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上新鞋新冰裝迎接訓練的劉巧兮。圖/劉巧兮提供
人物特寫

眨眼間定勝負 世界冠軍劉巧兮拿出速度

「速樁是一個只允許往前衝的運動,如果太執著眼下這顆,就絕對會錯過更多。」 在去年接受徵召進入國訓中心備戰亞運前,拎著溜冰鞋換上冰裝,與父親在台北公園裡擺上角樁,反覆以單腳S型快速扭過所有角標,是新科世錦賽冠軍劉巧兮的日常。這名19歲小將去年11月以4.26秒且一顆未失飛快完賽,奪下2022阿根廷全項目滑輪世錦賽,自由式輪滑速度過樁成女組金牌,令人驚豔的是,這竟是她首次參與成人組賽事。 單調無止盡的直線世界 回頭有家人在 總長僅28公尺,分秒必爭且極需專注的速樁項目,只有分成起跑與過樁兩部分,可想而知練習內容就像直線擺放的角樁一樣單調,正好高一時接觸到熱舞社團,有趣的練習氛圍與滑輪溜冰很不一樣,強烈的對比也曾讓她在這條路上動搖,「滑輪練習就相對枯燥,一聽到要去練習,就會愛溜不溜,甚至想要敷衍了事。」小三時,無意間在家裡附近公園看見了「買鞋送課」的課程廣告而對滑輪溜冰產生興趣的她,國一即取得國家代表隊身分至今,有一大部分來自父親的陪伴,談到爸爸,她表示爸爸雖較不善言詞,但一路以來都默默地陪她一起面對乏味的訓練內容與四處比賽,漸漸的也從一名門外漢,變成會一起討論動作或技術的好隊友,宛如她「第二個教練」。 亞運延期 反倒鬆了一口氣 劉巧兮去年花了將近半年與鞋磨合,期間頻繁換鞋上陣,儘管向學校請了兩周長假加強練習,還是不幸影響比賽表現,連續的敗仗使她感到無比挫折,她說:「所以延期對我來說其實是好事,去年處低潮期,如果去年9月就辦,我可能沒那個信心可以比好這次亞運。」果不其然,腳感目前正火燙的她,去年底狀態回穩後,便一舉奪下世錦賽金牌,她鎖定接下來的亞運頒獎台最高點,並表示要踏上各大國際賽事的連霸之路。 撐下去才會遇見更多不一樣的風景 滑輪溜冰速樁項目相較其他項目,算是個人競賽,當時就讀西松高中普通班的她,在未進國訓中心之前,都必須自己利用課餘時間訓練,再至圖書館K書直到閉館,大約隔兩周才會去找教練上一次課,「突然很感謝自己當時有堅持下來,課業、訓練兩邊跑真的炸累!」對於長遠目標設定,劉巧兮透露速樁現役選手年齡層較低,以及自己可以說是在國訓中心內迎接大學生活,可能先將大學視為一個分水嶺,除了埋頭練習外,平時也抓緊機會多多接觸不同領域後,再仔細思考下一步發展的方向。雖時常披上國家隊戰袍出外征戰,但她心中有一個留學夢正在發芽,「我想要出國交換看看,應該會很不一樣!」 穿上冰裝後令人心生敬畏、刮目相看,很難想像個頭嬌小的劉巧兮,內心卻擁有過人的抗壓性與穩定性,預祝這名年僅19歲的台灣女將未來能「衝」出更多好成績,持續發光發熱!

廖佩穎(中) 112年全大運喜收金牌,續造佳績。 圖/廖佩穎提供
人物特寫

好還要更好 角力金牌小將廖佩穎下一步看向國際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上初次亮相就登上頒獎台最高點,拿下公開女生組角力自由式第三級的金牌,這是廖佩穎將國中到高中全中運所有金牌都納入袋,順利完成大滿貫後,在大學篇章繼續創下連勝的新紀錄。 不夠自信但願意埋頭努力 起初因為小時候媽媽一句「不摔就不要回家」,廖佩穎先是接觸到了柔道而後再橫跨角力,並且都表現得相當不錯,然而,因面臨國一全中運兩種競賽日期彼此撞期的情況,她後來決定專攻角力。 有許多形容詞可以形容廖佩穎,在陌生人前很安靜,熟了之後隨即展現樂天爽朗的一面,站上角力場則是換上「不服輸且高度自律」的態度。她曾在一次總統盃敗北,為了雪恥還特別增重跳級,只為與那名選手在全中運再次較量,最後成功上演復仇。然而亮眼的成績背後,廖佩穎自嘲是一名時常缺乏自信、且滿難帶的選手。 教練的肯定成為安定的力量 面對內心的自我懷疑,廖佩穎透露自己很容易胡思亂想,對所有事情都預先想好最壞的情況,若在場上沒有八至九成信心便不會出手,時常因此錯失攻擊良機。回憶起國中時的經歷,恩師張修維教練在決賽前私底下叫住她,並不是討論戰術,只是說: 「我覺得你就是可以,你以後一定是個會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人。」這份鼓勵至今仍烙印在她心中。好勝的她國中時,或許是不甘願輸的滋味與氣憤自己表現不如預期,在賽後賭氣躲起來,與教練在場館玩起捉迷藏,「想起來很好笑,但他是第一位在這個專項上肯定我的人。」 之後升上高中,她也遇見了處處為選手著想、樂於與學生打成一片的另一位恩師陳瑞賢,受到兩位教練的栽培與雕琢,廖佩穎坦言:「沒有他們,我可能就不會繼續在角力場上,沒有角力,我就不知道我現在在幹嘛。」其更影響了她於未來有朝一日卸下選手身分後的職涯規劃,並有感而發的說:「我想當老師,因為我很幸運遇見了他們的幫助,那對我的人生帶來很大的轉變。」 也開始相信自己正在路上 如同張修維教練當初所說,已搜集國內各大獎牌的她,去年九月進入國訓中心接受更高階、紮實的訓練,目標放遠接下來的國際賽。隨著挑戰難度提升,國際選手的水準和強度也變得更具挑戰性,卻同時也激起廖佩穎的鬥志,「以前比國際賽是連車尾燈都看不到,現在則是慢慢地知道自己還有多少要追,也明白自己有能力與國際選手抗衡,所以只要我在場上放得開,而且摔得不後悔,就算輸了也會很爽!」她下周將帶著這份動力飛往吉爾吉斯挑戰亞洲U23角力錦標賽,這也將是她首次挑戰國際成女組的比賽,相信這名台灣小將勢必會帶回更多的收穫,並且持續升級進化!

朝陽大四學姊蔡芷昀率球隊拿下勝利。攝/黃歆愉
UVL

還可以再更好 朝陽3:0擊退中山醫

111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複賽於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進行兩天的賽事,昨(27)最後一場對戰組合由朝陽科技大學遇上中山醫學大學,面對陣容年輕的中山醫,朝陽科大先發群齊力將比數拉開,再換上學妹接替上場磨練經驗, 終以3:0(25:17、25:14、25:16)拿下勝利。 朝陽大四蔡芷昀在四號位屢屢建功,帶動球隊氣勢,首局中段中山醫逐漸熟悉朝陽攻擊路線,兩邊展開攻防大戰,增加許多來回波,無奈中山醫後續出現幾次攻擊失誤,由朝陽以25:17拿下第一局。 次局朝陽有效突破中山醫防守,打出一波10:2領先優勢,之後持續拉開比數差距,並找到中山醫站位空檔吊球,以25:14再下一城。第三局中山醫張映宣發球多次破壞朝陽組織進攻,可惜朝陽及時修正一傳,由蔡芷昀繼續攻擊得手。朝陽20:9大幅領先時,教練將蔡芷昀換下場休息,讓學妹上場試試身手,末局朝陽終以25:16擊退中山醫。 本場賽事雖落敗,但中山醫教練張怡潔仍肯定自家球員奮戰精神,期許陣中年輕球員將每一次經驗化作養分。 朝陽得分主力蔡芷昀則只給了自己及格的分數,她認為自己的表現這兩天並沒有在預設的理想狀態上,今天藉由教練從旁信心喊話,才放得比較開,也比較進入狀況。

東華大多是以大二大三球員應戰。攝/黃歆愉
UBA

翻山越嶺來挑戰 東華85:78收下決賽首勝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決賽,昨(13)日於僑光科大進行第一天的賽事,本日第三場由國立東華大學對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臺體一路緊咬比分,張永坤手感火燙投進7顆三分球共挹注29分,而東華蕭辰修也不甘示弱回敬27分,其中包含6顆關鍵三分彈,雙方難分難捨直至第四節才分出勝負。 兩隊得分節奏偏快,拿到球權的東華先在外圍導傳,再將球交給拉夫喇斯璟榕處理,回防後一樣由拉夫喇斯璟榕出手,開賽不到1分鐘兩顆三分空心入袋,而臺體首節後段則靠著張永坤兩顆外線配上罰球俱中連拿8分追平比分,第一節結束19:19戰成平手。 次節東華得分主力交棒給大二蕭辰修及嚴柏麟,臺體前半節依舊是得分機器張永坤延續外線手感,替球隊分別砍進兩顆三分砲、一記中距離跳投再搶到進攻籃板籃下放進,更要到and1得分再加1。東華陷入團犯五犯麻煩,臺體曾振瑋站上罰球線得分,爾後在籃下卡位放進追平球,兩邊再度以41:41打成平局。最後2分鐘雙方進攻端當機,臺體率先搶到防守籃板後,賴禹桓持球準備快攻上籃,此時東華翁君豪卻從上賞了一記麻辣火鍋,上演了12號的對決!臺體張永坤發球後隨即投出一顆空心三分替隊友出氣,比數來到44:41,臺體第二節三分領先。 易籃後,東華蕭辰修挺身而出,在外線、切入及罰球都有好的表現,單節拿下14分,幫助球隊67:65反超臺體。末節東華全力以赴,進攻與防守皆加強力道,終以85:78擊敗臺體。 東華先發陣容中,有三位大二球員,分別是蕭辰修、嚴柏麟、邱暘杰,今日分別攻下27、16、6分。決賽採單淘汰制,win or go home,他們說:「難得晉級,都翻一座山過來了,一直想著怕輸的話,肯定放不開,就享受比賽吧!」而蕭辰修也表示無論是先發還是替補,隊友在場邊都會不斷給予場上的人鼓勵與修正,他說:「我覺得我要跳出來,所以今天我拿到球就是一個想法,就是瞄準籃框。」

航院克服落後劣勢,末節進帳26分不放棄。攝/黃歆愉
UBA

第一場最難打 全國賽新面孔航院67:63逆轉東吳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決賽,今(13)日於僑光科大開戰,第一場對戰組合由東吳大學對上首次進軍全國賽的空軍航空學院,航院最後一節甦醒振作,雙方激戰至第四節尾聲,最終航院扭轉前三節一路落後的局面以67:63逆轉東吳大學,收下決賽首勝。 首節由東吳取得球權,鄭子霈一記中距離為比賽劃開序幕,或許是決賽第一場賽事,兩隊球員略顯緊張導致失誤較多,但航院隨後較快掌握到比賽節奏,朱品彥投出決賽首顆三分彈,再於籃下支援火力補進兩顆球,不僅一口氣貢獻7分,更是將比分拉開至11:4領先東吳。然而東吳也急起直追,靠著陳威廷and1得手及黃柏睿籃下補進將比數要回,一分反超航院15:14進入第二節。 次節東吳積極拚搶進攻籃板,連續發動好幾波進攻,也成功讓航院陷入犯規麻煩,上半場東吳以35:26、9分差微幅領先。第三節航院林昆憲開節便送上左側與弧頂各一顆三分,無奈東吳靠著黃柏睿個人單節10分與多次二波籃板,搭配鄭子霈及高士雍合力再度拉開分差至雙位數來到53:41。 最後一節,航院打算重新出發,先是由朱品彥與連翊軒接連在外線出手追回10分,後再有林昆憲跳出當英雄,連續兩顆三分球並抄截上籃追平比分59:59,比賽陷入膠著狀態。最後18秒航院喊出暫停,張杰廷在場上要到犯規,且把握住兩罰機會,大錶剩6秒換東吳暫停,可惜東吳傳球發生失誤葬送比賽勝利,終由航院67:63上演逆轉。 航院教練張育銓表示,逆轉的關鍵在於適時地給予球員信心,第一次進全國賽對自家球員來說壓力可能比較大,一開始手感也沒熱開,直到三四節開始加壓防守力度後,便漸入佳境。今日進帳20分的林昆憲則說,第一場比較難打,東吳也將籃板保護得很好,雖然開賽手感不好,三分球4投0中導致一度落後快15分,但教練仍在場邊喊話球員不要放棄積極防守,並調整卡位與守護籃板球,他也接收指令繼續找空檔投外線,航院才得以逆轉比賽。 東吳大學教練東方介德認為,隊上球員較年輕,經驗比較少,在控球方面節奏沒有掌控好,最後幾次失誤與籃板球也沒有抓住也實屬可惜,雖於後段遇到亂流,但明年這些球員大部分都還會再回到場上拚戰,吸取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松山實生轉學至中山大學 今年度第一次比UBA。攝/黃歆愉
人物特寫

「球給Mio!」新同學松山實生 自信熱血揮灑UBA

「球給Mio!球給Mio!」UBA一般女生組預賽場上,常常會聽見國立中山大學教練羅郁平在場邊激昂地重複喊著這句話,循線望去,會發現Mio就是來自日本的大三控球後衛松山實生。 因為算命師的建議來到中山大學     身材嬌小,頂著一頭俐落短髮,在場上持球穿梭於敵我中的Mio,其實是一名轉學生,而這也是她第一次參與UBA賽事,雖然中山大學一般組女籃正面臨隊員人數緊繃的狀態,導致備賽期間無法湊滿十個人練習全場對打,Mio仍樂在其中的說:「準備轉學考的時候,媽媽在日本有把我跟一些學校的名字拿去算命,發現中山大學是最適合我的一所學校!」 為自己的選擇付出全力     Mio在日本讀國中時,每名學生都必須加入一個運動校隊,當時她在籃球與劍道中猶豫不決,後來被身為籃球選手的姊姊「瘋狂」說服,最後選擇了籃球。相比其他同屆將近30 位隊友,初學者的身分讓Mio遇到了不少挫折與壓力,但自認運動神經不差的她,在向教練日復一日地請教,並利用其他時間做更多練習,努力填補差距後,進步幅度提升不少。Mio也深刻感受到了籃球這項團體運動帶給她的自信與快樂! 感受到台日文化差異     談到台灣球隊文化,Mio有感而發,「台灣人對自己或對別人都很溫柔,在失誤或是犯錯時,都會說『沒事沒事!』。他們會問我的想法,再告訴我可以怎麼改進。」不同於在日本「教練至上、多責罵」的模式,她不免擔心這類「溫柔」有好有壞,「很溫暖,但我希望有人可以直接告訴我剛剛錯在哪裡。」不過她也格外享受在場上與隊友們的氛圍,「我被包夾時,他們都會想辦法替我解圍,或是我們事先沒有講好,但默契意外地配合到,我就會很開心!」     中山大學今年解除禁賽,時隔兩年回歸UBA賽場並順利晉級複賽,對此扮演重要腳色的Mio說:「雖然人數少導致調度方面很耗體力,預賽第一場又是我們球隊的第三次全場,但我沒有特定目標,就一場接一場打,因為每一次我都想贏!」正向的Mio不畏懼輸球,反而更珍惜每一次經驗的學習,祝福中山大學與Mio的首次UBA於接下來賽季可以打出好成績!

個性正向樂天的王瑋傑,十分珍惜握起球拍的時刻。圖/北極熊羽球提供
人物特寫

場上場下都有夢 王瑋傑羽魚共譜新篇章

「就像漫畫一樣,總期待會有一個好結局,不要被腰斬吧!」王瑋傑用這句話概括他和羽球的多年情份。 盼有Happy Ending 證明「10年」的重量 出生於馬來西亞,王瑋傑幼時和家人遷回台灣定居,隨後加入高市民權羽球校隊,接著銜接高市三民國中再進入高雄中學,一路皆是傳統羽球名校的一份子,而大學他藉由對養殖產業的高度興趣,以特殊選材的方式進入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雖轉換跑道,跳脫了舒適圈,不再是拿著球拍練三餐,王瑋傑心中仍然對羽球抱有一絲拚勁與渴望,於是他替自己設下了全大運公開組個人八強與排名賽升上甲組的目標,希望為那近10年的羽球人生寫下一個完美的句號。 「好想一輩子都打羽球!」 回想過去一路以羽球為重心的求學階段,王瑋傑說:「國小就像誤打誤撞,國中開始設定目標,高中就是拚全力往上衝擊更好的選手。」跟許多人一樣,國小投入運動是為了鍛鍊體力,他也因而牽起了與羽球的淵源。王瑋傑在國小即展現天賦,受到教練賞識青睞,並與國中搭檔王文宏一同拿下全國國中盃男雙第三名,之後便毅然決然進入更多菁英好手齊聚的高雄中學,追求更高層級的自我證明。「但高中競爭更激烈了,大家都在比努力的,我就只好多練一點。」笑稱自己在實力堅強的雄中學長面前還只是「菜雞」的王瑋傑,高二時喜收2018中國惠州邀請賽男雙銅牌的里程碑,「畢竟在這之前,我已經很久沒成績了。」他表示這座獎項給足了不少信心與成就感,也終於在高三時選上一軍,站上頒獎台與對隊友迎接更高榮耀。 在養殖場也要保持運動員精神 升上大學,王瑋傑從賽場轉身踏入魚類世界,那是他從小耳濡目染的場域,「我家有魚塭,也有經營一家餐廳,這個科系所學是我未來的職業嚮往。」王瑋傑將過去持續精進球技的那份精神延伸至目前正努力鑽研的養殖技術,他亦打趣地將水產實作喻為羽球比賽,無論是在場上征戰還是踏入塭內抓魚,就算寒流低溫來襲,還是要咬著牙換上短褲才能上場,「每次都是一個驗收成果的機會,這跟打球想進步的感覺是一樣的,學會了一個技術,我就會想再往更厲害的方向前進。」 畢業將至,就算處於打一場少一場的倒數階段,王瑋傑骨子裡不變的還是那股朝著目標不停前進學習的熱忱,祝福他在大學「球」「學」的最後一哩路,能順利繳出一張自己滿意的漂亮成績單!

兩隊攻守來回波不斷,形成拉鋸戰。攝/黃歆愉
UVL

苦戰五局 海大3:2力退臺科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F組預賽,昨(11)日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功校區開打,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迎戰國立海洋大學,海大順利收下前兩局,不料臺科急起直追,硬是將戰況拉至決勝局,最後海大即時調整,終以3::2(25:19、25:20、14:25、22:25、15:11)守住勝利。 首局在海大隊長廖珮伃一記重扣後,逼出臺科於2:5落後喊出第一次暫停,隨後臺科雖由張珈熏跳出取分,將比分追至11:10,但海大陳怡潔利用身高優勢在前排製造壓力,使臺科後續頻頻攻擊出界。陳怡潔再找到空檔火力加持,首局海大以25:19拿下。 次局來回波不斷,但海大延續氣勢,一度握有八分領先優勢,然而臺科不輕易放棄,靠著團隊連得5分一步步將比分追進至10:13,此時海大陳怡潔與邵安祺接連出現攻擊失誤,臺科張珈熏趁勢犀利進攻追平比分,海大教練見節奏被擾亂,先將陳怡潔換下,由姜安娜替補上場。隨後海大回穩,由陳子玲祭出強勁發球,破壞臺科接發節奏,接著聯手廖珮伃、邵安祺,打出一波6-:0攻勢,24:20再下一城。 第三局,臺科前排火力甦醒,張珈熏、李紫彤貢獻進攻,助球隊24:14輕鬆要回一局。第四局海大雖有廖珮伃連續兩次精彩攔網,仍澆不熄臺科反撲氣勢,張珈熏除了多次找到海大空檔施展小吊球,還將進攻路徑轉為直線,帶領球隊以25:22將比賽推進至白熱化。 生死決勝局,  雙方一路拉鋸至7:7,廖珮伃放輕攻擊力道助球隊取得兩分領先,加上臺科出現關鍵失誤,海大得以13:8拉開分差至5分,隨後再由廖珮伃重磅大斜角扣球,終以15:11擊退臺科。 賽後,海大隊長廖珮伃難掩欣喜之情,說道球隊在拿下前兩局之後,過於亢奮導致被趁勝追擊,所幸後來教練告訴球員「穩紮穩打」,才成功拿下本場勝利。 臺科周宗豪教練對於此場比賽表示,一開始球員失誤比較多,但後來都成功咬緊比數,發球也減少許多失誤,但無奈第五局開始失誤又增加,沒能成功逆轉比賽。

文藻仲村佳那子與屏東林姿誼。攝/黃歆愉
UBA

判若兩隊 文藻下半場燃燒進攻欲望 51:44逆轉屏大

111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第五區預賽A組,今(4)日由文藻大學於高雄醫學大學風雨球場,出戰相同戰績皆是一勝的屏東大學,雖無緣晉級,雙方仍全力以赴。下半場文藻積極組織進攻,終逆襲反撲屏大。 文藻剛開賽時,進攻端士氣低迷,以16:25落後結束上半場,一二節分數來源幾乎落在仲村佳那子身上,反觀屏東大學上半場由今日砍下17分的林姿誼領軍,聯手李馨柔、劉侑昕等人於進攻端多點開花。 易籃後,回到場上的文藻進攻意識逐漸增強,胡哲綺一持球便直闖籃底放進2分再要到犯規,站上罰球線兩罰中一,於外圍作戰的蘇湘涵也輸出火力,連續轟進2顆關鍵空心三分彈,助文藻士氣大增,此時進攻核心仲村佳那子再抄截上籃取分,於第三節中段29:27時,文藻首度反超比數。然而屏大林姿誼不願輕易讓出領先,先是助攻隊友劉侑昕,再跳投一顆三分將比數緊咬,第四節僵持至36:36時,文藻王柏雯將球放進籃框,並把握加罰一口氣貢獻3分,之後文藻便一路保持領先優勢,終場以51:44上演逆轉。 「下半場有告訴球員要調整,有進攻機會就自己把握,不要傳來傳去不敢出手。」文藻教練賽後談到子弟兵需再加強穩定性及投籃準度,並開玩笑表示自家球員「欠罵」,經過提醒後才積極地作出調整。 屏東大學隊長林姿誼則說,這幾場下來也慢慢抓到與隊友配合的感覺與節奏,「團隊打球,不要想著輸贏,在場上就是想辦法跳出來幫助球隊。」

實踐首戰開局花了一些時間熱機。攝/黃歆愉
UBA

開季首節找回比賽節奏 實踐78:34勝中山

111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第五區預賽A組邁入第二天賽事,今(28)日由實踐大學對上昨日拿下首勝的國立中山大學,實踐第一節前半段進攻端當機,暫停後防線逐漸甦醒,頻頻抄截並轉換快攻,終場以78:34擊退中山,首仗開胡。 首節前五分鐘,中山陳師佳與松山實生兩人罰球俱中打出一波5:0的攻勢,反觀實踐多次出手卻盡墨,此時場邊由實踐喊出第一個暫停。回歸場上後,實踐康語敬衝搶進攻籃板,率先得分,再搭配嘉陽夏奈美籃下放進,並要到犯規站上罰球線取分。實踐藉此順勢掌握比賽節奏,識破中山傳球路線,抄截上籃,第一節尾聲以11:9扭轉戰局。 回穩後的實踐次節防守力度加強,製造許多轉換快攻機會與流暢導傳,隊友多次轉身傳長球找到羅于姿接應上籃得分,藉此進帳不少分數,實踐逐漸拉開比分差,以31:17結束第二節。 易籃後,中山傳球路線依舊過長,實踐連續四次從中攔截,踩腳步上籃拉出8:0的氣勢。比數拉距至39:17時,中山使出暫停,無奈還是無法突破實踐嚴密包夾,飲恨以57:25進入第四節。儘管中山松山實生末節先以一記漂亮外線出手得分,仍止不住實踐進攻火力,終以34:78吞敗。 實踐林保源教練於第一節中段叫出暫停,喊話子弟兵趕緊回神,「我們都知道開季第一場第一節比較難打,所以要他們不要給自己製造恐慌。」扛下今日得分重任的副隊長羅于姿也坦言第一節遭遇小當機,所幸後半部帶領大家進入狀況。針對此役勝利,林教練則認為球員平均身高雖不高,但快速攻守轉換是致勝關鍵,「我們在備戰期間也有針對中山特色做一些準備。」並肯定子弟兵在場上紮實地演繹出戰術。 另一方面,中山大學的松山實生今日被對手針對性包夾,導致出手困難,面對此策略,她則是希望與隊友一起將這次經驗化成養分,「我們第一次被這樣防守,會有點不知道怎麼互相接應,雖然今天輸球,但是可以用這一場來想若下一場再遇到這樣的狀況,要怎麼調整跟減少失誤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