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怡菁雖無先發上場,但上場仍為球隊奮力得分。攝/大專體總

蘇怡菁雖無先發上場,但上場仍為球隊奮力得分。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揮別傷痛陰霾 最稱職的綠葉:文化大學蘇怡菁

瀏覽次數

3269

「當時想說慘了,因為我沒辦法站起來了,後來是被學姐及隊友把我扶下場的。」文化大學蘇怡菁憶起兩年前練球時不小心發生的意外,竟釀下劇烈扭傷,讓她從天堂掉入地獄,歷經半年的復健之路,從106學年度最後階段預賽交手東南科大之役拿下23分、22籃板,雙二十的出色演出,到今年雖然沒有先發出賽,但總能在球隊扮演定心丸的角色,第二階段預賽面對成功大學也搶下20籃板、19分,彷彿是在向大家宣示:「文化大學第一長人回來了!」

今年就讀文化大學四年級體育系的蘇怡菁,從國中就接受籃球的洗滌,從臺南市永仁國中畢業後,也順利加入HBL傳統勁旅永仁高中,高中畢業後選擇就讀文化大學,身高181公分球齡長達十年的她,在比賽中找到成就,也漸漸將籃球視為生命。

蘇怡菁半年復健之路艱辛,復出後表現亮眼。攝/大專體總

蘇怡菁半年復健之路艱辛,復出後表現亮眼。攝/大專體總

「那時候我們在做對抗,防守學姐時,我跳起來要封阻她投籃,結果下來落地時腳沒踩穩就摔下去了。」蘇怡菁驀然回首,受傷當時懊惱不已,也難以置信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加上隔週將進入複賽最終階段,對於無法為球隊貢獻,也無法跟隊友一同作戰,滿滿的自責與焦慮不禁浮上心頭。

在復健之路上,家人、隊友與教練,都是她堅持下去的動力,當時教練鄭慧芸的一句:「沒關係,加油!我等妳回來!」也是將蘇怡菁從深淵拉起來的溫暖力量,更成為重返舞台後,贏球渴望更濃烈的原因。蘇怡菁也提到,讓她順利返回球場功不可沒的重要人物,球隊的防護員,她說:「枚芳姐是每天陪伴我最長時間的人,幫我做治療處理、帶著我做復健;當我心情低落時,枚芳姐都一直不斷的鼓勵我,也常常跟我講觀念和人生道理,讓我的狀況越來越好。」

當復健告一段落時,重回球場時卻不如以往,除了肌力體能的變化,練球時腳步也跟不上隊友。在受傷前雖然沒有像文化學姊們有明星球員的光環籠罩,但只要在場上的一分一秒,都是蘇怡菁最珍惜的時刻,時隔一個賽季,再次繳出亮眼數據的她,也感謝教練不斷的給她鼓勵、時間和機會等待她復出,隊友的扶持與信任也使她能夠勇敢的出手,替球隊得分。而現在,她鞏固文化禁區,也擔起球隊最佳第六人的角色。

今年已經大四的蘇怡菁論及未來的生涯發展坦言:「未來若順利的話,將繼續攻讀研究所,待在文化打球。」正因為沒有國手光環,也沒有太多粉絲關注,這樣的她,一路從受傷、復健到復出這段過程,也格外漫長與煎熬。

蘇怡菁也表示,「雖然文化今年沒有踏進四強,但對我們來說是種學習,也是很好的經驗和警惕,在未來我們會好好加強自己不足的地方,再更加進化。」一直秉持著熱愛籃球的心,也造就蘇怡菁勇敢的克服這道難關,讓人更加期待她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