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射箭隊在110年全大運創下佳績。圖/交大射箭隊提供

交大射箭隊在110年全大運創下佳績。圖/交大射箭隊提供

人物特寫

射箭

「享受射箭的樂趣」 交大射箭隊的半甲子哲學

瀏覽次數

1808

每到下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通校區的操場開始聚集人潮,站在司令台上一眼望去,越過跑道,遠處有一群人無論寒流或是盛夏,總是會準時出現,屏除雜念專注地射出每一箭,動靜之間拿捏得宜,這就是交大射箭隊的練習日常。

交大射箭隊已有近三十年歷史,由傅恆霖退休榮譽教授擔任指導教練,當時傅教授除了是交大應數系教授,同時擔任國立體育學院運動技術系射箭專長的兼任教練,因緣際會下成立交大射箭社,並且在穩定成長後從社團轉型為正式的射箭校隊。

目前隊上主要使用反曲弓、複合弓兩個弓種,特別的是大部分隊員都沒有射箭的底子,大學才開始訓練,不過也有些特例,像是大四的隊長薛尚怡在高中時就在運動中心參加射箭的體驗,而大三的柴俊豪則是學測後才稍微接觸射箭,但兩位不約而同都在入學時的社團博覽會被射箭隊的攤位吸引而決定加入。

操場上總是充滿「動之快」的人們,不乏跑步、踢足球,相較之下,場邊射箭隊的「動之靜」顯得獨特。練習場地位於室外,因此會在光線充足的下午進行練習,一是視野較佳,二是能隨時注意到附近走動的民眾。也因為沒有強制規定大家每天都要出席,讓大學部、研究所不同步調的隊員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練習時間。

110年全大運一般男生組射箭反曲弓團體對抗賽金牌組合,由左至右為曾靖驊、畢楨煥與許博鈞。圖/交大射箭隊提供

110年全大運一般男生組射箭反曲弓團體對抗賽金牌組合,由左至右為曾靖驊、畢楨煥與許博鈞。圖/交大射箭隊提供

「小時候看動畫覺得射箭很帥啊」隊長薛尚怡笑著談她是如何與射箭結緣,與其他隊員一樣,大家都是憑藉「興趣」一頭栽入射箭的世界,透過不斷地練習,交大射箭隊近年收穫許多獎牌,110年全大運一般男生組射箭反曲弓團體對抗賽成功摘金,一般男生、女生組射箭反曲弓個人對抗賽也都有不錯的名次, 奪牌背後的苦練與毅力難以計算,而近期學長的相繼畢業也讓薛尚怡、柴俊豪說道:「前幾年學長們得到了很不錯的成績,希望再來有更多隊員加入, 一起將輝煌的紀錄延續下去!」

「享受射箭的樂趣」是傅教練最常說的一句話,遇到撞牆期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地耐心調整,也許拋開成績,射箭即是隊員們在繁忙生活中靜下來的調劑,也是秉持著這個理念,半甲子過去,交大射箭隊在這座風城依然屹立不搖,屆屆相傳,持續堅定地射出每一支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