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棒球

靜宜蒙面俠鄭景中 絕不放手的棒球夢

瀏覽次數

1729

106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賽事,近期於北部社子島球場熱血開打,紅土飛揚的球場上,一位戴著特製黑色面罩奮鬥的球員看起來特別醒目,引來場邊不少的關注。畢竟籃球場上怕鼻子骨折,而戴面具的球員還算常見,但在棒球場上卻十分少見。這樣蒙面俠的裝扮,宛如漫威系列電影的英雄人物親臨球場,感覺帥氣又吸睛。然而酷炫面罩的背後,其實有著一段辛酸刻苦卻不放棄夢想的棒球故事。

「面罩後的辛酸」

這位戴面戰士是來自靜宜大學棒球隊三年級的鄭景中,兩年前夏天的一場意外,讓他與面罩結上了緣分。那年暑假,為了在即將到來的中區人言盃賽事中,爭取大學生涯首度先發的機會,他總會早起和同屆的戰友一起自主訓練,然而就在賽事準備開打的前幾天,命運之神卻對他開了個大玩笑。這天他一如往常地與朋友早起訓練,一記隊友的回傳球,落地後不規則彈跳的直接朝他的臉上飛去,下顎的牙齒當場噴出兩顆,另外兩顆門牙則有碎裂的情況,鮮血染紅青草地,場面相當血腥。提及那段往事,鄭景中坦言,回想起來還是相當恐怖,沒想到到醫院時,醫生居然調侃他說:「第一次看到牙齒被打掉的這麼完整。」讓他忐忑的心情瞬間放鬆不少。

 

戴上面罩奮戰的鄭景中。

戴上面罩奮戰的鄭景中。 照片提供/鄭景中

「打噴牙齒顛倒勇」

「心裡想著是先發泡湯了,而不是牙齒怎麼了。」他說這是意外發生當下的第一個念頭,畢竟看見兩顆牙齒從自己眼前劃過,就知道沒救了,但對於一年來的努力無法得到應有的回報,他坦言比沒了牙齒還來的難過與不甘心。而這一球確實差點擊碎了他的棒球夢,也打亂了他的生活,下顎的傷口讓他連進食都相當困難,只能喝流質的食物,生活十分不便,完整療程更需要花費六萬元以上裝置假牙,讓他在經濟的負擔上也沉重。幾次的回診後醫生告知他復原需要半年的時間,而這也代表著他將錯過即將到來的大專聯賽賽場。

這次的挫折並沒有將他擊倒,一心想回到球場的他,開始細心的照料自己的傷勢,並持續做一些簡單的訓練維持體能。或許是那股想要重返球場的決心使然,他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就再度重回球場,雖然錯過大專聯賽,但能再度踏上自己最喜愛的球場,他比誰都來得快樂與珍惜。為了避免二度傷害與克服心中的陰影,他選擇開始戴上特製的面罩奮戰,或許是經過大傷病的洗禮,再加上面罩的保護,他的心理素質增強許多,在球場上也變得更賣命。隊友孟人平就說:「景中牙齒被打掉後,球技反而變更好了。」這豈不是打噴牙齒顛倒勇的代表!

「高中的遺憾是前進的動力」

會有如此堅強的毅力與決心,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來自高中時的一個遺憾。當年就讀屏東高中的他,因為隊上好手如雲而苦無上場機會,加上課業壓力重,所以打了一年半就離開了球隊,他覺得這是高中最後悔的一個決定。因此上了大學後,他告訴自己要好好珍惜最後四年的打球時光,就算坐四年的板凳,也要好好享受這樣的過程。正因為這樣的堅持與信念,才支持著曾經被擊倒的他,再次勇敢站起來,持續著追尋夢想的腳步。

「遍體鱗傷也要享受四年的棒球夢」

雖然嘴上的傷痕將成為這一生永遠的印記,而噴飛的牙齒也將隨著回憶埋藏在熱血的青春裡,但這些都將成為他堅持理想與勇敢前行的動力。受訪時他便笑著說:「或許就是因為經歷差點無法打球的意外,才讓我更珍惜現在每分每秒與棒球相處的時光。」並開玩笑地說:「我的青春窮的的只剩下棒球了。」如今他就像是一隻浴火鳳凰,並未被傷痕擊倒,反而是克服逆境勇敢高飛。青草地上的血跡不會白流,這位用生命打球的少年,將戴上他那充滿故事的面罩,持續在大專棒球聯賽賽場上寫下屬於自己青春的動人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