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體大女子排球隊合照。圖/陳裕安提供

臺灣體大女子排球隊合照。圖/陳裕安提供

人物特寫

排球

力求升級更求未來發展 臺體大女排走出自己的路

瀏覽次數

1757

「比賽結束,陽明交大以3:0獲勝。」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最後一張升級門票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拿下,在陽明交大隊員們歡呼慶賀時,有一群人正落寞地面對隊史首次連兩年苦蹲公開二級的事實。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女子排球隊,過去在大專排球聯賽長期卡位公開一級,不過近兩年成績不盡理想,109年名落公開一級第十名而遭降級,110年挑戰回歸也失利。對於球隊近兩年的挫敗,教練陳裕安不憂心,更自信表示目前的不順遂僅是重建工程的「陣痛期」。

「不能只會打球」 陳裕安看重多元學習

臺體大女排隊三年前開始由教練陳裕安全面執掌兵符。與過去帶領中華男排時專注於勝負的理念不同,陳裕安回到母校執教後,積極培養選手們球技外的各項能力。從撰寫企劃書舉辦活動,到經營社群平台行銷球隊,陳裕安都嚴格要求選手執行到位,藉此培育她們出社會所需要的能力,也讓選手學習為偏鄉付出,回饋社會。

「我希望我的選手出社會後能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藉此讓大家看到加入臺體大的未來性。」在臺灣排球大環境機會有限的同時,陳裕安希望能在大學四年的時間塑造選手們的品性、能力,讓這些小學妹們未來發展不受限,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他期待,透過學姊們多元學習的成果,能夠吸引更多高中排球好手加入臺體女排,也能得到企業的支持與幫助,讓排球學子可以在打好球的同時,也在各行各業遍地開花。

臺灣體大女子排球隊教練陳裕安。圖/陳裕安提供

臺灣體大女子排球隊教練陳裕安。圖/陳裕安提供

與升級僅一步之遙 選手抗壓性不足成絆腳石

臺體大女排本季聯賽預賽階段表現不俗,不料進入四強後苦吞二連敗,無緣升級。對於決賽的失利,隊長陳妤絜認為問題出在抗壓性,「大家底都很好,只是心態上不足,比賽經驗不夠,導致在場上會猶豫、不果斷。」另外,其他隊員也點出今年團隊氣氛較不熱絡,向心力的缺乏也是球隊敗北的原因之一。

找到問題並著手解決 臺體女排拒絕重蹈覆轍

即使近兩年成績不理想,陳裕安仍肯定球員實力,他表示,接下將利用友誼賽補足球員實戰經驗,增進球員抗壓性。至於團隊默契不理想的問題,陳裕安期盼透過暑假球員們一起辦理營隊能有所改進,「在球場內大家可能有矛盾,但到了場外她們必須互助合作,默契跟信任能藉此建立起來。」除了教練之外,隊長陳妤絜對球隊也有抱負,她表示自己將帶頭調整比賽時的心態,並全力加強團隊向心力與凝聚力,「帶領學妹重闖一級的舞台是我最大的責任!」 

堅持理念不動搖 陳裕安放眼美好未來

「我的夢想很大,成效沒有辦法立竿見影,但我知道我在做對的事。」即使會因帳面成績受到懷疑,但幾位畢業生在職場的順利發展,蓋過了球隊連續兩年屈身公開二級的窘境。正式接手球隊進入第四年,陳裕安將繼續堅持自己的理念,他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臺灣體大女排隊將成為人人稱羨「球打得好,畢業後發展更是好」的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