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大揮除前戰低迷狀態,直落三拿下本場勝利。攝/張呈瑜
UVL

文藻團隊亂流 屏大直落三順利拿下勝果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F組預賽,今(23)日於文藻大學體育館舉行第一天的賽事,由文藻大學對戰國立屏東大學,屏大首局雖尚未掌握比賽節奏,但逐漸調整狀態後,終場以3:0(25:18、25:13、25:16)直落三取得本場勝利。 首局雖由文藻發球,但隨即發生攻擊出界失誤,且團隊防守溝通不良,屢次將球權交給屏大,而後僅因幾球幸運球才能將球權取回。本局文藻失誤頻傳,讓屏大獲取多次進攻機會,最後以25:18先行收下第一局。 次局開打,文藻遇防守亂流接連失誤,讓屏大取得6分領先,暫停過後,文藻因屏大失誤而破蛋,屏大張芷綺立即還以顏色,中間出手攻擊。對此,文藻展現團隊防守企圖,但進攻端仍難抵屏大攔中威力。此局屏大以25:13取得聽牌優勢。 末局,文藻團隊亂流持續,還是未能修正團隊問題,屢屢發生攻擊失誤,而接球也無法處理得宜,反觀屏大此局穩定表現,最終以25:16拿下本場勝果。 屏大教練黃博祥提及吳俐瑩、朱柏潔發球具有攻擊性,讓對手無力招架是本場比賽致勝關鍵,同時也稱讚球員們接球能力相對穩定,而之後訓練會針對攔網、接球溝通進行加強。 賽後屏大隊長吳俐瑩表示,此場比賽自己有發揮出基本水準,但還可以再更好。針對團隊,他認為相比於上一場比賽士氣低迷,對戰文藻大學時隊友們都有放開去打,團隊表現還不錯。

小大一盧威任扮演本場比賽的關鍵英雄,五記三分球在內轟下22分。攝/林政頤
UBA

正修進攻多點開花 客場五分差退文藻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第五區A組預賽,今(14)日由正修科大對上地主隊文藻大學,兩隊自比賽開始就一路糾纏,甚至雙方多次互換領先,文藻靠著林彥辰單場狂轟7記三分彈砍下37分保持競爭力,卻難敵正修多點開花、9人皆有得分紀錄的凌厲攻勢,加上大一菜鳥盧威任在決勝關頭連連飆進外線安定軍心,終場正修以71:66,帶走這場得來不易的勝利。 首節雙方就打得難分難解,文藻林彥辰遠投近切無往不利,正修則靠著許郡祐梳理進攻節奏,靠個人能力切入得分外,還能助攻隊友,讓兩隊比分僵持在14:13。進入次節,文藻其餘球員逐漸加入得分行列,王瑞頡與黃欣傑的多次連線,讓文藻在主攻手林彥辰下場,仍保有競爭力,而正修則靠著連續的三分砲回擊,加上板凳球員上場人人有發揮,讓球隊始終保有些微的領先,半場結束兩隊戰成37:31。 易籃後,雙方絲毫沒有適應問題,隨即開啟得分模式,正修吳瑞庭禁區先取兩分,文藻吳威慶隨即用急停跳投還以顏色,隨後雙方主將重拾開火權,文藻靠著林彥辰多次轉換快攻加上三記三分球,單節15分的帶動下,逐步縮小落後差距,而正修則藉著著盧威漢、林東漢雙人組合多次精彩轉身切入與外線,和對手分庭抗禮。三節打完,正修僅以54:53一分領先。 末節開局,正修許郡祐就火力全開,在前兩分鐘包含一記漂亮的反勾打板在內,打出一波9:0的小高潮,將差距拉開至10分差,而文藻進攻端卻較為沉寂,只有林彥辰一人苦苦支撐,加上正修盧威任又在比賽後段連續砍進關鍵外線,讓文藻始終無法趕上落後差距,終場正修就以71:66反客為主帶走勝利。 文藻林彥辰得分上雙轟下37分,但其餘球員得分皆為個位數,反觀正修多點開花,盧威任五記三分球砍下22分全隊最高,許郡祐、張育銓也分別有18分、10分進帳,而其餘球員表現錦上添花,最後得以拿勝。盧威任年僅大一,卻在關鍵時刻有精彩表現實屬不易,他表示感謝隊友願意傳球給他,教練也願意讓他在關鍵時刻留在場上,自己一直以來都是平常心面對每場球賽,也才能有如此大心臟的進球表現。

輔英科大拿下分區第一,賽後與教練團一同合照。攝/林政頤
UBA

首節23:0奠定勝基 輔英強壓地主帶走冠軍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第五區排名賽,昨(24)晚間由輔英科大對上地主文藻大學 爭奪冠亞排名,開賽輔英多點開花,不僅外線頻頻破網,在內線也是予取予求,拉出一波23:0的猛烈攻勢,儘管後續文藻力挽狂瀾,卻難以補上首節造成的巨大缺口,最終輔英就以86:45,超過40分的分差帶走勝利。 儘管第一節遭輔英重創,但文藻在次節的進攻反倒是可圈可點,韓瑀及林育陞穩定輸出,加上射手蔡炅彣連續砍進三分彈,單節攻下21分為全場最高。然而進攻復甦,防守卻依舊抵擋不住輔英的攻勢,包含簡宇信3記三分球在內,單節又轟下24分,半場結束就取得47: 27大幅領先。 易籃再戰,儘管輔英外線手感不若上半場火燙,但大一菜鳥後衛陳彥廷穩定控場,加上勁爆體能多次切入及團隊內線單打頻頻得手,加上上身體的防守及身材優勢,讓文藻的進攻頻頻受阻還發生多次失誤,整個下半場又被輔英打出39對18的壓倒性攻勢,也讓比賽早早失去懸念,末節雙方皆換上較多替補球員走完比賽,終場輔英就以41分差笑納分區第一寶座。 數據方面,輔英多點開花,登錄12人有11人有得分紀錄,板凳暴徒簡宇信4記三分彈砍下17分為首,廖翊宏3記三分球17分、潘世楷也有11分的貢獻,反觀文藻這邊雖林育陞拿下全場最高18分,但其餘球員僅有射手蔡炅彣三顆三分球的9分較為突出,但仍難以與全員開火的輔英抗衡。之後進入全國賽,角色球員能否在火力上有所貢獻將會是文藻的觀戰重點。 獲勝的輔英張秀華教練表示,其實沒有預料到這場球賽會走向一面倒的局勢,只是對手文藻一直無法克服一些難題才會導致分數被越拉越開,對自己的球員也覺得有些部分可以做得更好,希望回學校練球後能再做些修正,挑戰一般組四強的目標。

文藻隊長韓瑀今日拿下25分,投進四記三分球。攝/呂宜芊
UBA

文藻展現團隊默契!創隊史紀錄順利進軍全國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南五區分區排名賽,昨(22)日於文藻大學展開第二天賽程,此役由地主隊文藻外語大學大學對上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今兩隊皆具外線高命中率,你來我往互射三分彈,文藻大學展現極佳團隊默契,靠著多次精妙傳球更勝一籌,最終以83:77搶下排名賽首勝,更是帶著本賽季第八連勝首度進軍全國。 甫開賽,文藻展現地主優勢,多點開花,海官雖有洪潭國、高于軒從外線輸出火力,但仍不敵文藻先發全員皆有分數進帳,首節結束文藻以25:18暫時領先。次節,文藻內外齊發,不斷猛烈進攻取分,板凳歡呼連連,反觀海官無法突破文藻堅實防守大牆,比分被越拉越大,上半場結束文藻以49:30維持領先優勢。 然而易籃後,文藻手感冷卻,進攻節奏較亂,但仍是祭出全場壓迫防守,促使海官失誤增加,儘管海官在進攻端逐漸回穩,可惜得分點較少,多在外線出手,沒有把握住最佳反攻機會。末節,海官呂祐菖、洪潭國接連狂轟三分彈,一舉將比分拉回至個位數差,文藻蔡炅彣跳出回敬兩記三分球,加上文藻韓瑀上籃得分,逼得海官叫出暫停,暫停後海官仍是多由外線取分,無法攻入禁區,最終83:77文藻獲勝,文藻不只守住禁區,更捍衛住主場! 文藻隊長韓瑀表示,今天球隊表現出極佳團隊精神,是因為平常練習皆多以鼓勵代替責罵,身為團隊重心的他,在場上更是多鼓勵隊友,增加球隊氣勢,並且今天在主場氣勢沒有理由低落。對於文藻創校史紀錄進軍全國,他表示文藻不只滿足於此,誓言要走得更遠。 文藻射手蔡炅彣表示,今天每一球都是從防守做起,進攻皆先求穩再求有,目標希望前進小巨蛋。 海官教練廖瑀萂對於今日戰敗表示,球員賽前聽到許多對手強勁相關消息,而心情受到影響,開賽表現不如預期。之後目標則希望拿下敗部冠軍晉級全國,會多給球員鼓勵,調整好心情。教練也表示:「籃球比賽不是輸一場就結束了,之後還有許多賽季,人生還很長,不要氣餒。」

文藻近年來首次預賽全勝,前兩年皆輸給高師大,今年成功復仇。攝/呂宜芊
UBA

與高師激戰至最後一刻 文藻分組全勝之姿晉級複賽

「不到最後一刻,絕不輕言放棄。」昨(9)日於實踐大學高雄校區,由高雄師範大學交手文藻外語大學,雙方自首節就打得難分難捨,上半場僅以一分之差作結,進入末節,仍持續拉鋸,直至最後一秒高師投籃未進,最終文藻以一分之差拿下勝利,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南五區A組預賽也在昨日告終。 開賽雙方打得僵持,文藻韓瑀快攻上籃率先開張,隨後高師吳長侑回敬一顆三分球,高師把握多次罰球得分機會,以保持些微領先,一來一往使分差持續維持在三分內,最後讀秒階段韓瑀在高師快攻時送出一記漂亮的火鍋讓全場沸騰,第一節結束,高師以14:11暫時領先文藻。 次節,文藻三分彈火力猛攻,林育陞先獻一球追平比分,隨後黃新傑也送上,最後再由韓瑀射進,上半場結束比數28:27,文藻持一分超前高師。而高師今外線命中率差,多次改往禁區進攻得分,即使黃暐傑在禁區內一打三強勢取分,仍不敵此節文藻外線及禁區皆有分數進帳。     下半場開始,韓流發威,韓瑀打出一波7:0的攻勢,高師不得不喊出暫停,暫停並無澆熄文藻進攻火力,林育陞、韓瑀持續穩定輸出,而高師重整狀態後,把握住禁區得分機會,加上大錶結束前,賴柏勳射進三分將比數拉近至41:46。 末節,高師急起直追,主要禁區得分搭配吳長侑一記關鍵三分球,分數來到52:53,也逼出文藻的暫停。最後兩分鐘,文藻壓秒投進籃下致勝一球,爾後出現小插曲,文藻發球出現球權爭議,最終球權判給高師,但高師卻錯失最後進攻機會,終場57:56文藻收下預賽全勝戰績。 賽後,文藻隊長韓瑀說:「致勝關鍵是團隊精神而不是個人能力。隊內氣氛融洽,大家像是一家人,與教練相處也很和諧。」 他表示,幸虧場上五人都打得很有耐心,幾乎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處理完球,很開心學弟們皆有順利放進關鍵球,即使今天外線命中率沒有以往高,但是用兩人、三人配合,彌補不足。隊內已有充足默契,之後訓練將重點放在加強投籃,增進個人能力。 高師教練說:「今天球員心態不正確,得分主力球員沒有進入狀況,導致找不到球隊重心。球員沒有想要拼最後一場的感覺。」面對失利狀態,教練表示球員在最後五分鐘才被「罵醒」,此時機會已所剩不多,不然非常有機會逆轉勝,在之後會針對體能、球技上做調整,此次大專盃目標進軍全國。

文藻仲村佳那子與屏東林姿誼。攝/黃歆愉
UBA

判若兩隊 文藻下半場燃燒進攻欲望 51:44逆轉屏大

111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第五區預賽A組,今(4)日由文藻大學於高雄醫學大學風雨球場,出戰相同戰績皆是一勝的屏東大學,雖無緣晉級,雙方仍全力以赴。下半場文藻積極組織進攻,終逆襲反撲屏大。 文藻剛開賽時,進攻端士氣低迷,以16:25落後結束上半場,一二節分數來源幾乎落在仲村佳那子身上,反觀屏東大學上半場由今日砍下17分的林姿誼領軍,聯手李馨柔、劉侑昕等人於進攻端多點開花。 易籃後,回到場上的文藻進攻意識逐漸增強,胡哲綺一持球便直闖籃底放進2分再要到犯規,站上罰球線兩罰中一,於外圍作戰的蘇湘涵也輸出火力,連續轟進2顆關鍵空心三分彈,助文藻士氣大增,此時進攻核心仲村佳那子再抄截上籃取分,於第三節中段29:27時,文藻首度反超比數。然而屏大林姿誼不願輕易讓出領先,先是助攻隊友劉侑昕,再跳投一顆三分將比數緊咬,第四節僵持至36:36時,文藻王柏雯將球放進籃框,並把握加罰一口氣貢獻3分,之後文藻便一路保持領先優勢,終場以51:44上演逆轉。 「下半場有告訴球員要調整,有進攻機會就自己把握,不要傳來傳去不敢出手。」文藻教練賽後談到子弟兵需再加強穩定性及投籃準度,並開玩笑表示自家球員「欠罵」,經過提醒後才積極地作出調整。 屏東大學隊長林姿誼則說,這幾場下來也慢慢抓到與隊友配合的感覺與節奏,「團隊打球,不要想著輸贏,在場上就是想辦法跳出來幫助球隊。」

陸官謝欣汝跳投得分。 攝/陳怡修
UBA

陸官旗開得勝 近百比分大勝文藻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第五區分區排名賽,今(28)日在高雄師範大學體育館舉行第一天賽事,由陸軍軍官學校對上文藻外語大學。上半場陸官掌握比賽節奏內外兼具,並積極擋下文藻在禁區的攻勢,將分差擴大至雙位數。易籃後,陸官延續上半場的氣燄,在文藻籃框強取豪奪,文藻雖積極進攻籃框,仍不敵陸官的猛烈攻勢,終場陸官以96:23收下本場比賽勝利。 開賽,雙方展現強烈進攻意識,陸官率先取得先機,藉著葉祈微及謝欣汝接連兩記外線得分,帶起整體士氣。文藻奮力進攻陸官禁區,卻因手感不佳及對方多次的阻攔未能取分,陸官則積極搶下防守籃板,打出一波波反快攻攻勢,持續得分進帳。次節,陸官延續對文藻的壓迫防守,使得文藻在進攻端上綁手綁腳,多次的組織進攻都頻頻失誤。陸官則藉著默契的傳導配合持續擴大比分,打出一波23:0的攻勢,半場結束,陸官以46:8大幅度領先文藻。   下半場,文藻仍展現積極進攻意識,蔣珺雅多次跳出得分帶動球隊,也解救文藻的得分乾旱期,陸官則延續上半場氣勢持續穩定輸出,將分差持續拉大。末節,文藻雖在禁區耕耘有果,但仍不敵陸官在其禁區的猛烈攻勢,終場陸官以96:23取得勝利。 賽後陸官教練韓學斌表示,賽前皆會交代球員三件事情,第一個是「專注」,無論進攻、防守在場上都要專注地完成;第二個則是「防守」,因為防守不會失常,把防守強度保持住即便進攻失常也能補回來;最後則是「打快」,要求球員多以傳球方式過半場,並消耗對手體能,今日球員都有做到交代的這些重點。 陸官大四學姐葉祈微賽後提及,今日仍有許多能改進的部分,像是傳球失誤及卡位、衝搶籃板......等等,今日都未能把握,期許還能夠更好。她也表示今年的目標就是朝全國冠軍邁進。

高醫陳晏渝單節拿下15分。攝/吳翊萱
UBA

高醫多點開花 狂砍85分目標全國四強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預賽第五區B組,昨(21)日在高雄醫學大學展開第二天的賽事,由地主高雄醫學大學對戰文藻外語大學。整場比賽高醫外線禁區多點開花,四名球員分數上雙,終場以85:22捍衛主場。 首節,高醫新生陳晏渝率先射下三分球打破僵局,再藉著火燙的手感單節攻下三顆三分球共得15分,隊長郭文妡靠著切入和中距離投籃維持分差。文藻多次嘗試進攻,但高醫森嚴地防守只讓控衛胡哲綺進帳2分。第二節,高醫流暢的傳導和裡外配合使分差再度擴大,射手林怡萱扛下外線投出兩記三分彈,文藻接連的犯規更讓高醫屢屢站上罰球線,雙方以42:10進入下半場。 第三節,高醫猛烈的炮火並未就此停止,林怡萱的三分球持續穩定輸出,替補控衛鄧詠文的切入更是讓對手猝不及防。文藻中鋒戴以淇挺身而出拿下分數,但高醫採用全場盯人防守,不讓文藻有任何的反攻機會。末節,高醫王譽璇在外線貢獻兩顆三分球,將分差持續擴大。文藻則積極進攻高醫油漆區,但高醫持續的壓迫防守使得文藻頻頻發生失誤,最終氣力放盡,高醫以85:22笑納預賽第二勝。 高醫今日共計9顆三分球,陳晏渝三顆三分球拿下全場最高19分,林怡萱四顆三分球拿15分,郭文妡拿13分,王譽璇兩顆三分球拿10分。 賽後,高醫隊長郭文妡說道,我們延續昨天贏球的氣勢且全員皆兵,今天隊上的氣氛又更好了!此外,她鼓勵隊友持續把平常練習的戰術做足,並好好地發揮防守和進攻。替補控衛鄧詠文提及今天的好表現,謙虛的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自己比較善於切入就會分球助攻,會盡量把握自己的優點做突破。談及目標,她們更直呼隊上的向心力明確,希望能帶著大家一起進入全國四強。 文藻教練遲衍起表示球員的身高佔有優勢,進攻策略以禁區為主。面對多位主將因生涯規劃離開球隊和今年的新血注入,教練也坦言球隊重新整合下,默契需要再多加熟悉,他也不忘鼓勵自家子弟兵可以藉由此行吸取經驗,更加成長。文藻隊長陳芝儀也呼籲學妹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並在接下來的時間多多磨合。

全員皆兵為東大迎來隊史首勝。攝/龍柏恩
UBA

三年磨一劍 台東大學拿下隊史大專盃首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預賽第五區B組,今(20)日在高雄醫學大學展開,本場比賽由文藻外語大學對上國立台東大學,東大在全員皆兵的情況下,終場43:49帶走勝利。 一開賽文藻連續幾波攻守轉換壓制著東大的回防速度,加上一度採取擴大的三二區域聯防,造成東大失誤頻繁、失去比賽節奏,幸虧東大吳桓均適時在進攻上火力輸出,第一節打完17:11,文藻帶著領先進入第二節。 第二節文藻如法炮製前一節的壓迫防守,在進攻端有著更明確的切入突破,不過東大靠著禁區門神潘周琦多次強打禁區製造犯歸和防守端火鍋封阻,為東大吃下了定心丸。 下半場一開始東大前鋒高庭螢吹起反攻號角連續三顆三分拉開比數,後衛林爾婷也找到比賽的節奏,東大在出色團隊合作下,單節有著二十分進帳。 決勝節雙方在油漆區來往更加激烈,比賽倒數兩分鐘文藻先發後衛胡哲綺五犯離場後大局已定,東大靠著雙塔幾乎打滿的情況以及後衛的穿針影線下強拉尾盤,最終奪下本場比賽勝利。 賽後,隊長吳桓均提到:「本場比賽總教練在私人因素無法到場的情況下,大家賽前其實都很無助,不過全隊上下一心,除了做好本份外有能力的球員也非常願意給予指導,這是個好的開始,全隊也有個『共同目標』。」 拿下這歷史性的一勝中,功不可沒的前鋒高庭螢全場攻下十七分包含五顆三分球的她談到:「賽前的狀況並沒有調整到位,只有透過給予自己鼓勵與信仰的支持,會有今天的表現隊友間的信任是最大關鍵。」她笑稱,「這次比賽『另一半』也有給我在得分上的目標,而這個目標目前已完成一半。」

聯合直落三力退文藻。攝/黃歆愉
UVL

聯合防守到位成一特色 文藻新血磨合仍處適應期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L組預賽,今(11)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功校區體育館開打,本日的最後一場賽事組合是由國立聯合大學對上文藻大學,團隊士氣極佳的聯合終場以3:0(25:17、25:14、25:12)直落三輕取正面臨換血陣痛期的文藻。 開局前段,雙方你來我往,互有攻防,原先由文藻維持小幅度領先,直到9:9戰成平手時,聯合以多顆強勁發球連拿3分取得12:9超前比分,隨後球隊更是多次展現出良好的防守能力,使得文藻在後段雖有多次精彩攻防,卻仍難以有效突破聯合的嚴密防守,比分差逐漸被擴大,首局就由聯合以25:17逆轉拿下。 次局,文藻展現韌性,將比數緊咬至8:8,然而後續發生失誤,聯合也趁機多次在空檔進行吊球並多點開花,黃柔淨、蔡孟賢、廖宜柔等人適時的攻擊與發球得分更帶動了整體團隊士氣,第二局就以25:14輕鬆收下。 末局,文藻出現更多明顯的失誤、攻擊掛網以及出界,聯合在網前的攔網判斷與宰制力讓對手造成不少壓迫感,比分來到11:3。中段雖靠著文藻黃品儒的發球、許家毓的攔網及張永琦的攻擊,搶回一點分數,也提升了球隊信心,一度將比分差縮小至3分。然而後續文藻卻仍對聯合絕佳的防守默契與多變打法束手無策,無法順利止血,最後聯合就以一記擦過網子的幸運發球,文藻再度發生失誤,以25:12,直落三之姿收下此役勝利。     文藻教練陳麗蘋表示球隊正好在進行大幅度的換血,可以預想到這樣的過程與結果,因為隊上有大賽經驗的球員並不多,此次主要任務是讓新進球員有更多上場磨練經驗的機會,克服緊張並調整心態。除此之外,她更看重球員在場上來回時,基本動作是否有確實完成,並告訴她們放開去打,享受過程,結果不是最重要的。 聯合教練鄭子敬則是對自家球員今日的表現非常滿意,特別是他們在防守端接發接扣的穩定表現,他也提及球員平時能練習的時間不多,所以比賽時更懂得要好好把握機會,隊長陳湘涵也頻頻稱讚今日球隊在場上的士氣與氣氛,無論是互相鼓勵、加油喊聲,都比平常練習時好很多,並以晉級決賽為目標,期許球隊在今年度的賽季走越遠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