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場上的盧永峻。攝/黃佩瑄

賽場上的盧永峻。攝/黃佩瑄

人物特寫

足球

生命中的不可或缺 盧永峻的足球哲學

瀏覽次數

1938

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輔仁大學以全勝之姿拿下複賽門票,陣中就讀大三、來自澳門的盧永峻,已有八年踢球資歷,進入校隊後也很快就站穩先發,但他追求足球夢想的過程,卻不是如此順遂。

2006年的世界盃足球賽,為盧永峻開啟了一條尋夢路,他說:「那時看著電視,就覺得足球好帥、看起來很好玩。」當時才八歲的盧永峻,至此喜歡上足球,開始接觸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國小時懵懵懂懂,他看到哪個球員比較帥、盤帶比較厲害就喜歡上了,他說:「我會關注的球隊就是阿森納足球俱樂部,看比賽時會特別注意球員的技術,比賽結束後再去看不同的評論、了解他們的戰術。」

長期接觸足球賽事,讓盧永峻萌生了想自己下場踢球的渴望,幸運的是,他就讀的學校擁有全澳門最大的足球場,盧永峻說:「我們國小可以直升初中和高中,加上足球體系發展得很不錯,所以國小參加完足球興趣班後,國二那年就跑去校隊了。」進入校隊後,盧永峻從頭學起,投入非常多心力與時間在足球上,也因為隊上總教練是國家代表隊的高層,因此整個校隊還能到代表隊中受訓,兩方激盪下,他的球技不斷進步。

高中畢業後,盧永峻選擇離開家鄉來到輔大,並再次加入足球校隊。「足球」對盧永峻而言,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沒有足球的日子特別難熬,他說:「做其他事情時腦中都是足球,我還是覺得踢球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

今年大三的盧永峻,是隊上的重要角色。攝/黃佩瑄

今年大三的盧永峻,是隊上的重要角色。攝/黃佩瑄

有了先前踢球的資歷,盧永峻順利通過甄選,成為十八人正選名單的其中一人,從大一就扛起先發的位置,現在更是球隊的主力球員之一。在賽場上總有穩定輸出的盧永峻,很難看得出來他高中時曾經有過一段低潮期,他說:「那時有一陣子一直當候補,上場的時間很少,就覺得自己實力是不是很差,大概有一年的時間沒有先發,在場邊坐板凳很無趣,常常覺得自己是不是很廢。」

那段難熬的日子,曾讓盧永峻懷疑過自己的能力,不過他並沒有一直自怨自艾,而是思考自己的問題在哪,也發現自己最缺乏的是「自信」。找到問題後,盧永峻開始改變心態,以往的他想太多,踢起來常綁手綁腳,之後他學會放膽去踢,結果越踢越好,他說:「最大的成長是比以前更勇敢了,就算技術層面不比對手厲害,但勇氣夠了還是有機會贏下來。」

追夢的路途不簡單,一次次的跌倒,反而讓盧永峻越挫越勇。大一有次比賽被敵隊踩了一腳,盧永峻表示,當時他的腳背已經痛到不行,還是硬著頭皮把剩下幾場踢完,但代價就是之後一個月生不如死的推拿治療。

如果盧永峻沒有隱瞞自己受傷的事實,他可以不用那麼痛苦,甚至一度恐懼自己無法再踢球,不過也因為挺過傷痛,讓他可以堅定地說:「逞強嗎?其實沒有,我就是想踢,如果時間倒轉,我還是會選擇踢下去。足球是影響我人生的一大哲學,如果足球踢得好,我覺得我的人生就會好。」不論未來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盧永峻將會秉持這貫徹生命的信念,踢出自己的足球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