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球員積極防守。攝/黃歆愉
UBA

快節奏使雙方皆陷入犯規麻煩 中央73:62險勝中原

110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生二級丁組複賽今(5)日於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進行第二天賽事,第二場組合由中央大學對戰中原大學,雙方比數在積極防守下十分膠著,值得一提是,此役兩隊各有2位球員犯滿離場,中央最終以73:62氣走中原。 首節,中原由詹昀婷率先搶分,取得4:3領先,隨後中央由吳佳茹的切入上籃及葉茜蓉一記外線三分一舉拉開比數,此時中原也陷入犯規麻煩,喊出暫停,試圖找回節奏,回到場上後,執行罰球未果,但陳品均於籃下搶到球適時補進,14:4中央領先,分差來到雙位數,中央以積極防守帶動進攻,透過流暢傳導,首節末便以24:14維持10分差進入第二節。 次節,中央黃楷媜挺身而出,多次找到空檔進行投射,面對包夾,中央吳佳茹也突破重圍將球放進籃框,而次節末,兩隊犯規次數明顯增多,頻頻站上罰球線,中央在罰球命中率上略勝一籌,以43:21大比分差結束上半節。   下半節,中原前段將減少犯規次數,李芷彤把握兩罰,吳雨臻在籃下製造時間差放進,快節奏使中央屢次出手過急,有效封鎖中央外線,中原努力咬緊分差,38:59,第三節結束。末節,中央甦醒並吹起反攻號角,雙方節奏再加快,49:68,中原李芷彤透過罰球與切入,搭配黃思潔在籃下與隊友連線,試圖再將分差追近,投籃方面,中原力道掌握不佳,球多次彈框而出,而在禁區,則由中央蕭瑄瑄及中原黃思潔一較高下,然而也先後各自犯滿離場,比賽後段,中原一度將比分縮小至10分,中央吳佳茹也犯滿畢業,此時距離比賽結束還有2分鐘,中原把握機會,詹昀婷再要到犯規,可惜後來隊上後衛吳雨臻也領犯離場,中央陳芊宇兩罰中一,大勢底定,中央最終就以73:62收下勝利。 中央教練陳冠錦稱讚今日團隊防守策略相當成功,球員節奏掌控不錯,藉由守二三區域聯防,迫使中原投外線,而對於球員犯規次數較多,他則表示,中原球風屬快,容易被影響,因此必須時刻叮囑球員要放慢速度應對。

義守攻勢猛烈,防守帶動進攻。攝/黃歆愉
UBA

義守盼找回最佳狀態 66:27大勝實踐

110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生二級丁組複賽今(5)日於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進行第二天賽事,本場組合由義守大學碰上實踐大學,兩隊在昨日的比賽先後取下複賽首勝,但義守強悍的球風以及禁區高度優勢下,使實踐招架不住,終以66:27大勝實踐,義守繼續保持不敗之姿。 甫開賽,實踐林雅美抄截率先得分,然而義守隨即反撲,藉著莊玉筠的上籃與外線出手,帶起球隊氣勢,先後由林秀遠、黃渝文以及王靖淳等人的攻勢串聯與高壓防守,一口氣義守連續進帳12分,順勢取得12:2,雙位數的分差,此時林雅美一顆三分命中打破實踐的得分乾旱,但仍抵擋不住義守的火燙手感,義守陳心怡再補上一顆三分球,以17:5結束第一節。   次節,義守張綵彤積極鞏固進攻籃板,與黃渝文形成雙塔,在禁區發揮極大效用,使實踐多次外線出手始終未果,此時比數來到26:5,實踐終站上罰球線取得次節首分,此時義守大一盧榆葶也跳出來為球隊建功,於末段連得5分,助義守帶著37:11的大幅領先結束上半場比賽。 易籃後,實踐積極搶分,試圖阻止比分差持續擴大,雙方互有內外線分數進帳,第三節結束,依然維持著26分的分差,戰成49:23,末節前三分鐘雙方僵持不下,分數表停擺,義守在黃渝文多次籃下得分和莊玉筠切入得分下,重啟攻勢,然而實踐也因義守的壓迫防守,導致出手過急,球多次彈框而出,末局後段僅在罰球線上兩罰命中,無力挽回局勢,終以66:27吞敗。 持續維持全勝狀態,義守教練謝宗宸說,這是一系列的比賽,因此球員每日狀態也會不一樣,他也坦言昨日對戰中央其實狀況並不佳,經過檢討過後,今日球員表現有好轉一些,也希望明日的比賽,彼此之間能再更流暢,將平日練習的水準發揮出來。

慈濟順利收下複賽第一勝。攝/黃歆愉
UVL

有驚無險 慈濟五局激戰擊退靜宜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T組複賽,昨(26)日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體育館開打,本場比賽由慈濟大學對上靜宜大學,最終慈濟在五局大戰中以3:2(26:24、25:23、22:25、23:25、15:9),艱難拿下比賽。 首局前段,慈濟尚未找到節奏,在發球與接發球端遭遇亂流,靜宜便順勢將比分拉開至9:3,隨後慈濟狀態回穩,由章丞儀和曾音慈等人連續攻擊,驚險以26:24逆轉收下第一局。 次局,慈濟王姿云加入得分行列,直線攻擊助長氣勢,攻勢更加猛烈,最後由王姿云與章丞儀的雙人攔網帶領慈濟以25:17,率先取得聽牌優勢。   然而,靜宜在三四局展現韌性與良好默契,儘管陳思穎因傷退場,陳俞臻與曾詣安即時挺身而出,透過連續強攻搭配冷靜吊球,為靜宜進帳不少分數。第四局末比數戰成19:20,曾詣安一計大斜角重扣,雖隨後快攻搭配出現失誤,仍為慈濟帶來不少壓力,使得慈濟在23:23喊出暫停,回到場上後,雙方連續互有精彩攻防,曾詣安再度找到空檔吊球,最後一鼓作氣再扣一顆再下一城,25:23,扳平戰局。 末局,因來回波不斷雙方互有攻勢,非常考驗球員耐力與體力,兩隊一路平手到6:6,而後靜宜出現二次擊球與發球等失誤,慈濟也由章丞儀一記攔網得分,帶起氣勢將比分差擴大,終場以15:9氣走靜宜。 慈濟大學莊嘉鴻教練替此場比賽球隊的表現打70分,他表示球員心態需再更堅定,也坦言慈濟在預賽過後有特別針對發球失誤率過高做加強,但仍然還有進步空間。 靜宜大學隊長曾詣安則說,前兩局球隊狀態不太穩定,防守及接發都不到位,第三局雖有好一點,但無奈隊上攔中受傷,使得後續打起來更顯吃力。

林沁禔國際賽經驗豐富。圖/林沁禔提供
人物特寫

難以複製的人生跑道與節奏 林沁禔的定向越野哲學

目前就讀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三年級的林沁禔,過去是世青及國家培訓隊裡的熟面孔,也曾多次披上國家隊戰袍代表臺灣到各地征戰,雖然定向越野在國內相較起其他項目較不屬於熱門領域,但談起這項運動,他比任何人都還雀躍。「起跑前,每個選手都會分配到一張地圖、一個指北針跟GPS,但之後路線是自己跑自己的,要靠判斷力自己規劃,所以定向越野這個運動,除了體力跟速度,還很吃頭腦。」 林沁禔透漏,受到熱愛越野超馬的媽媽影響,從小耳濡目染,時常一起相約練習,但他坦言真正使他轉換項目,踏入定向越野領域的契機,是因為當時不小心報錯參賽項目,只好趕緊練習硬著頭皮去比賽,結果就此誤打誤撞,被相較起越野跑更需具備臨場反應及空間方向感的定向越野魅力所深深吸引,從此便一頭栽進定向越野的懷抱,他也提到因此高中時期很常向學校請假,四處尋找資源練習,甚至積極寫信拜訪贊助商進行募款,只為了能順利參賽以不斷磨練與提高經驗值,「一路以來很辛苦。」他更表示當時連媽媽都搖頭,直呼簡直走火入魔! 回憶起最深刻的一場比賽,林沁禔馬上想起他於2017年首次代表臺灣在芬蘭的中距離賽事,當時才剛走出韌帶拉傷低潮期,加上芬蘭高深莫測的地形,令他感到非常挫折,「芬蘭地形很野,第一次手上拿著地圖卻不知道自己在哪,我跑得很慢,邊跑邊學,後來還是沒完賽,但這卻是我學到最多的一場。」 定向越野帶給林沁禔的影響不僅只是專業的地圖分析等能力,更造就了他獨立自主、不自我設限的個性,在國外結束賽事後,他通常不會馬上回國,而是多花一星期以上的時間,留在當地或是鄰近國家進行打工換宿及旅遊,這也漸漸培養出他的國際觀,以及在生活及待人處事方面獨特的風格,倚著良好的判斷與適應力,及必備的地理專業知識,他升學時以特殊選材身分順利錄取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及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他瀟灑地說,「我就在全台大學分布地圖上從我的所在地新北市畫斜對角線。」至於後來選擇進入中山大學就讀的原因則是因為對地理、森林及海洋領域的高度興趣,當提及所學研究方向及未來職涯規劃,林沁禔便滔滔不絕大方分享他目前正在東沙島研究基地上執行的鯊魚研究計畫內容,「我還有在做生態與螃蟹的關係跟他們的辨認物種,至於以後工作,我比較想從事專門操作水下無人載具或鋪海底電纜。」 除了早已勾勒出明確的志向,從他的眼神可以觀察出,這項運動帶給他的成長莫過於那股沉穩冷靜的特質,他也累積了多張防護證照,長期投入支援海洋相關及義消救護等志工,而他也從未就此停下腳步,放棄探索更多可能的機會,鑒於一路以來都是單打獨鬥的定向越野選手,上大學後,他渴望學習更多團隊合作能力,便轉身效力中山大學飛盤校隊,浸身那份前所未有的團體氛圍。 回顧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林沁禔靦腆的說,他會與自己說聲「你很棒!」並不後悔過去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因為在他心中,每個時期所汲取的經驗與養分,才最為珍貴!

聯合直落三力退文藻。攝/黃歆愉
UVL

聯合防守到位成一特色 文藻新血磨合仍處適應期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L組預賽,今(11)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功校區體育館開打,本日的最後一場賽事組合是由國立聯合大學對上文藻大學,團隊士氣極佳的聯合終場以3:0(25:17、25:14、25:12)直落三輕取正面臨換血陣痛期的文藻。 開局前段,雙方你來我往,互有攻防,原先由文藻維持小幅度領先,直到9:9戰成平手時,聯合以多顆強勁發球連拿3分取得12:9超前比分,隨後球隊更是多次展現出良好的防守能力,使得文藻在後段雖有多次精彩攻防,卻仍難以有效突破聯合的嚴密防守,比分差逐漸被擴大,首局就由聯合以25:17逆轉拿下。 次局,文藻展現韌性,將比數緊咬至8:8,然而後續發生失誤,聯合也趁機多次在空檔進行吊球並多點開花,黃柔淨、蔡孟賢、廖宜柔等人適時的攻擊與發球得分更帶動了整體團隊士氣,第二局就以25:14輕鬆收下。 末局,文藻出現更多明顯的失誤、攻擊掛網以及出界,聯合在網前的攔網判斷與宰制力讓對手造成不少壓迫感,比分來到11:3。中段雖靠著文藻黃品儒的發球、許家毓的攔網及張永琦的攻擊,搶回一點分數,也提升了球隊信心,一度將比分差縮小至3分。然而後續文藻卻仍對聯合絕佳的防守默契與多變打法束手無策,無法順利止血,最後聯合就以一記擦過網子的幸運發球,文藻再度發生失誤,以25:12,直落三之姿收下此役勝利。     文藻教練陳麗蘋表示球隊正好在進行大幅度的換血,可以預想到這樣的過程與結果,因為隊上有大賽經驗的球員並不多,此次主要任務是讓新進球員有更多上場磨練經驗的機會,克服緊張並調整心態。除此之外,她更看重球員在場上來回時,基本動作是否有確實完成,並告訴她們放開去打,享受過程,結果不是最重要的。 聯合教練鄭子敬則是對自家球員今日的表現非常滿意,特別是他們在防守端接發接扣的穩定表現,他也提及球員平時能練習的時間不多,所以比賽時更懂得要好好把握機會,隊長陳湘涵也頻頻稱讚今日球隊在場上的士氣與氣氛,無論是互相鼓勵、加油喊聲,都比平常練習時好很多,並以晉級決賽為目標,期許球隊在今年度的賽季走越遠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