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籃球

宋季烜一輩子受用的「籃球」哲學

瀏覽次數

1689

「籃球不是我的一切,但它教會我的卻能讓我受用一輩子。」這是今年將畢業於文藻外語大學宋季烜在過往的籃球路上獲得的感想,文藻外語大學分為專科部、大學部兩種學制,宋季烜從專科部一年級就進入校隊,當時是隊內最小,但他就像塊海綿一樣,不斷從老師、學長各方吸收,從球技到待人處事,再逐漸成為能獨當一面的隊長,更是隊上的主要得分點。

宋季烜在哥哥的帶領下,從國小開始接觸籃球,發現自己對籃球有很大興趣,但當時父母希望他能以課業為重,直到專科部一年級才有機會接觸正規籃球訓練。

宋季烜表示在專二時曾經退隊,因為當時較為熟識的學長們畢業,且在球隊年齡最小,心智尚不成熟,不太能聽進別人的建議,後來經過教練及學長們不斷的開導,才決定繼續回到球隊,現在想想都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幼稚。

談到籃球,宋季烜總是滔滔不絕,他說在剛進球隊之時,球隊內部相當競爭,很多人都是打2號位,除了平時專科部課業繁忙,不能像大學部學長一樣隨時去球場練球,球技還未純熟,再加上低年級普遍上場機會較少,所以每天都會利用午休時間到球場練投一百顆球,或晚上練球前提早到場與隊友切磋,為的就是能讓教練看到自己的努力,讓他上場打球。

一路上最感謝的人是教練林忠程,他是宋季烜第一個籃球教練,像父親一樣嚴厲,但同時又可以跟教練像朋友一般聊天對話,不僅僅教會他如何打球,更重要的是受用一輩子的人生道理。

相較於其他學校,文藻外語大學的籃球成績一直都不是很突出,常常打到複賽第一場就結束了,宋季烜曾經也很疑惑,因為不管怎麼練球,得到的結果總是和付出不成正比,心有餘而力不足。

宋季烜說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好不容易打到複賽,眼看就要晉級下一場,但最終還是以兩分之差輸給正修科技大學,當時他獨自一人坐在角落,隊上學長就告訴他說「球打不好沒關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定位,不是每件事都會那麼順遂,打得比你好的人永遠很多,但該有的態度要拿出來,才對得起自己。」從那次之後,宋季烜不再執著於成績,而是享受比賽的過程。

文藻宋季烜。照片提供/宋季烜

文藻宋季烜。照片提供/宋季烜

 

從隊員到後來當上隊長,心態上有很大的轉變,以前總覺得有事,學長們會扛,但當上隊長後,要負起全隊責任,要思考如何讓隊友服從自己的指令,也學會多與老師、隊友溝通,調節隊內氣氛,宋季烜也說希望學弟們以後能扛起責任,讓文藻的成績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