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沁禔國際賽經驗豐富。圖/林沁禔提供

林沁禔國際賽經驗豐富。圖/林沁禔提供

人物特寫

定向越野

難以複製的人生跑道與節奏 林沁禔的定向越野哲學

瀏覽次數

1740

目前就讀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三年級的林沁禔,過去是世青及國家培訓隊裡的熟面孔,也曾多次披上國家隊戰袍代表臺灣到各地征戰,雖然定向越野在國內相較起其他項目較不屬於熱門領域,但談起這項運動,他比任何人都還雀躍。「起跑前,每個選手都會分配到一張地圖、一個指北針跟GPS,但之後路線是自己跑自己的,要靠判斷力自己規劃,所以定向越野這個運動,除了體力跟速度,還很吃頭腦。」

林沁禔透漏,受到熱愛越野超馬的媽媽影響,從小耳濡目染,時常一起相約練習,但他坦言真正使他轉換項目,踏入定向越野領域的契機,是因為當時不小心報錯參賽項目,只好趕緊練習硬著頭皮去比賽,結果就此誤打誤撞,被相較起越野跑更需具備臨場反應及空間方向感的定向越野魅力所深深吸引,從此便一頭栽進定向越野的懷抱,他也提到因此高中時期很常向學校請假,四處尋找資源練習,甚至積極寫信拜訪贊助商進行募款,只為了能順利參賽以不斷磨練與提高經驗值,「一路以來很辛苦。」他更表示當時連媽媽都搖頭,直呼簡直走火入魔!

回憶起最深刻的一場比賽,林沁禔馬上想起他於2017年首次代表臺灣在芬蘭的中距離賽事,當時才剛走出韌帶拉傷低潮期,加上芬蘭高深莫測的地形,令他感到非常挫折,「芬蘭地形很野,第一次手上拿著地圖卻不知道自己在哪,我跑得很慢,邊跑邊學,後來還是沒完賽,但這卻是我學到最多的一場。」

定向越野帶給林沁禔的影響不僅只是專業的地圖分析等能力,更造就了他獨立自主、不自我設限的個性,在國外結束賽事後,他通常不會馬上回國,而是多花一星期以上的時間,留在當地或是鄰近國家進行打工換宿及旅遊,這也漸漸培養出他的國際觀,以及在生活及待人處事方面獨特的風格,倚著良好的判斷與適應力,及必備的地理專業知識,他升學時以特殊選材身分順利錄取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及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他瀟灑地說,「我就在全台大學分布地圖上從我的所在地新北市畫斜對角線。」至於後來選擇進入中山大學就讀的原因則是因為對地理、森林及海洋領域的高度興趣,當提及所學研究方向及未來職涯規劃,林沁禔便滔滔不絕大方分享他目前正在東沙島研究基地上執行的鯊魚研究計畫內容,「我還有在做生態與螃蟹的關係跟他們的辨認物種,至於以後工作,我比較想從事專門操作水下無人載具或鋪海底電纜。」

林沁禔跨年夜支援消防任務。圖/

林沁禔跨年夜支援消防任務。圖/ 林沁禔提供

除了早已勾勒出明確的志向,從他的眼神可以觀察出,這項運動帶給他的成長莫過於那股沉穩冷靜的特質,他也累積了多張防護證照,長期投入支援海洋相關及義消救護等志工,而他也從未就此停下腳步,放棄探索更多可能的機會,鑒於一路以來都是單打獨鬥的定向越野選手,上大學後,他渴望學習更多團隊合作能力,便轉身效力中山大學飛盤校隊,浸身那份前所未有的團體氛圍。
回顧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林沁禔靦腆的說,他會與自己說聲「你很棒!」並不後悔過去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因為在他心中,每個時期所汲取的經驗與養分,才最為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