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培(左)傷後重返道場參賽。照片/曾欣培提供

曾欣培(左)傷後重返道場參賽。照片/曾欣培提供

人物特寫

跆拳道

請勿懶惰的信念 曾欣培與傷共處60日奇蹟重生

瀏覽次數

2147

「沒有人能阻止我想要去的地方。」就讀國立體大的曾欣培在左膝少一條韌帶之下,帶傷征戰5月中旬舉辦的111年全大運跆拳品勢公開女子組團體賽,奇蹟奪下銅牌,雖與賽前設定的金牌擦肩而過,但這面獎牌對於四年級的曾欣培來說更是意義非凡。

三月初,一場惡夢降臨在曾欣培身上,在努力許久的世錦賽、亞錦賽國家代表隊選拔賽中,曾欣培在第一項個人賽不慎傷到膝蓋,直接倒在賽場上,傷勢嚴重到無法起身,必須出動擔架。回憶當時的狀況,曾欣培說:「當下覺得膝蓋卡卡的,接續幾個動作後小腿開始跟不上身體,原本想撐完這回合,但小腿真的不能動了,最終還是倒下。」

 

個人賽受傷後,曾欣培憑藉強大的意志力,簡單治療與貼紮後,繼續參與接下來的團體賽,她坦言:「這個比賽真的準備非常久,也非常有信心能選上國手,這也是支持自己跆拳的目標,當下心情很低落,但仍盡可能幫助隊友。」最終隊友也非常爭氣順利入選國家代表隊,對她來說已經是最大的安慰。

 

品勢是一項膝蓋重度負荷的運動,曾欣培身旁許多隊友都動過膝蓋手術,嚴重可能導致生涯受影響,在選拔賽結束後,曾欣培做了核磁共振(MRI)檢查,診斷結果為左膝ACL(前十字韌帶)斷裂,除了國手選拔落空,她將面臨的是遙遙無期的復健。

為了參加由自己學校主辦的全大運,曾欣培決定先治療及復健,並沒有立即動刀。「我認為我可以,所以不想撐著拐杖。」她說到每天長達七小時的治療讓曾欣培飽受折磨,再正常不過的屈膝動作對她來說簡直要命一般,曾欣培說:「那幾週真的很難熬,朋友打過來給我都在大哭,不過也還好有大家的鼓勵,自己才能撐過那段時間。」

曾欣培的努力最終迎來好結果,在抽出膝蓋的積水之後,終於重返道場訓練,眼看賽程越接近,曾欣培的心也更加忐忑。最終,她在受傷後第60天完成比賽,並奪下銅牌,賽後她難掩喜悅說:「是否奪牌已經不重要,自己在這60天來的努力並沒有白費,能重新站上道場真的為自己感到驕傲,或許是10年跆拳生涯以來最具意義的一戰,也很謝謝這段期間幫助過自己的人、教練以及防護員。」

曾欣培勇奪111全大運跆拳品勢公開女團銅牌。照片/曾欣培

曾欣培勇奪111全大運跆拳品勢公開女團銅牌。照片/曾欣培

全大運結束後,曾欣培決定安排動刀,預計八月開始將暫離道場一段時間,而近期也剛好完成大學四年學業,未來將繼續攻讀研究所,曾欣培說:「只要我還能踢,我都不會放棄,學校教練及醫療的資源讓自己很想繼續留下來,加上國手夢並未熄滅,因此才做出這個決定。」曾欣培的跆拳故事,也將繼續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