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鄭淳之替學校創造全大運田徑場史上「第二個11連霸」。攝/李心妤
綜合

3000公尺障礙賽國體金包銀 史上第二個11連霸大業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在今(10)日進入倒數第二天賽事,國立體育大學鄭淳之用女子3000公尺障礙賽三連霸的表現,強勢為地主守住此項11連霸的紀錄。國體在此項目「金包銀」,鄭淳之以11分15秒29登上后座,隊友黃琬鈐11分28秒90奪得銀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李欣容11分38秒31鍍銅。 全大運舉辦超過半甲子,能在田徑場上達成11連霸至今只有兩所學校,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在上屆公開男4x400公尺接力中,拿下史無前例的11連霸。而本屆地主國體,今天正式齊肩,成為第二間能在田徑場上維持此長年連霸紀錄的學校。 這也是鄭淳之個人在全大運的第三金,她直呼:「連霸壓力對我來說很大!」尤其辦在自己的學校,但她轉換心情告訴自己,壓力也是種動力,能警惕自己不可鬆懈。她原先設定自己要跑進11分內,但因為今天過欄架不順,加上昨日出賽1500公尺項目身體調整不過來,導致成績受影響。 「學姐或許也知道連霸壓力有多大。」昨在1500公尺奪金、同樣出身國體的徑賽好手陳昭郡在11連霸中貢獻5面金牌(101-104、107),今年並沒有出賽該項目,平時她也會與學妹們一起練習。鄭淳之另提到,上一次個人最佳已經是高中時期的10:45.39,大三的她渴望在今年突破自我,取得好成績。 去年與頒獎台一步之遙的國體黃琬鈐,今年奪下銀牌,「滿意自己的獎牌成色,但跑出來的成績沒有到太理想。」面對炎熱天氣,她都會隨時觀察其他選手的狀態,並適時調整配速。 另外,銅牌得主臺師李欣容在本項前年奪銅、去年鍍銀,但到今年自己對成績都不滿意。在兩個月前術科課打籃球不慎弄傷腳踝的她,一個月前才恢復訓練,參加三屆全大運都在賽前受傷,「教練也很無奈」,因此成績都未達理想狀態。

臺師大曾廷瑋在全大運公開男生組3000公尺障礙賽拿下金牌。攝/林宜臻
綜合

一掃去年陰霾 臺師大曾廷瑋雙金入袋

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曾廷瑋,今(5)日在全大運公開男生組3000公尺障礙賽跑出9分16秒62,逼退去年金牌得主臺灣體大黃登顯,拿下本屆全大運第二面金牌,賽後他透露,拿下這面金牌的意義非凡,也有著擺脫去年陰霾的感覺。 繼公開男生組5000公尺決賽中跑出15分18秒43、拿下該項目個人首金後,曾廷瑋今天在在3000公尺障礙賽再度稱霸,也是他睽違兩屆重新登頂。他透露因天氣太熱,在跑完第二圈後頭有些暈眩:「當時還好有隊友蔡詠旭上來領先帶著,剛好也趁那時休息一下。」直到最後500公尺的路程,曾廷瑋加速前進,「有維持住氣勢,最後才順利地拿到這面金牌」。 贏過上屆封王的黃登顯,曾廷瑋則說:「其實我去年也有參賽,當時只跑了五圈就因傷退賽,所以這次對我來說有擺脫去年陰霾的感覺。」他表示到終點的時候心情非常激動,除了替學校奪下金牌外,更是告別過去自己的不堪、難過的陰影。 這是曾廷瑋六度叩關全大運,也迎來他在全大運的第十面獎牌,不過他謙虛地說:「我覺得賽場上會發生什麼事情誰都不知道,每一年大家練習的狀況也都不同。」接下來的目標,曾廷瑋則希望自己能在兩個禮拜過後的全運會有好表現,更希望有機會能衝擊亞運會的參賽標準。 110年全大運公開男生組3000公尺障礙賽(0.914公尺) 金牌:臺灣師大 曾廷瑋(9分16秒62) 銀牌:臺灣體大 黃登顯(9分22秒19) 銅牌:臺灣體大 廖宣豪(9分30秒89)

國體大鄭淳之跨越跨欄障礙。攝/林裕庭
綜合

三千障礙鄭淳之登頂衛冕 助國體大續寫十屆霸業

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賽事,今(4)日持續在國立成功大學田徑場進行。公開女子組3000公尺障礙決賽,國立體大鄭淳之繳出11分29秒82的成績搶下金牌,不但順利完成個人衛冕,更幫助國體大完成這項目十連霸的歷史霸業。 國體大自陳昭郡101年全大運起連續五屆稱霸三千障礙賽後,同為學妹的黎庭妤、鄭淳之也向學姊看齊,在這幾年陸續嶄露頭角,先是黎庭妤於106年超越陳昭郡首度封后,鄭淳之近年蛻變有成,上屆接棒以11分13秒07摘金後,今天更延續奪金氣勢,達成個人二連霸。 鄭淳之從高一開始訓練,過去專項以3000公尺障礙為主、5000公尺長跑為輔。她提到,田徑長跑項目外在影響因素較多,考驗選手對於環境適應、心肺調整與肌力變化等能力。尤其在酷熱環境下更增加難度,除須注意配速問題外,更要格外強化身體的肌群,以便突破障礙考驗。她也分享自己喜歡這項目的原因:「3000公尺障礙賽必須跨越兩項不同的障礙,比起純長跑,有更多不同的樂趣,且自己也越跑越有興趣。」 雖摘下金牌,鄭淳之對於成績秒數並未提升,略顯失望地表示不滿意結果,進一步說明自己受疫情、個人因素影響甚多,「因為從五月以來很少訓練,導致這次比賽沒有到很理想,今天的表現大約也只有之前6成5,跑起來的感覺也沒有那麼順。」對於「加碼」幫助國體大完成十連霸,她認為就是順其自然,在跑道上就是努力地維持與調整速度。