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大學棒球隊。攝/許喬茵

臺東大學棒球隊。攝/許喬茵

人物特寫

棒球

東大棒球 多元發展放眼未來

瀏覽次數

2042

國立臺東大學棒球隊成軍至今五年,成績越打越亮眼,預賽以三勝二敗的成績晉級,這次目標希望能夠打進全國四強,讓大家看見在資源有限的後山,也有許多具有潛力的明日之星。東大棒球積極招募各地具有潛在未來性的人才,也希望有更多資源,讓花東地區的球員能夠回家打球。現在不僅有越來越多臺東在地的球員留在家鄉發展,臺東與眾不同的球風,也吸引西部的球員加入。

其中來自苗栗的賴宇桓,高中就選擇來到臺東,就讀東大附屬體中,大學也將東大當作第一志願。賴宇桓說:「在某次比賽時,看到臺東的球隊有別於其他地方,會以唱歌喊聲代替責罵聲,團隊的氣氛非常融洽。」這樣的的球風深深吸引著賴宇桓,讓他毅然決然地來到臺東。

 

欣賞臺東球風而東飄的投手賴宇桓。攝/許喬茵

欣賞臺東球風而東飄的投手賴宇桓。攝/許喬茵

 

成軍五年的東大球隊,在資源有限,甚至是沒有自己球場的狀態,在總教練高克武、教練王信民用心的帶領下穩定發展,成績也越來越亮眼,培養出職棒選手,更與綺麗珊瑚棒球隊合作,讓球員畢業後也能夠選擇進到業餘球隊打球,多一條出路。

總教練高克武說:「在球隊的帶領上,最重視八字箴言『棒球倫理,球場禮儀』,要求球員要重視禮貌守時守份,最好一個球員的本份。」此外,東大提供多元化的發展,不僅在運動技能上,學業亦同,提供教育學程、戶外活動、健身等豐富的課程,同時也加強語言能力,提供交換生機會,每年也會到日本成蹊大學進行移地訓練交流,提升球員們的競爭力。

球隊隊長同時也是打擊率最高的林雨力表示,東大提供非常多的資源,不論是獎學金、出國機會、專業領域學習、甚至會提供一對一的課業輔導,讓畢業後的路,能有更多的選擇。已經大四的林雨力未來會參加職棒選秀,若沒有選上,也會先至業餘球隊繼續打球,延續棒球這條路。

臺東球員外流相當嚴重,東大棒球球隊當中,先發投手黃威及攻擊主力李聖裕都是臺東在地的球員,黃威說:「能留在家鄉的土地上打球,是一件很幸福快樂的事。」李聖裕也表示,留在臺東打球,能夠節省下許多花費,學習到的東西也不會比外地少。

東大棒球多元且具未來性的發展,提供球員有更寬闊多方的出路,未來能在不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吸引到更多優秀球員前來就讀,也能獲得更多的外界的矚目及資源,使後山臺東能夠展現無限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