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點子王」林敏政先生(右)。攝/曾馨儀

「棒球點子王」林敏政先生(右)。攝/曾馨儀

綜合

棒球

穿越棒球時空 賢拜講古乎你聽

瀏覽次數

1853

回顧臺灣棒球發展,60-80年代紅葉、金龍少棒拿下世界冠軍,到「南美和、北華興、東榮工」的三冠王熱潮,至今令老球迷回味無窮。今(5)日臺灣產業博覽會多功能展演廳,由臺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舉辦名人論壇講座,邀請老前輩李宗憲、林敏政以及資深體育記者,臺下聚集少棒至大專層級選手聆聽,由前輩談論臺灣60年代三級棒球發展,後續銜接成棒國際賽與職棒發展。

第七屆臺灣棒球名人堂獻獎四位傑出者,「棒球太子」李宗憲就是其中一位。李宗憲來自屏東恆春,擔任投手的他高中就讀南英商工時,帶領拿下高中組冠軍甚至跳級支援成棒比賽;生涯參與4次亞洲盃,前聯合報、民生報體育中心主任楊武勳提到:「當時如果投手是李憲宗,大家都搶著跑去看。」

談到李宗憲的成名戰,必定是1963年亞洲盃對上日本完投9局,雙方以1比1和局,是臺灣首次沒有敗給日本的投手,更被日韓報紙評為:「亞洲最好投手」,李憲宗表示:「以前臺灣有『懼日症』,還沒比賽就腿軟心裡害怕。」1965年日本讀賣巨人隊來臺春訓,「OH桑」王貞治更指定李憲宗擔任餵球投手。

「棒球點子王」林敏政,曾獲得2015年體育署運動精英獎終生成就獎、2019年臺灣棒球名人堂終身奉獻獎,他笑說:「現場應該99%都不認識我。」林敏政談及,自己和多數人不同,近50年棒球職場只有7年半選手生涯,也曾做過令棒球界譴責的事,「以前在臺中我是個壞孩子,到棒球場書包一扔佔場,當地人都知道沒人敢靠近林敏政,很後悔,所以決定為棒球做多點事情。」

林敏政是臺灣棒球科學化訓練的創始者,將少棒至成棒,以及職業棒球建立完整體制,至北體執教時,郭源治、王建民都是他的得意門生。林敏政表示:「棒球是臺灣競技運動界,最有系統、最完整項目,三級棒球是基礎,龍頭是職棒,棒球前棒協理事長謝國城去世前一年,棒協自訂成棒振興計畫,由我開始草擬,有機會為臺灣基層棒球奠定基礎。」

台灣棒球名人堂論壇。攝/曾馨儀

台灣棒球名人堂論壇。攝/曾馨儀

 

現場觀眾提問,臺灣目前棒球風氣落差較大,如何讓甲組和大專層級賽事熱絡,林敏政提到:「現在所缺的是製造明星,而現在領導階層較重視國際賽。」臺北市大棒球隊隊長邱繼諒表示:「大專層級比賽較少人關注,也希望能增加比賽場次,讓棒球給更多人看到。」現場民眾也分享:「從學生棒球到職棒,比較常看到檯面上的明星選手,而背後籌備的人較少受到關注,謝謝前輩讓三級棒球制度更完整,讓臺灣棒球發展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