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大鄭淳之跨越跨欄障礙。攝/林裕庭

國體大鄭淳之跨越跨欄障礙。攝/林裕庭

綜合

全大運田徑

三千障礙鄭淳之登頂衛冕 助國體大續寫十屆霸業

瀏覽次數

1191

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賽事,今(4)日持續在國立成功大學田徑場進行。公開女子組3000公尺障礙決賽,國立體大鄭淳之繳出112982的成績搶下金牌,不但順利完成個人衛冕,更幫助國體大完成這項目十連霸的歷史霸業。

國體大自陳昭郡101年全大運起連續五屆稱霸三千障礙賽後,同為學妹的黎庭妤、鄭淳之也向學姊看齊,在這幾年陸續嶄露頭角,先是黎庭妤於106年超越陳昭郡首度封后,鄭淳之近年蛻變有成,上屆接棒以111307摘金後,今天更延續奪金氣勢,達成個人二連霸。

鄭淳之奮力跑向終點。攝/林裕庭

鄭淳之奮力跑向終點。攝/林裕庭

鄭淳之從高一開始訓練,過去專項以3000公尺障礙為主、5000公尺長跑為輔。她提到,田徑長跑項目外在影響因素較多,考驗選手對於環境適應、心肺調整與肌力變化等能力。尤其在酷熱環境下更增加難度,除須注意配速問題外,更要格外強化身體的肌群,以便突破障礙考驗。她也分享自己喜歡這項目的原因:「3000公尺障礙賽必須跨越兩項不同的障礙,比起純長跑,有更多不同的樂趣,且自己也越跑越有興趣。」

雖摘下金牌,鄭淳之對於成績秒數並未提升,略顯失望地表示不滿意結果,進一步說明自己受疫情、個人因素影響甚多,「因為從五月以來很少訓練,導致這次比賽沒有到很理想,今天的表現大約也只有之前65,跑起來的感覺也沒有那麼順。」對於「加碼」幫助國體大完成十連霸,她認為就是順其自然,在跑道上就是努力地維持與調整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