Mio打球最快樂的原因。攝/黃歆愉


感受到台日文化差異

    談到台灣球隊文化,Mio有感而發,「台灣人對自己或對別人都很溫柔,在失誤或是犯錯時,都會說『沒事沒事!』。他們會問我的想法,再告訴我可以怎麼改進。」不同於在日本「教練至上、多責罵」的模式,她不免擔心這類「溫柔」有好有壞,「很溫暖,但我希望有人可以直接告訴我剛剛錯在哪裡。」不過她也格外享受在場上與隊友們的氛圍,「我被包夾時,他們都會想辦法替我解圍,或是我們事先沒有講好,但默契意外地配合到,我就會很開心!」

    中山大學今年解除禁賽,時隔兩年回歸UBA賽場並順利晉級複賽,對此扮演重要腳色的Mio說:「雖然人數少導致調度方面很耗體力,預賽第一場又是我們球隊的第三次全場,但我沒有特定目標,就一場接一場打,因為每一次我都想贏!」正向的Mio不畏懼輸球,反而更珍惜每一次經驗的學習,祝福中山大學與Mio的首次UBA於接下來賽季可以打出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