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獲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總冠軍。攝/劉藝楓

文化大學獲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總冠軍。攝/劉藝楓

UBL

男一級決賽

開南一分飲恨 文化奪隊史第11座冠軍

瀏覽次數

2204

備受矚目的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冠軍戰,於今(19)日晚間在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由上屆的冠軍中國文化大學交手季軍開南大學。相同對戰組合在105學年度冠軍戰早已互別苗頭,當時開南大學獲勝,為隊史首冠,如今兩隊再次正面交鋒,最終文化以2:1擊敗開南,成功衛冕,抱回隊史第十一座冠軍獎盃。

此役,開南先發投手岳少華在三局下遭文化首名打者陳偉濠擊出三壘方向滾地安打,下一棒陳真內野滾地球造成野手失誤,文化攻佔二三壘,一出局後,開南吳承諭登板中繼,文化三棒李凱威再敲出安打,先馳得點。五局下,陳偉濠、李凱威、姚冠瑋的安打串聯,文化再下一城。

七局上,文化面臨失分危機,第二任投手陽杰恩先保送開南莊凱文,下一棒張祐銘擺出短棒造成捕手傳球失誤,開南進佔得分大門口,文化因此緊急推派大一投手蘇俊璋連續抓下三個出局數化解開南攻勢。

八局上,開南大學再度攻佔得點圈,靠著吳承運的安打,湯家豪觸擊成功推進壘包,以及第四棒莊凱文一記右外野方向二壘安打,總算打破鴨蛋。可惜文化蘇俊璋在二三壘有人的壓力下,飆出三振中斷開南攻勢。終場,文化大學就以2:1一分之差驚險拿下勝利,成功衛冕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冠軍。

文化大學獲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總冠軍。攝/劉藝楓

文化大學獲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總冠軍。攝/劉藝楓

文化大學總教練廖敏雄表示,本屆賽事戰力不佳,在主力受傷、可用之兵有限的狀況下,能夠撐到這一步並且封王實在感觸良多,「選手穿上文化大學四個字就會有使命感。」他也坦言,現在高中大物選手都不會加入大學隊,各隊實力基本上都在伯仲之間,團隊的凝聚力就更顯重要,「就算沒有上場的選手也很投入比賽為隊友加油,這一點就很值得肯定。」

而開南大學郭李建夫總教練賽後提到,原定讓吳承諭擔任先發,但考慮到牛棚狀況可能較不穩定,無法接力守成,因此才改派本屆賽事同樣也表現優異的岳少華掛頭牌,「複賽對文化時,曾讓吳承諭先發,雖然當時鎖住文化攻勢,但他們可能有分析過吳承諭的球路,也掌握住他的變化球做攻擊。」不過郭李建夫總教練也坦言,球隊一路走到冠軍戰,雖然比賽氣氛較緊張,但選手士氣依然不錯,只是欠缺得分的臨門一腳,最終一分飲恨落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