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光隊長邱佳豪攻下全隊最高18分,助球隊獲勝,並於下學年初登公開一級舞台。攝/黃宥綺

僑光隊長邱佳豪攻下全隊最高18分,助球隊獲勝,並於下學年初登公開一級舞台。攝/黃宥綺

UBA

男二級決賽

十二年的等待 僑光力退中華醫勇闖一級賽場

瀏覽次數

1986

「今天把自己的球隊一起扛上公開一級,比高中進16強還興奮,甲二進甲一真的很艱難。」僑光楊淯凱興奮地說,僑光科技大學跨階段15連勝,確定下學年闖公開一級戰場。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生組全國不分區決賽,八強賽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開打,由跨階段14連勝的僑光科技大學對戰挑戰隊史最佳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兩隊爭取最後一張下學年升上一級的門票。僑光此役手感火燙,楊淯凱、邱佳豪、廖振宏聯手轟下49分,並有效防守壓制中華醫得分,最終以76:62獲勝,前進公開一級。

首節,中華醫翁瑞偉先以一記三分彈揭開比賽序幕,僑光楊淯凱、邱佳豪在內外線上穩定輸出,兩人單節合力攻下21分。僑光多利用小組配合搶分,將比分拉至雙位數領先。次節,中華醫趁僑光手感不佳連追比分,一度把比分追至4分差,但僑光廖振宏在禁區扛起重任,多次籃下進攻得手。上半場結束37:29,由僑光領先。

下半場,僑光在廖振宏、邱佳豪聯手帶動下,一度把領先拉至26分差。儘管中華醫吹起反攻號角,仍擋不住僑光火燙手感。末節中華醫連飆多記外線,但大比分差已無力回天,終場僑光以76:62贏球,睽違12年後,隊史首闖公開一級舞台。

「不可以掉以輕心,就一步一步來。六年前在這個地方輸球,六年後終於復仇。」僑光陳嘉康教練說道。僑光總算闖進公開一級,陳嘉康教練仍叮嚀球隊不可掉以輕心,「因為我們還沒打完,明天跟中科打目標還是要獲勝,不要放鬆,我們還沒走到最後一步。」他也盼球隊能突破隊史最佳,搶進二級冠亞賽。

攻下全隊最高18分的僑光隊長邱佳豪賽後坦言,跨階段14連勝,對球隊造成不少壓力,「很怕會輸掉最後一場球。」高中從甲組轉到乙組,邱佳豪終於重返學生聯賽最高殿堂,「期待很久!大學好不容易達到目標,明年會好好珍惜。」

除邱佳豪外,僑光楊淯凱攻下第二高的15分,也扮演球隊贏球關鍵。「心情全部釋放開來,前面都戰戰兢兢的。」過去他曾征戰甲組賽場,為后綜高中的一員,畢業後也曾有機會加入公開一級球隊,但最後選擇留在臺中。談及回歸公開一級賽場,他也提到十分期待。對於明日戰役,楊淯凱堅定地說:「希望可以突破校史最佳,我們明天可以贏一場,並突破自己。」

僑光楊淯凱扮演贏球關鍵角色,繳出全隊第二高15分。攝/黃宥綺

僑光楊淯凱扮演贏球關鍵角色,繳出全隊第二高15分。攝/黃宥綺

「這場球打得很差。」中華醫余建基教練賽後說道,他提及因四強賽有網路轉播,球員略顯緊張,未發揮平時水準。至於隊史首闖八強,余建基教練仍勉勵球員,「他們該得的,因為他們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