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跆拳道隊長孫楚媛。攝/張庭毓

臺灣大學跆拳道隊長孫楚媛。攝/張庭毓

人物特寫

跆拳道

全大運最終戰不留遺憾 臺大孫楚媛的跆拳之路

瀏覽次數

2647

「在經歷滿坑滿谷的挫敗後仍留了下來,回過頭來會感激那個始終沒有放棄的自己。」110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跆拳道項目,一次集滿金銀銅三個獎牌來自國立臺灣大學的孫楚媛,憶起十六年的跆拳道生涯,笑著如此說道。

大一練習對打時不慎摔斷前十字韌帶,開刀後因復健進度落後,直至隔年全大運仍尚未痊癒,歷經一年四個月才正式回到道場練習。在全大運前三年中,個人品勢除了大二那年因傷棄權,總是一輪遊從未進過複賽,第四年皇天終於不負苦心人,一路過關斬將闖進決賽拿下第七名,不過孫楚媛卻對自己所打出的決賽內容不甚滿意,懊惱地說:「也許是因為第一次打PK賽,內心真的很慌亂,對當天的表現還是會感到可惜。」所幸她能夠迅速調整心態、拋開低落情緒,專注接下來的雙人和團體賽事,加上隊友也發揮穩定,最終取得雙人銀牌、女團銅牌的好成績。

而在53公斤級對打賽事中奪得金牌的她,由於兩年前的傷帶給她心裡極大恐懼,好一陣子都不相信自己的身體,甚至賽前一次正式的對打練習都沒有的情況下,對於這個結果也是喜出望外,尤其是讓她印象深刻、難以言喻的金牌戰:「分數跳到101的時候,聽到樓上隊友們喊著『臺北101!』,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那種奮力攻擊、如此熱血的感受,帶給我最純粹的快樂。」

跆拳道於孫楚媛而言和學業同等重要,同時也是紓緩壓力的管道,並透露能去練習就是她每個禮拜最開心與期待的事,努力過程中所帶來的喜悅與成就感,更使她樂在其中。然而過去一年的瓶頸期,也曾使她感到茫然,並意識到自己陷入迴圈找不到前進的出口:「踏出舒適圈、有新環境刺激,才有機會突破困境。」這也是為什麼她選擇到品勢國手教練李晟綱門下進行訓練,「是他幫助我突破成績,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大幅的進步,給予我滿滿肯定和鼓勵!」

最後一次全大運劃下美好句號,意料之外的豐收也讓孫楚媛毫無遺憾地走向尾聲:「千言萬語都說不清楚跆拳道在我生命中有多重的份量。也讓我發現,當你如此熱愛一件事情時,再忙碌都能為它留下時間。」目前就讀護理系的她指出,接下來會進醫院實習,有時間的話也許會參加全國運動會。回顧這十六年看待跆拳道的心態,她認為當自己用更從容的態度去看待它的時候,才能真正享受練習與比賽,並提到:「盡可能從容,但不接受有半途而廢的理由。」最後也感謝在這段重返賽場的過程中給予她幫助與鼓勵的每一個人。

孫楚媛認為跆拳道教會她對於一件事的努力,要持之以恆的堅持。攝/張庭毓

孫楚媛認為跆拳道教會她對於一件事的努力,要持之以恆的堅持。攝/張庭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