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光隊長邱佳豪攻下全場最高14分。攝/曾泓睿
UBA

公開一級前哨戰 僑光中科攜手晉級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生組全國不分區決賽四強就位,臺中兩支強權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與僑光科技大學,前次預賽階段對戰僑光以81:71獲勝,今(27)日於北商大體育館再度碰頭,第三節僑光盯人轉換區域防守收到效果,終場73:63再度以十分差勝中科,晉級明(28)日公開二級冠軍戰。 上半場雙方比分互咬,中科靠著高孟偉、林佑星連切帶投以40:36微幅領先僑光。下半場僑光防守變陣,從盯人轉換為區域防守,造成中科失誤頻傳,比賽走向大致抵定,僑光三人得分上雙,邱佳豪全場最高14分,楊淯凱和盧緒清各挹注11分。 僑光陳嘉康教練認為,區域防守球員輪轉到位,轉換快攻得宜是贏球關鍵。明(28)日冠軍戰強碰萬能科大,同樣都是全勝的球隊,陳嘉康教練認為壓力在對方身上,也叮嚀球員:「這季最後一場球面對超級強隊萬能科大,盡量去打享受比賽。」隊長邱佳豪難掩興奮表示:「很多朋友都在公開一,很期待能再跟他們對決。」因為地緣關係常常跟中科進行友誼賽,「明年希望在一級舞台再跟中科正式地來一場。」 中科隊長黃緯宸表示第三節對手變陣,沒有隨即做出反應導致敗因。明天季軍戰面對臺大是隊上應屆畢業學長高孟偉、張世偉最後一場球,希望能幫助團隊贏球不留遺憾。

僑光隊長邱佳豪攻下全隊最高18分,助球隊獲勝,並於下學年初登公開一級舞台。攝/黃宥綺
UBA

十二年的等待 僑光力退中華醫勇闖一級賽場

「今天把自己的球隊一起扛上公開一級,比高中進16強還興奮,甲二進甲一真的很艱難。」僑光楊淯凱興奮地說,僑光科技大學跨階段15連勝,確定下學年闖公開一級戰場。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男生組全國不分區決賽,八強賽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開打,由跨階段14連勝的僑光科技大學對戰挑戰隊史最佳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兩隊爭取最後一張下學年升上一級的門票。僑光此役手感火燙,楊淯凱、邱佳豪、廖振宏聯手轟下49分,並有效防守壓制中華醫得分,最終以76:62獲勝,前進公開一級。 首節,中華醫翁瑞偉先以一記三分彈揭開比賽序幕,僑光楊淯凱、邱佳豪在內外線上穩定輸出,兩人單節合力攻下21分。僑光多利用小組配合搶分,將比分拉至雙位數領先。次節,中華醫趁僑光手感不佳連追比分,一度把比分追至4分差,但僑光廖振宏在禁區扛起重任,多次籃下進攻得手。上半場結束37:29,由僑光領先。 下半場,僑光在廖振宏、邱佳豪聯手帶動下,一度把領先拉至26分差。儘管中華醫吹起反攻號角,仍擋不住僑光火燙手感。末節中華醫連飆多記外線,但大比分差已無力回天,終場僑光以76:62贏球,睽違12年後,隊史首闖公開一級舞台。 「不可以掉以輕心,就一步一步來。六年前在這個地方輸球,六年後終於復仇。」僑光陳嘉康教練說道。僑光總算闖進公開一級,陳嘉康教練仍叮嚀球隊不可掉以輕心,「因為我們還沒打完,明天跟中科打目標還是要獲勝,不要放鬆,我們還沒走到最後一步。」他也盼球隊能突破隊史最佳,搶進二級冠亞賽。 攻下全隊最高18分的僑光隊長邱佳豪賽後坦言,跨階段14連勝,對球隊造成不少壓力,「很怕會輸掉最後一場球。」高中從甲組轉到乙組,邱佳豪終於重返學生聯賽最高殿堂,「期待很久!大學好不容易達到目標,明年會好好珍惜。」 除邱佳豪外,僑光楊淯凱攻下第二高的15分,也扮演球隊贏球關鍵。「心情全部釋放開來,前面都戰戰兢兢的。」過去他曾征戰甲組賽場,為后綜高中的一員,畢業後也曾有機會加入公開一級球隊,但最後選擇留在臺中。談及回歸公開一級賽場,他也提到十分期待。對於明日戰役,楊淯凱堅定地說:「希望可以突破校史最佳,我們明天可以贏一場,並突破自己。」 「這場球打得很差。」中華醫余建基教練賽後說道,他提及因四強賽有網路轉播,球員略顯緊張,未發揮平時水準。至於隊史首闖八強,余建基教練仍勉勵球員,「他們該得的,因為他們很辛苦。」

僑光中鋒廖振宏第三節接管比賽,強勢肆虐對方禁區。攝/李心妤
UBA

丙組分組第一出爐!僑光從輔英手中拿下第六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複賽,丙組第六天的賽事於今(12)日在僑光科技大學持續進行,由僑光科技大學對上輔英科技大學,僑光在前五場比賽全拿下的情況下,今天依然維持超高水準的表現,嚴密的防守搭配強大的火力,順利擊敗輔英收取六連勝,確定成為丙組分組第一的球隊。 甫開賽,輔英中鋒廖嘉宇在三分線上輕鬆命中,隨即又強行切入油漆區and 1的超殺表現,使得開賽的氣勢完全被輔英拿走;反觀僑光似乎找不到準心,直到隊長邱佳豪的破網三分,與前鋒楊淯凱漂亮的空手跑位連得五分,僑光才慢慢跟上了比賽的節奏,雙方來來回回的攻勢,使得比數僵持不下。 次節,僑光後衛劉佳沅打了對手在三分線上的「大火鍋」,也卯起來連續得分幫助超前比數,更大大地帶動了團隊氣勢,僑光總教練陳嘉康大喊:「防守壓上去啊!」輔英更顯得不知道如何進攻,僑光上半場結束44:33小幅領先輔英。 下半場由僑光隊長邱佳豪掀起比賽高潮,一記超殺的背後傳球傳到中鋒廖振宏的手上順利得分,廖振宏也在下半場表現亮眼,以多顆籃下強勢單打的表現肆虐對方禁區,輔英因為整體體力下滑,造成較多的失誤,僑光的防守依然像是一堵高牆,使得輔英的進攻綁手綁腳。然而,輔英中鋒吳承諺不放棄比賽,在籃下屢屢找到空檔放進,輔英的板凳也high了起來,可惜最終依然無法拉近比數,終場僑光以89:65擊敗輔英,拿下六連勝。 僑光總教練陳嘉康在賽後訪問指出,全隊今天的表現很不錯,球員開賽時比較漫不經心使得戰況膠著,但在提點完防守後,球員有明顯改善。提及今年複賽的六連勝,他表示:「今年的球員素質是這五年來最好的一次。」然而他也認為,「最困難的路還在後面」,今年僑光的目標是拿下全國前四名,想要前進一級的舞台。 僑光隊長邱佳豪則認為今天開賽全隊比較鬆懈,但經過教練提點後有恢復以往狀態。面對今天自己的好表現,他靦腆地說:「還算滿意自己的表現。」在第一節連續命中三分後,對方開始有針對性防守,於是他也順勢製造機會給隊友,身為隊長的他對於複賽拿下六連勝「十分滿意!」 輔英總教練張秀華說道:「今天球隊的失誤太多了,加上球員連續出賽,使得身體有些疲勞,才沒能贏下這場比賽。」面對到複賽的「超強球隊」僑光,教練團昨天有開過會討論,但球員身體實在太過疲累,導致無法確實做到想做的事。她也表示,今年球隊有加強體能,目標複賽四勝,希望明天可以拿下第四勝。

此役攸關分組第一排名,僑光、醒吾互不相讓,力拼勝利。攝 / 陳亭蓁
UBA

「將士用命」僑光五連勝 瞄準分組第一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複賽,丙組的賽事今(11)日於僑光科技大學火熱開打進行第五天賽事,第二場比賽由地主僑光科技大學出戰醒吾科技大學。兩隊在賽前皆為全勝隊伍(醒吾5勝、僑光4勝),此場攸關分組第一的壓力賽,僑光進攻端節奏收放自如,穩紮穩打,一路領先,醒吾雖一度縮小至一分差,可惜未能把握,終場僑光72:63奪下複賽第五勝。 首節,醒吾率先奪得球權,不料連犯兩次失誤,遭僑光藉機抄截反攻,僑光鍾凱聖、邱佳豪合力攻下12分,含兩記三分外線。反觀,醒吾遲遲找不到進攻節奏,卡關不斷,外線及油漆區屢遭僑光阻撓。第一節結束,僑光22:18四分微幅領先。 次節,僑光以防守帶動進攻,積極衝搶籃板,打出一波6:0攻勢,隨後靠著團隊溝通進帳不少,使對手在次節上半僅得兩分。次節下半,醒吾雖力爭上游,靠卓彥頡一記三分彈、鄭捷及蔣浩偉合力貢獻13分追至個位分差,仍趨於34:41暫時落後。 易籃後,僑光背後雖有醒吾緊迫盯人,但按照自己的步調,在進攻端內外傳導,製造不少攻擊點。醒吾也不遑多讓,防守端實施全場包夾,把握僑光失誤反快攻,將比分縮至五分差。 末節,僑光利用身高優勢,頻蓋對手火鍋,阻擋攻擊點,不過醒吾展現對球的渴望,靠大角傳導,持續追分,迫使僑光喊出暫停。暫停過後,僑光鄭丞堯率先攻下一記三分彈,醒吾陳梓傑及許祥恩各回敬一顆,搭配鄭捷籃下後勾得分,原本大幅領先的僑光,僅剩下一分優勢。決勝時刻,僑光仍握有球權,鄭丞堯及許宗瑋合力進帳八分,奠定勝基,終場僑光72:63奪下預賽第五勝。 「將士用命」,僑光教練陳嘉康給予球員高度評價。他提到,今年球員是五年來最優秀的一批,很有機會取得睽違已久的分組第一,不但攸關決賽的分組,也影響強度的落差。談到今日致勝關鍵:「我們球員三四年級居多,穩定性較好,耐心度也夠,因此在關鍵時刻不會亂。」 僑光隊長邱佳豪今日談到個人表現他說,賽前有特別針對外線做準備,今日才能為隊貢獻21分,不過因為已連打五天導致體力下滑。此外,球隊表現他則說:「當初設定就是要撐過今天的壓力戰,大家也都拼盡全力,希望能跟同校一般組一樣拿下分區第一。」 醒悟第四節苦追到僅剩一分之差,但最終未能拿下球權,領先對手,醒吾教練黃志才說:「今天球員有比較大的壓力,導致在場上專注度不夠,再加上熱機較慢,為時已晚,追不上落後的分差。」但他認為,輸球不是壞事,是一種磨練,也是一種肯定。除了內部細節要再努力之外,緊要關頭的球也要把握住。

開局兩隊攻守互不相讓。攝/歐柔維
UBA

哨音未響永不放棄 高苑戲劇性延長賽逆轉僑光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賽事,今(12)日於僑光科技大學的進行第三分區排名賽,由僑光科大出戰高苑科技大學。高苑在最後九秒時追平比數,進入OT延長更是以堅強的防守讓僑光難以取分,終場高苑就以86:79逆轉地主僑光。 兩隊開賽皆用三分球拉開序幕,僑光18號盧續清來勢洶洶,三分球三投三中,該節一人獨得12分。但高苑採取「快速反擊」戰術,反倒在首節以18:17一分之差領先僑光。 第兩節戰局急轉直下,僑光的防守在比賽中不斷提升,除了壓制高苑得分,攻擊端以單節狂灌15分的邱佳豪為首,團隊一共進帳30分,以47:32力壓高苑。 第三節開始,高苑在防守上逐漸加壓使分差不再擴大,並有效反快攻及多點開花,開啟了第四節高苑的反攻。攻守失衡的僑光,不僅在末節只得7分,也因多次犯規,更讓高苑以在最後9秒投入追平比數的兩分球,並在加賽時延續著氣勢,以86:79擊敗僑光無法在自家守住勝利。 高苑整場打得並不輕鬆,因球隊人數僅有十人,高苑幾乎僅靠先發五人撐完全場及延長賽,郭凱霖不僅打完整場比賽,也是在第四節力挽狂瀾的重要功臣之一,他笑著說:「因為人數少,學弟們也還不夠成熟,所以只能一直待在場上。但是目前體力還好,不知道什麼我今天特別有力。」

僑光科大強勢捍衛主場,大一學弟要為學長贏比賽。攝/林雅菱
UBA

僑光科大捍衛主場 學弟學長聯手得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二級預賽第3區賽程,戰況倒數四天,今(7)日第二場賽事在僑光科技大學體育館,由僑光科技大學主場出戰昨日以1分之差贏臺灣體大的靜宜大學,兩隊目前皆為戰績1勝2敗,此戰大家皆為勢在必得的心態,終場僑光科大以81:67大勝靜宜大學,僑光邱佳豪表示:「這場攸關晉級的可能,不想讓球隊的學長們提早畢業。」 第一節,靜宜大學延續昨(6)日逆轉臺灣體大的氣勢,靜宜大學以25:19領先;第二節前兩分鐘雙方皆陷入0得分僵局 ,直到僑光靠著大四廖振宇快攻上籃,才開啟該節得分大門,步步將比分逼近,另外大一盧緒清一顆大號三分外線 ,大四劉兆為兩顆全進罰球,扭轉上節落後的劣勢。儘管兩隊皆快速找回外線手感,靜宜卻陷入犯規麻煩,數使團隊呈現無力可使狀態。最後僑光強悍防守,加上靜宜大學不斷失誤,半場結束僑光以45:37,8分之差領先靜宜。 下半場,靜宜依然找不回手感,第三節僅拿11分,而僑光科大單節得的19分,有13分由大一新鮮人邱佳豪拿下,該節帶有一顆三分球;第四節,儘管靜宜大學陳品權用三分彈氣勢欲拉回比分差,但僑光科大靠著平穩的表現以及大幅度的比分差,終場僑光科大81:67大勝靜宜大學,捍衛主場氣勢。 僑光科大教練陳嘉康表示,現在球隊窘境在處於磨合狀態,舊生僅有五、六位,其餘皆大一新生以及中科大轉過來的轉學生,無其他球隊擁有很多經驗多的球員,此外目前傷兵也有幾位是主力,導致調度上有限。 賽前,陳嘉康就告訴選手這場比賽一定要拿下來,他說:「因為目前中區戰情很亂大家都緊咬著對方,每場比賽都顯得很重要,在昨天大比分數給中興,昨天的問題,很開心今天有得到良好的改善,也特別叮嚀『防守做的好!才有進攻機會等著你!』。」 賽前,陳嘉康表示:「大四劉兆為特地跑來跟我說:『為了要贏這一場球,他今天一定要打。』,而我也肯定他,因為他能帶給團隊很重要的是氣勢以及對掌握進攻的節奏、每位球員的狀況,因為上一場受傷未上場,導致團隊輸球原因之一,所以他今天賽前希望能將他帶上。」 劉兆為表示:「我們的目標也很明確,擠進第3區前四名,若晉級就有無限的希望。」所以關乎晉級壓力,忍痛也得熬下去,看著大家完全今天一條心,各方面都做得比前幾場來的好、來的順,覺得一切得痛都是值得,與大一學弟也搭配得很流暢,也希望接下來團隊能在接下來比賽延續,今天強悍無畏懼的氣勢,一起上下齊心「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